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刘精松上将在环球时报年会上的精彩演讲(全文)

2014-12-09 19:13:5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刘精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月6日,原中国军事科学院院长刘精松上将在2015环球时报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谈到台湾问题,他表示,台湾问题不会久拖不决。“我们绝不会放弃使用武力这一条,必要时将依法用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也是选项。”年至八旬的刘将军这番言论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爱国网民纷纷点赞。但真正精彩的内容远不仅此,他开篇语重心长地说:

    毛泽东同志说过:“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我今年82岁,像我这个年龄的人,对新中国成立时欢天喜地的情景记忆犹新,同时记得,建国伊始,百废待兴、国库空虚,旧中国仅有的一点黄金白银,被蒋介石搜刮运往了台湾,第二年就发生了朝鲜战争,我们被迫卷入了那场战争,更是雪上加霜。但在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的英明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短短十几年时间里,我国就初步建立起了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科技体系、教育体系和文化体系。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起,我们就制造出了“两弹一星”、核潜艇等国防科技的尖端产品,为新中国的大国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谈到香港“占中”,他说,西方颜色革命的祸水,时刻都想流淌到中国来,实际上香港的非法“占中”就是一场颜色革命,“占中”已乱港殃民,香港法治社会面临严重挑战,若不尽快恢复法治秩序,香港将永无宁日,也将丧失传统优势。他还指出,台湾的“太阳花学运”,其实质是“台独”的新表演。

    他特别指出,台湾不管是谁主政,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只能是自寻死路……同时,我们决不会放弃使用武力这一条,必要时将依法(《反分裂国家法》)用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也是选项之一。

    他还说:“请大家不要误解,我这个老兵不是好战分子,但作为军人,不讲打仗,不想打仗,不敢打仗,不会打仗,那国家养着你有什么用!但要记住,不能动不动光想着用武力解决问题,要知道战争会带来什么?”但是我又要说到另外一面,长期的和平环境,使人们包括军人滋长了和平麻痹思想,总认为战争远在天边,或者与中国无关,当和平兵、和平官的思想比较普遍,所以我认为,长期的和平环境,弄得不好可能成为埋葬军队的坟墓。”

    最后,刘将军严肃指出假如国家没有理想,民族没有精神,国民没有信仰,再大的体量也不过是一具僵尸从国家层面来讲,要占领或夺回思想文化舆论阵地,除了要坚持正面教育引导外,严肃认真依法整治那些“吃共产党饭,砸共产党锅”的人,是完全必要的合法的。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不能光当口号喊,要狠抓落实,才会变成战无不胜的力量。

    以下是刘精松上将发言全文《一切胜利都能从信仰里找到源头》:


 

  65年共和国史告诉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毛泽东同志说过:“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我今年82岁,像我这个年龄的人,对新中国成立时欢天喜地的情景记忆犹新,同时记得,建国伊始,百废待兴、国库空虚,旧中国仅有的一点黄金白银,被蒋介石搜刮运往了台湾,第二年就发生了朝鲜战争,我们被迫卷入了那场战争,更是雪上加霜。但在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的英明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短短十几年时间里,我国就初步建立起了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科技体系、教育体系和文化体系。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起,我们就制造出了“两弹一星”、核潜艇等国防科技的尖端产品,为新中国的大国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还记得,由于当时急着摆脱“一穷二白”的面貌,实践中发生了这样、那样的缺点和失误,尤其是发生了“文化大革命”那样严重的错误。但是,我们共产党人还是依靠自身力量,拨乱反正,重回正轨,特别是邓小平同志率领我们迈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这30多年来,中国确实取得了历史性的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扎实前行。

   十八大以来的两年间,习近平同志老成持重,勇于担当,深化改革,强力反腐。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方略,越来越清晰、坚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两个重要决定的制定,给全党全国以新的动力和信心。他内政外交,井井有条,处置裕余,广受好评。特别是他积极主导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经过双方真诚交流,深入探讨,中美两国元首终于累积了共识,取得了初步成果。可以预见,这必将对推进新型国际关系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为维护和延续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我从国史讲起,目的是想和同仁们交流一个看法:共和国65年的艰难创业史告诉我们,一个古老民族的振兴,必须牢记历史,迎难而上,没有任何捷径可走。这其中的立国之要,是坚信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一个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面临复杂多变竞争激烈的国际环境,没有一个坚强、稳健而又富于理论与实践创造能力的领导核心,什么事情都干不成。旧中国一盘散沙的苦头,我们吃够了。人心散,国必乱,人心齐,泰山移。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全国人民的大团结,坚守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共同价值观,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这个是共和国65年历史的结论,也必将是中国的未来。 

  警惕敌对势力干涉我国内外事务 

  当然,我们必须保持清醒,注意研究新情况,适应新变化,靠吃老本是不行的。作为执政党,我们深知新征程上的困难、风险和挑战不是少了,而是多了,不是轻了,而是更严峻了。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坚定地走好自己的路,又要心细胆大谨慎前行,弄不好遭受挫折甚至严重挫折不是没有可能的,更需高度警惕的是敌对势力插手、干涉我内外事务的情况,必须心中有数,早做预判,多谋善断,沉稳应对,坚决防止颠覆性事件在我国发生。

