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国防参考:《较量无声》深刻指出一严峻问题

2015-01-18 12:40:58  来源: 国防参考   作者:王君全 王成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重磅纪录片】军方正能量:纪录片 《较量无声》(完整版)

 

    当前,转基因是生物科学界一个炙手可热的研究领域。它是指应用科学技术手段,从某种生物中提取所需要的基因,将其转入其他生物中进行基因重组,从而产生特定的、符合介入者选择性需求的变异物种的过程。转基因看起来并不是对原有物种的破坏,而只是利用现代基因技术对物种进行的一点点介入性的改造,但实际上,这种看似微小的基因改变,不仅使原有物种的完整特性不复存在,而且使新物种的特性完全被介入者控制。由于转基因打破了亿万年来自然形成的物种纵向遗传,强制实行基因跨物种横向转移,这个“潘多拉魔盒”一旦被打开,其后果将不堪想象。

 

  然而,转基因并非是生物科学领域的专有名词,在当前社会生活领域,“政治转基因”——意识形态战场上的较量正在悄然进行。这并非空穴来风,大型政论片《较量无声》深刻指出了这一严峻的现实问题:生物转基因如果不幸成为一种战略武器,其带来的后果将远远超过鸦片战争,它毒害的不只是一两代人,而是种族灭绝之祸。无论人们愿意与否,围绕生物转基因的博弈大幕已经徐徐拉开。而政治转基因同样可以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不知不觉间“慢性中毒”,以不可挽回的颓势轰然倒塌,其直接后果便是亡党亡国。

 

  有证据表明,美国不仅是生物转基因的最大操盘手,也是“政治转基因”的超级大赢家。美国动用国家战略资源强力推广的转基因粮食,实际上就是美国通过控制目标国家粮食生产从而控制对手的一种战略手段。在这个领域,美国占尽先机,它控制着世界上最大的转基因粮食种子库,并把拿下“中国主粮转基因化”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和方向。与此同时,美国通过“政治转基因”大搞政治渗透、政权颠覆,力图兵不血刃即可使目标国家和政权变质、变色。在这个领域,美国同样斩获颇丰。利用这个工具,美国先搞垮了最大的战略对手苏联,引发东欧剧变;又在西亚、北非掀起了“颜色革命”“阿拉伯之春”的狂涛巨澜;如今,又将刀锋直指中国。前车之鉴,犹在眼前!实际上,美国的“政治转基因”战略不仅早已剑指中国,且早已在各条战线隐蔽展开,其战略重点之一是把人民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其根本目的是使我们的红色旗帜变色,红色基因变异,进而搞垮社会主义中国。如果说应对美国“政治转基因”战略需要打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的话,那么,人民军队无疑是其中的中流砥柱。当前,最紧迫的是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开掘民族优秀文化、军队优良作风的传统“富矿”,不断汲取时代精神的精髓,构建资源丰富、独一无二的“红色基因库”

 

  任何一支军队都有自己的基因和特质。当南昌城头的枪声划破沉沉夜幕,宣告一支亘古未有的新型人民军队诞生之时,党便赋予了我们这支军队特有的“红色基因”。穿越时空隧道,“红色基因”一脉相承,它记录着我党我军追求理想、实现梦想的不懈探索和艰辛实践,承载着我军的性质、宗旨、本色和作风,是我军发展壮大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传密码”;它蕴含在民族优秀文化、军队优良作风的传统“富矿”之中,亟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掘提炼、发扬光大。在生物科学领域,利用现代技术为珍稀濒危动植物建立基因库,已成为当前除建立自然保护区、人工繁育基地之外,又一个十分有效的物种保护手段。生物基因能否得到有效保护,关系到某一濒危物种是否延续,“红色基因”能否被传承和发扬,则直接关系到人民军队的性质与宗旨是否变质。当前中国,相较于生物基因库的蓬勃发展,启动建立意识形态“红色基因库”已迫在眉睫。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我们的民族魂,活跃着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应当成为“红色基因库”的厚重底色和支撑架构;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老西藏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我军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既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传家宝”,更应当是这座“红色基因库”璀璨夺目的“镇馆之宝”;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杨业功……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时代先锋,他们的生命虽已逝去,但英雄的精神却永世长存,在“红色基因库”里应当有他们的一席之地。同时,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人民军队前进的步伐铿锵有力,我军健儿在搏击时代大潮、履行历史使命的铁血征程中不断书写新的壮美华章、展现时代精神风貌,不断丰富、延展着我们的“红色基因链”,这些累累硕果也应当及时地收藏进“红色基因库”。这座“红色基因库”是我军承接历史、昭示未来的精神纽带,是全军官兵心中的圣洁之地、精神高地,将永远激励着全军官兵始终保持人民子弟兵的政治本色,把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代代传下去。

