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高岩:抗战先烈们,你们安息吧!

2014-09-03 09:57: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高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高岩: 纪念碑前 心香一瓣

 

  ——抗战胜利63周年纪念日之夜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

 

  

 

  2014年9月3号是第一个中国法定的抗战胜利纪念日;抗日战争已经胜利69周年了;尽管这个法定全国纪念日姗姗来迟、但我们还是把这一天作为我们国家法定的纪念日。中国革命的历程就是战争和壮烈牺牲的历程,而抗日战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中国革命胜利的第一个转折点;抗日战争过程中毛泽东主席确定了在党内的最高领导地位,人民军队在抗战过程中在敌后根据地迅发展壮大,而无数普通的中国人则在根据地认识了中国共产党并开始坚信只有共产党能救中国。

 

 

 

  抗战历程中中国革命所经历的枪林弹雨,以及它所代表的中华民族在生存过程中所遭遇的内外危机、以及在危机中诞生的民族意识、政治结构、政治精英以及对民众的全面动员,都是中国历史上闻所未闻的,因此革命战争给中国的历史带来了全新的现代性。 抗战之前的中国是传统、一盘散沙、领导核心无力而且缺乏代表性的非现代化中国,而持久抗战和中国共产党在抗战过程中的崛起,意味着中国有了经过最严峻长期战争考验的内部现代性政治力量,以及全民动员的政治机制,以及一个有全新的民族主义旗帜和民族理想的中国!尽管战争过后中国一片废墟、满目苍夷,但一个全新、现代性的由中国共产党主导的中国国家政治结构已经确立。

 

 

 

  在随后的时间里,象大自然中的万物自然成长一样,我们看到了这个崭新的政治结构覆盖了了整个中国;首先是意识和观念先行的现代化、然后是物质建设和制度建设,从此来逐步改造传统的农业中国。所以今日中国的建设和繁荣,其实早已在革命战争年代先辈们的浴血战斗历程中已被无数次憧憬和梦想,他们的每一次战斗,都是为后来的现代化事业披荆斩棘,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现代化百年功业的壮丽大厦开天辟地。中国至今为止的现代化基业,其实起步于那些壮志凌云、经二万五千里长征后到达延安、然后在抗日烽火中百折不挠,最终在解放战争中席卷了整个中国的共产党领导下的士兵、农民、矿工和知识分子先辈们的战争努力之中!

 

 

 

  中国革命历程中,有姓名记载的烈士据说有360万,而更多、数倍于这个数字的烈士却没有留下姓名和事迹,战争过程中每一个牺牲者都是伟大的,他们的牺牲是战争进程的一部分;有无名烈士、才有活下来的胜利者!才有今天中国的繁花似锦,可惜的是这些死去的时候还是少年的无数中国农家孩子看不到今天中国的繁荣了,我们很多人也忘记他们了,不然今天的中国怎么会有如此多的腐败和堕落!

 

 

 

  每一次我听到、看到一个个中国官场的腐败罪恶曝光,我总是在想如果无数的英烈们地下有知,看到今天中国这弥漫了整个官场、整个社会、甚至是我们人民军队的腐败乱像,他们会说什么?他们会流泪吗?他们会愤怒吗?而那些已经被曝光、正在曝光、最终难逃天网的腐败分子和革命的叛徒,他们的父辈参加过革命战争吗?他们的灵魂和血液里有过理想、崇高、牺牲和对中国人民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一丝丝尊敬吗?他们到过人民英雄纪念碑、在纪念碑前有过心灵的震撼吗?

 

 

 

  如果我们真的还记得无数的先烈的遗愿和他们为之牺牲的目标;我们怎么容忍了这些败类这么多年?我们怎么忍心这个在战争、牺牲和人民的奋斗中艰难成长起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这个曾经是最无私、最英勇的先烈云集的中国共产党、以及在战火中成长起来的人民军队,堕落成今天这个样子!

 

 

 

  1938年9月15日在抗日前线一所八路军战地医院的开幕典礼上,一个中国革命历程中的外国英雄;当年身穿着朴素的中国八路军灰布军服的白求恩大夫对他面前的八路军指战员和中国老百姓说:

 

 

 

 

 

  《“我必须对八路军和游击队员们的勇气与忍让精神表示敬意……因为他们不仅仅为今天中国而战,也是为了明天那个生机勃勃的、伟大的、自由的无产阶级民主共和国而战,我们也许都看不到这个共和国了。其实,我们和他们能否看到这个和平、昌盛的无阶级共和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和我们都在通过自己的行动使共和国成为可能,都在努力促进她的诞生。

 

 

 

  共和国的诞生是必然的,但也不是自己产生的,它必须由相信未来、相信人类、相信人类能决定自己的命运的人用血汗来创造,只有这样,它才能实现。站在那些已经倒下的和我们未能挽救的同志的墓碑前,让我们说:“我们一定会记住死者的牺牲”。我们的目标就是他们为之牺牲的自由中国。

 

 

 

  为了纪念他们,为了忠诚于我们伟大的事业,让活着的人和同死亡斗争的人共同保证我们的同志友爱。我们的斗争和与牺牲只能有一个目的,一个思想,这样我们就会战无不胜。我们知道即使我们不能活着看到这一切,有一天我们的后来人也会象我们今天一样聚集在此,不仅仅庆祝一个模范医院的诞生,而且庆祝中国被解放人民的、伟大的民主共和国的诞生”。》

 

 

 

  生活在无数先烈梦想过和为之牺牲、却未能亲历的和平岁月里,我常常震憾于前人为我们今天所付出的牺牲和代价,为那些尚未经历过人间幸福而早逝的普通中国士兵们而难过,更为先烈们的理想和壮志所激励。我只有努力工作,同时高尚的做人和生活,并深爱这个国家,仇恨外敌和内蠹,不如此,我无以面对自己的心灵和那些为我们这些陌生的后来者,曾经在风雪弥漫的山林、血肉横飞的战壕,危机四伏的黑夜乡村田野间浴血奋战过的革命先辈!

 

 

 

  敬爱的毛泽东主席曾说:“独有英雄驱虎豹 更无豪杰怕熊罴,但愿明天代表我们英雄和抗日先烈献花的新一届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能够在反腐败的生死斗争过程中,时常回想起抗日先烈们对后人的期望。其实与最凶恶的日本侵略者相比,腐败分子就是一堆堆蛆虫,但他们败坏了中国革命的理想、目标和人民的切身利益,我们必须像仇恨当年的日本侵略者一样,仇恨这些在黑暗中腐蚀和盗窃中国革命宏伟大厦的败类!

 

 

 

  很快就是中秋节、国庆节、北京已经是一年一度最美好的金秋时光;在长安街夜色中我想说:最敬爱的毛泽东主席、抗日先烈、革命先烈们、你们安息吧!抗战胜利转眼已经69周年,你们为之奋斗的新中国已经成立63周年了!今天的中国已经是繁花似锦但却依然步步惊心,我们曾经如此彷徨、迷茫和恐惧。其实我们最大的心愿是能有机会聆听你们的教诲和遗愿,而这一切都无法实现了,但你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因此你们永远在指引我们,也在保卫我们,而我们最终会如同你们曾经奋斗和牺牲的那样,为中国美好的明天而奋斗和牺牲!

 

 

 

 

 

  祖国万岁!

 

 

 

  抗日先烈们安息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