   西方颜色革命的祸水,时刻都想流淌到中国来,实际上香港的非法“占中”就是一场颜色革命,“占中”已乱港殃民,香港法治社会面临严重挑战,若不尽快恢复法治秩序,香港将永无宁日,也将丧失传统优势。台湾的“太阳花学运”,阻碍两岸服贸协议通过,表面上是岛内法治之争,事实上是阻挠两岸和平进程,其实质是“台独”的新表演。前不久岛内“九合一”选举,国民党惨败,根本原因不是对手的强大,而在于自身深层痼疾所致。能否浴火重生,关键看国民党在生死攸关之际,能否精诚团结,果敢有效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目标不只是要应对2016岛内“大选”的冲击波,更重要的是如何使这个百年老党迎来枯木逢春的新生。 

  岛内这次选举结果,民进党很有可能产生一种幻觉,即它的政策不做实质性调整,不放弃“台独”主张,照样会拿到政权,这是十分错误和有害的。民进党的胜选,在于国民党执政不力,不作为,失民心,内部又不团结,帮了民进党的大忙。其实,岛内无论“蓝”或“绿”,都要在坚持“九二共识”,维护并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顺应时代潮流,才有生存发展的空间,否则开历史的倒车必然要被历史的车轮碾碎。 

  可以预见,岛内政党轮替主政,将成常态。对我们解决台湾问题来说,将更趋复杂,难度加大,但台湾问题是我国的核心利益,根据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解决台湾问题不应该久拖不决。回顾历史,甲午战争前,晚清政府对琉球不敢保,二战结束时,蒋介石政府对琉球不敢要,这种窝囊事,不能再继续。有些问题,就是这样的,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比如,西藏如不在50年代初和平解放,会是怎么样?又如,西沙群岛,如不在70年代收回,今天还是我们的吗?要说有没有条件解决问题,那个时候我们有什么条件!如果非要等到万事俱备,才去解决问题,恐怕只能一事无成。面对岛内“政治版图”的新变化,我们应有新的研判,新的对策。

   事实上,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动权在我们手里,一是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我们谋求国家统一的法理依据;二是我国力日益壮大,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这是最主要最可靠的因素;三是国际环境对我越来越有利。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蓝图,以及“东亚自贸区”,金融整合等等合理主张,惠及整个地区乃至世界,因而广受欢迎。台湾不管是谁主政,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只能是自寻死路,唯有与大陆共同维护、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最终实现国家统一,才是活路。同时,我们决不会放弃使用武力这一条,必要时将依法(《反分裂国家法》)用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也是选项之一。我们必须认真做好准备,为统一祖国而战无上光荣!

   和平是宝贵的,应当珍惜,也需要维护

   请大家不要误解,我这个老兵不是好战分子,但作为军人,不讲打仗,不想打仗,不敢打仗,不会打仗,那国家养着你有什么用!但要记住,不能动不动光想着用武力解决问题,要知道战争会带来什么?自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饱受侵略战争的苦难,新中国成立后才摆脱了这种悲惨命运。因此我国政府向世人宣告,中国热爱和平反对战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永不称霸。正因如此,才赢得了几十年的和平环境,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黄金建设时期。

   但是我又要说到另外一面,长期的和平环境,使人们包括军人滋长了和平麻痹思想,总认为战争远在天边,或者与中国无关,当和平兵、和平官的思想比较普遍,所以我认为,长期的和平环境,弄得不好可能成为埋葬军队的坟墓。军队是国家安全的柱石,种种消极懈怠的现象必须克服。习近平主席做过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军事训练要实战化,特别强调要培养“四有”(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要传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这些教育正在深入贯彻,必将结出硕果。

   国人对国家的责任不外乎建设国家、保卫国家两件大事,这既是责任也是信仰,为国尽忠全在如此。时代发展了,国家总体安全利益在拓展,国人特别是中青年必须懂得个人肩负的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更加重大更加宽泛。和平是宝贵的,应该珍惜,但和平是要维护的,只想享受和平,不愿维护和平,那和平将不复存在。这种觉悟、这种信仰、这种精神十分宝贵。我们过去的一切胜利,都可以从觉悟、信仰、精神里找到源头,未来中国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密钥也深藏在这里。

   在信息化网络化时代,更需要抓紧抓早抓实抓好觉悟、信仰和精神的培育,联想到20多年前,具有万枚以上核弹头和400万人的苏军,顷刻瓦解,政权不保,根本原因,败于觉悟、信仰和精神,被无影无形无处不在的信息思想战摧垮了。这说明,信息网络战的实施,会跨越军人肉搏血战的阶段,直取对方的人心和意志,令你屈服。今天我们中国已有6亿互联网用户,他们带来的变化将是巨大而深远的,这种变化可使中国战而胜之,也可能扳倒中国。中国网民被间谍收买案日益增多,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证明这种担心不是多余的。

   可以想象,假如国家没有理想,民族没有精神,国民没有信仰,再大的体量也不过是一具僵尸从国家层面来讲,要占领或夺回思想文化舆论阵地,除了要坚持正面教育引导外,严肃认真依法整治那些“吃共产党饭,砸共产党锅”的人,是完全必要的合法的。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不能光当口号喊,要狠抓落实,才会变成战无不胜的力量。

 

    ▲(作者是原中国军事科学院院长、上将。本文是刘精松在2015环球时报年会“大国皆不易,竞争何太急”上的演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