 

  戳穿敌人对我国进行政治渗透、政权颠覆的伎俩,斩断伸向我军官兵的幕后黑手,打造牢不可破的“红色防火墙”

 

  历史一再证明,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思想演化却是个长期过程,西方敌对势力搞“和平演变”“颜色革命”,无一例外都把渗透瓦解战略对手的武装力量作为其苦心经营的重点方向。在“8·19事件”——苏联共产党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担负保卫莫斯科安全的苏军部队竟然阵前倒戈,站到了反对势力一边,致使执政长达70多年的苏共瞬间垮台,随后,苏联也土崩瓦解。对此,美国前中情局雇员彼得·施瓦茨以骄傲的口吻在《胜利,美国政府对前苏联的秘密战略》一书中写到:“谈论前苏联的崩溃而不知道美国秘密战略的作用,就像是调查一件神秘的死亡案件,而不考虑谋杀。”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为尖锐激烈,敌对势力对我军的渗透破坏指向更加明确,活动更加猖獗,可谓无孔不入,无所不用其极。就组织层面而言,如果让官兵没有任何防护地暴露于敌人的明枪暗箭之下,是不负责任的。虽然开放的世界难有封闭的军营,但我们非常有必要、也完全有能力为我军官兵打造一道防范敌对势力“政治转基因”的坚实“防火墙”。这道“防火墙”必须设置顶级安全标准,过滤拦截功能足够强大。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因此,不得不执行比其他社会群体更为严格、等级最高的防护标准,通过建立不良信息“黑名单”,布好思想观念“过滤网”,加装非法入侵“报警器”,最大限度地屏蔽政治谣言、小道消息、反动观点、宗教迷信等一切有害信息,有效拦截“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以及“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等形形色色的已知“病毒”。必须实时更新系统数据,智能辨别功能足够强大。应当清醒地看到,西方敌对势力遏制我国发展的战略力度不会改变,世界范围内“敌强我弱”“敌攻我守”的态势短期内不会改变,加之西方在思想文化领域处于绝对的强势地位,策略与手段都较为先进,所谓“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可以想见,敌对势力各种反动政治观点还将花样翻新、层出不穷,不断对我军官兵进行全方位的渗透与影响。我军“红色防火墙”必须跟踪研究、掌握诸多反动政治观点的升级变异情况,有重点地研究破解之术,实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必须自主评估敌我态势,自动修复功能足够强大。从技术层面讲,世界上没有能够保证绝对安全的“防火墙”。面对敌人处心积虑的立体化、全方位的饱和攻击,我军精心构筑的“红色防火墙”也可能防不胜防,也可能有极少数官兵“中招”“中毒”,被敌人“打进来”“拉出去”。这就要求这道“红色防火墙”能够客观评估己方“战损”,及时清理“变异基因”,查补自身安全漏洞,实现系统的自我净化、自我修复、自我完善,为我军反渗透、反策反、反窃密、反心战提供可靠的安全屏障。

 

  根植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的丰厚沃土,培育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红色举旗人”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成长起来之后是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红色“举旗人”和合格接班人,还是成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利益代言人和在华代理人,他们的选择决定着祖国的未来。半个多世纪前,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就曾露骨地说:“我们要从青少年抓起,要把主要的赌注押在青年身上,要让它变质、发霉、腐烂。我们要把他们变成无耻之徒、庸人和世界主义者。我们一定要做到。” 毛泽东同志不无忧虑地指出:“帝国主义说,对于我们的第一代、第二代没有希望,第三代、第四代怎么样,有希望。帝国主义的话讲得灵不灵?我不希望它灵,但也可能灵。” 思想的田野,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心灵的空间,阳光不去播撒,就会霉菌疯长。青年官兵正处于思想的发育期、价值观的形成期,容易随波逐流,被各种思潮所左右,被不健康的思想所侵蚀。当前,我军青年官兵总体在政治上是坚定的,思想道德上是纯洁的,党和人民是完全可以信赖的,但从近几年隐蔽战线的斗争形势看,也不排除极少数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畸变,对西方思想文化、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心驰神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信心不足。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习主席强调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青年官兵是青年中的优秀群体,更应率先成为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坚定“举旗人”和合格接班人。要深扎信仰之根。信仰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标识,是人生旅途的领航灯塔。唯有信仰,才能造就人才。要引导青年官兵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在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精髓中找寻信仰之真;刻苦学习党史军史,在铭记党的苦难辉煌历史中追溯信仰之源;积极投身火热实践,在勇敢肩负时代赋予重任中成就信仰之旅。要常砺报国之志。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以身许国、舍身报国的优良传统。著名军事专家金一南说:“皆从个人苦乐出发,中华民族永远出不了孙中山、毛泽东。” 要引导青年官兵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满腔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体现在一举一动里,落实在一职一岗中,平时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能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能够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舍生忘死、奋不顾身,能够豁得出去,真正“聚作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永远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中国人民的好儿子。要强固道德之基。境界不高大节守不住,道德不纯政治上靠不住。要从青年官兵立身做人的基本问题抓起,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纯正政治品德、恪守社会公德、砥砺职业道德、大讲家庭美德,不触政治红线、不越法纪底线,唱响主旋律、激扬正能量,始终保持高尚人格操守,坚守革命军人精神家园,永远成为广大人民心中“最可爱的人”。

