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都江堰举行长征主题讲座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出征八十周年

2014-11-20 08:10:01  来源: 长征研究会   作者:刘勇 刘敏建 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18日,一场以“学习长征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红色讲座在都江堰市档案馆多功能厅举行。这是都江堰市长征历史文化研究会主办、都江堰市档案局(馆)倾力协办的一次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出征八十周年的重要活动。据了解,这场红色讲座是今年以来李崎会长在都江堰境内的第五场主题报告。

  中共阿坝州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李仲康、都江堰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管委会主任易宗清、都江堰市长征历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开镛、都江堰市餐饮娱乐协会会长张华康,全国学雷锋标兵、职业雷锋刘光建同志等到场。80余会员、红军后代、地下党后代、老劳模、老教师、老工人、退伍老兵、工商界人士聆听了长征历史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以“学习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实现中国梦想”为主题,主讲人李崎是一个人重走长征路者、红色文化传播大使、红军精神传承人,也是都江堰市长征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都江堰长征文史博物馆馆长、长征研究会网站和红报会刊主编。

  李崎会长在讲座中说,长征是一部“英雄史诗”、是信念不朽的象征、是不畏艰难险阻的远征、是罕见的传播理想的远征;红军长征的目的是为了突破国民党军“铁桶计划”的包围,保存有生力量,北上进到抗日前线;红军长征前在舆论、物资、“扩红”、“走留”、等方面的准备,出征时间、地点、人员,途经的重要战役、重要会议,长征前后部分变节党员,牺牲红军高级将领的情况。崎会长采用现代多媒体教学的方式,用讲故事的形式给中老年会员、“五老“人员讲长征历史课,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深受大家的欢迎。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李崎会长结合自己12年来重走长征路的经历和体会,从六个方面讲述红军长征的历史知识,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他主要讲述了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1、长征是什么?2、红军为什么长征?3、红军是怎样走完长征的?4、长征前后的叛徒与斗争。5、长征为什么能够取得胜利?6、如何弘扬长征精神?

  为方便中老年同志听课,李崎会长特意准备了120份《红军长征历史知识ABC》学习资料。红色讲座开始不久,就被蜂拥而至的听众全部领取,很多没有领到资料的观众只好认认真真地做听课笔记,担心遗漏听课内容,并建议工作人员课后为听众提供音像资料,以便深入学习。

  本次长征主题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全场座无虚席,秩序井然,报告厅从始至终无一人走动,个个都全神贯注地听讲课、做笔记,只有主讲人的声音在报告厅回响。讲座结束后,很多会员同志流连忘返,纷纷走上讲台围绕主讲人交流探讨讲课内容,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要求长征研究会要将红色讲座送到大中学校、军营官兵和社区干部群众中去。

  讲座结束后,党史专家李仲康和档案局(馆)负责人雷群华分别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一致认为,《学习长征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是一堂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的红色报告、精彩党课。通过这堂声情并茂的讲座,使会员同志们对中国工农红军更加充满敬仰之情,深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团结拼搏、艰苦奋战、不胜不休、精诚团结、勇往直前的优良传统,更加充满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当天中午午餐时,当地收藏家、文史爱好者赵力同志现场为都江堰市长征历史文化研究会捐款1000元,赞助刻录100盘讲座光盘。江苏宿迁市洋河新区美人河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梦城赞助了“文化长征”特供酒,支持都江堰市长征历史文化研究会红色传播聚会活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