 

    原题:时刻警觉“政治转基因”,坚持打造“红色防火墙”


 

  朱和平:坚守意识形态的“上甘岭”

  来源:光明网

 

  思想文化阵地是国家的核心阵地,事关党、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如果丢失,就会丢了老本,政亡人息。

 

  抗美援朝是新中国的立国之仗,由此确立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战争中,有一场战役为世人所熟知,那就是“上甘岭战役”。“上甘岭战役”交战双方实力悬殊,战况惨烈,而结果却出人意料,让众多中外军事专家百思不得其解:究竟是什么,导致这场战役如此结局?

 

  我以为,曾经亲自指挥上甘岭战役的秦基伟将军所说的一句话,回答了这一问题:“上甘岭战役既是敌我双方军力的较量,又是两种世界观、两种价值观、两种思想体系的较量。”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所赋予的超人勇气和钢铁意志,使得劣势装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创造了战争奇迹。

 

  当今时代是社会大变革、思想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意识形态领域的争夺空前激烈。西方敌对势力对我们的渗透攻击无孔不入、步步紧逼。他们打着“自由”、“民主”、“人权”的旗号,攻击诋毁我们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鼓吹所谓的“军队非党化”、“军队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妄图改变我军的性质宗旨,对我意识形态核心阵地构成严重威胁。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却又异常残酷的持久战,如何坚守意识形态阵地、赢得斗争胜利,联想当年我军坚守上甘岭,可以得到许多有益启示。

 

  上甘岭战役中,敌我在方圆仅3.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投入兵力10万多人、激烈鏖战43天,双方反复争夺阵地59次,我军共打退敌人900多次冲锋,演绎了一场你死我活的拉锯战。上甘岭战役开始主要是争夺表面阵地,战役发展到后来,坑道成为主要战场,双方为夺取坑道控制权,不惜投入重兵。虽然我军在人员、装备上处于劣势,但由于先期构筑了坚固完善的坑道工事,并通过顽强坚守始终掌握着坑道斗争的主动权,成为最终夺取整个战役胜利的重要因素。

 

  冷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发现直接以意识形态划界的手法进行渗透攻击,意图过于明显,再按原来的套路搞“和平演变”很难奏效。于是改变策略,变“直接攻击”为“文化软着陆”,通过文化传播与我争夺思想文化阵地。他们利用宣传媒体鼓吹西方文化思想;利用非政府组织,以公益、慈善、援助的面貌出现,每年邀请所谓的“明日之星”免费去美国参观访问、进修和学习;政府出资赞助学者到中国巡回讲学,传播美式文明、宣传美国文化,推销西方文化理念。资料显示,美国最大的出口产品,既不是其高新技术产品,也不是军火,而是流行文化,其每年出口额达600多亿美元,远远超过航空航天和电子产品的出口额。西方进行文化渗透的手法非常高明,有着很强的欺骗性、隐蔽性。这种“文化殖民”如同“温水煮青蛙”,很容易使青年一代在不知不觉中失去抵抗意志。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激烈程度不亚于上甘岭战役,我们的一些阵地已经被蚕食,还有部分阵地摇摆不定,稍有不慎就会被敌占领。在激烈的意识形态斗争中,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守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同时要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加强对外文化宣传和文化产品出口,在文化交流交锋中展示文化实力,争夺文化阵地。(作者:重庆警备区司令员朱和平少将)

 

  郑永年:为什么中国需要建设国家意识形态?

  来源:草根网

 

  今天的中国,在执政党本身的意识形态急剧衰落的同时,社会层面的意识形态多元化,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可以说,什么样的“主义”都可以从中国社会找到,并且任何一种社会意识形态都有或多或少的社会影响力。这个情况有些类似于晚清和五四运动前后的局面。在很大程度上,这是一个必然的局面。晚清和五四运动前后,各种意识形态的背后是革命,信仰者的动机是通过革命为国家寻找一条出路。今天,各种意识形态的出现不仅反应了中国利益多元化的局面,更重要的是,它们的出现也再次说明了意识形态的本质就是要改造社会。只有当人们对所处的社会感到不满的时候,才会去求助于一种不同的意识形态。没有人可以排除,今天的一些意识形态尤其是左、右派所秉持的那些大意识形态,其目标也是影响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方向。

 

  再者,无论是五四运动期间还是今天,百花齐放体现出三个主要特点。其一,社会层面的各种意识形态大都是从西方进口,很少有植根于中国本土的,也就是说,和五四运动期间一样,中国社会还是试图继续用西方思想来改造中国。第二,代表各种意识形态的社会力量之间不存在任何共识,各种意识形态都在竞争其信仰者,在争取其在社会的支持者。第三,各种意识形态的不断激进化,各方都在创造着自己的意识形态神话和乌托邦。不过,也有和五四运动不同的特征。五四运动期间,各种意识形态的信仰者主要局限于知识阶层,对普通社会群体来说,这些意识形态离他们的实际生活太远。不过,当代各种社会意识形态信仰者更广。一方面是因为今天的社会成员所接受的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是今天有更有效的传播方式,尤其是以互联网为基础平台的传播技术的普及。

 

  社会意识形态多元的局面不可避免,但也在产生着严重的负面后果。首先是政府权威和权力的急剧衰落。任何一种政权都必须具有建立在意识形态之上的合法性。一旦这种合法性不再存在,政权也会失去其存在的“理由”。清政权的解体和其意识形态不再和社会现实相关是有很大关系的。当时,种种从西方进口的意识形态没有一种可以论证清政府的合理性,为清政府提供政权的合法性。今天的情形也差不了多少。各种进口的意识形态要不和中国社会不相关,要不可以对现政权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

 

  第二是政府和社会之间的沟通无法有效进行。对任何一个政权来说,其意识形态是软力量,是政府和社会两者沟通的最有效手段。在官方意识形态衰落的情况下,社会不再能够理解政府的意图,社会对政府既没有信任感,也没有信心感。相反,因为缺少官方意识形态,政府和社会之间的冲突面就凸显出来。两者之间一旦缺失软力量,那么双方的关系必然体现为“硬碰硬”,即暴力对暴力。

 

  第三,缺失官方意识形态使得执政党和其政府内部的腐败每况愈下。执政党从前有两种力量,一是组织,二是意识形态。一旦没有了意识形态这种软力量的约束,而只有硬力量(组织)的约束的时候,腐败变得不可避免。在中国的文化环境中,意识形态往往扮演一种准宗教的角色,来规范和约束人们的行为。现在没有了软约束,硬力量的应用越来越甚。但腐败为什么越来越风行呢?很简单,个人总比政府聪明。腐败者总能逃离“硬力量”的约束,被发现腐败案例总会是少数。腐败不仅有效损害着政府的合法性,而且更使得维持政权的成本急剧提高。

 

  第四,缺失官方意识形态,信仰不同意识形态的社会群体之间也容易发生冲突。一个社会出现意识形态多元化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一社会没有一个主流意识形态。很难想象,美国社会没有了自由主义的意识形态会成为什么样子?主流意识形态是调节社会群体的有效手段。不同社会群体因为利益不同会偏离主流意识形态,但它们的中心仍然以主流意识形态作为参照物。没有了主流意识形态,那么各社会群体会显得极其自私,因为它们视自己所信仰的意识形态为唯一真理。

 

  第五,缺失官方意识形态使得社会成员,无论是官员还是老百姓,都感觉不到生活的真正意义。中国文化是世俗文化,没有宗教。但这并不是说,中国人不需要宗教。在传统社会,官方以儒家为核心的意识形态扮演了宗教的角色,因此儒家也被成为“世俗宗教”。现在传统文化衰落了,人们便转向各种主义例如民族主义、民主、公平正义等等寻求意义,把这些视为是“世俗宗教”,但因为大多这样的主义在中国并不存在,人们很难从这些主义中得到生活的真实意义。当然,也有大量的民众直接转型信仰各种宗教,也有人转向创造宗教(大多是人们称之为“邪教”的东西)。与之相关的就是中国各社会在商业社会面前显得焦虑不安,安静不下来。没有能够使人安静下来的文化或者意识形态,社会就很容易发生动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