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爱国,就要高调晒出来!

2014-10-17 14:53:44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核心提示:互联网消除了海外学子与祖国的距离,让他们能够更直观、更全面地看待这个高速崛起的中国。

  

 

  山东聊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参与“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

  

 

  今年国庆,世界各地的华人网民积极参与“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图为9月28日,安徽某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国旗前唱《国歌》,庆祝祖国65周岁生日。新华社

  

 

  武警浙江嘉兴消防官兵与国旗合影。

  

 

  雷希颖在发起活动时上传的他和国旗的合影。 雷希颖供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平悦 发自北京

  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骄傲。在今年国庆假日,与国旗同行,更别具一番深意。国庆前夕,正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留学生雷希颖在微博上发起了“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倡议大家拍张与五星红旗的合影,写下对祖国的祝福,引起网友热烈响应。世界各地的华人网民纷纷上传自己与国旗的合影,将爱国之情“大声说出来”、“高调晒出来”。“十一”期间,更是有很多年轻网友贴出自己在天安门广场等地与国旗的合影,与国旗合影成为国庆“晒照片”大潮中最耀眼的风景。

  网上存在嘲讽爱国表达的歪风

  雷希颖在微博上的倡议中写道,“身处澳土,心系中华!出国越久,‘一个中国人,一份中国情,一颗中国心’的情愫愈发深沉……中秋将至,全球华人团结起来祈福中国!拍张与五星红旗的合影,写下对祖国的祝福,以‘我和国旗合个影’为主题,用我们的微博传递一个声音:我爱你,中国!”

  之所以发起这项活动,雷希颖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想在抗战胜利69周年及建国65周年之际,借用这样的气氛,运用#我和国旗合个影#这样的温性、善意的方式,来反对当前存在于网络中的,通过嘲讽、辱骂和有意扭曲等方式来恶意打压、遏制中国网民合法、合理的表达对国家的真挚情感的不良现象。

  但最终促动雷希颖将这个合影的活动放在微博上的动力,源于他的“一时之气”。

  《国际先驱导报》:发起“我和国旗合个影”是你“灵光一闪”的想法吗?

  雷希颖:应该说是我长期积累的“愤怒”在一时间的爆发。每天在微博上与一群不明身份的人进行“舆论作战”,已经让我积累了一肚子的“怒火”了,可就在抗战69周年纪念之际,却又有一群“组织性”不弱的隐藏身份的人们跳出来否定‘共产党的抗日’,他们要么无底线美化国民党,要么就无限夸大美国的作用,更有人甚至直接否定之前对日本的所有否定,极尽所能的美化日本……

  在这样的情绪下,刚好又恰逢抗日69周年纪念、中秋假期及65周年国庆这样的一个时间点,我就希望能够从身边的人开始,呼吁大家一起来与国旗合影,用实际行动来“高调”表达爱国。我和朋友开玩笑说,只要让那些否定爱国和不允许其他人爱国的人难受了,我也就开心了。

  “爱国者”势单力薄是假象

  截至10月8日16时,这项草根发起的“爱国”主题活动已经达到4.3亿的微博浏览,27万的话题参与,以及数不清的转发、点评和赞,产生的效果远远超过雷希颖的预想。

  “我是在刷微信朋友圈时看到雷希颖学长号召的与国旗合影这个活动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生张雨晨说,“对于我们在国外求学的留学生来说,看到五星红旗飘扬在自己身边,就犹如看到了祖国的山山水水,感到祖国的温暖与关怀时时刻刻伴随着自己,心里会迸发出一种勇敢的力量。”来自香港的网友“AC_CC_BEST”也晒出了自己与国旗合影的照片,她说,“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我的国旗!”澳大利亚留学生周田说:“我人在国外但是心系祖国,所以通过和国旗合影来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和思念。我要在自己学习的领域不断进步,将来学成后更好地报效祖国。”

  《国际先驱导报》:你有想到这个活动会得到网友的热烈回应吗?

  雷希颖:准确地说,刚开始的时候,我都不敢想这活动能有多大的影响,那时候的想法就是从身边开始改变消极的网络舆论氛围,能改变多少是多少。在活动之前,网络舆论的消极情况有些时候甚至已经让我觉得很恐慌了。

  作为在网络世界中成长起来的一代,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曾遭遇过这类情况,当我们在社交媒体上谈及“爱国”问题、表达爱国情感时,经常会遭到一些不明身份人群的侮辱、谩骂和讽刺。这种情况一度让许多网友谈“爱国”色变,迫使他们在此类话题上选择“沉默”,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不过,这就从客观上造成网络社会呈现出“爱国者”阵营“势单力薄”的假象。带着青年人对国家的一份简单的责任感,我并没奢望自己能带来多大的改变,只想多做一点。而如今的结果从侧面反映了主流民意对于“爱国”本身的认同和支持。

  对消极舆情的一次坚定回应

  作为个体,海外留学生可能不足以代表中国,但他们确确实实又是“老外”眼中最直观的“中国”的一部分。最常遇到的问题都是与政治相关。这一点雷希颖就深有感触。“我刚到澳大利亚时,就有很多老外问我:‘你喜不喜欢共产党’?‘你们在中国不能随便说话吧?是不是很危险?’”

  虽然因为活在“别人的地头”,在日常生活中,海外留学生除了关注中国的最新报道外,并没有太多特别的爱国举动。但是,每到一些特定的中国节庆日或者其他一些“特殊时刻”,绝大多数海外留学生对祖国的情感就会集中爆发出来,他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表达和寄托对祖国的热爱。

  《国际先驱导报》:你在国外对留学生们的爱国心有什么体会?

  雷希颖:来堪培拉3年多了,对“爱国”感受最深的一次,要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访时,澳洲不同城市数百名华人自发的聚集到首都堪培拉的国会大厦前,高举国旗、抗议横幅,以及集体向安倍比出寓意“No”的手势,一起表达对日本政府修改宪法和解禁集体自卫权等破坏和平的行为的愤怒和不满。

  除此之外,基本所有城市的留学生组织都会在中秋、国庆和春节等特殊节日,举行例如联欢会、图片展、音乐节等庆祝活动,以此来宣传中国,同时也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祝福。

  而“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是新时期“爱国”表达的一个缩影,不仅是“爱国”情感呈现方式的一个创新,更是在当前特殊的网络舆情环境下,新青年们对消极舆情给出的一次坚定回应:面对消极舆论,我们可以沉默,但我们不会孤独,我们可以包容,但我们绝不会放纵。

  互联网缩短海外学子与祖国距离

  出国这些年,雷希颖有着和很多海外留学生一样的感受——出国后比出国前更爱国了。他曾在《为何越出国,就越爱国》中详细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他认为其中一点就是出国后,许多之前的幻想被打破,看到了更多的现实,同时对比中国的现状,进行冷静客观的思考。

  《国际先驱导报》:你怎么看新媒体时代海外学子的爱国情?

  雷希颖:在我看来,“爱国”本不需要讨论,它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和骨髓中的一种精神。可近些年,网络世界的复杂舆情让“爱国”似乎成为一种负担,尤其是在微博这类社交媒体上,表达爱国会受到嘲讽和攻击……这种情形让很多年轻人产生了一种幻觉,即“爱国”似乎成为小众。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现象,不利于中国社会的团结和稳定。

  其实有很多人不理解,为何海外华人会对祖国有如此强烈的情感。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互联网消除了海外学子与祖国的距离,让他们能够更直观、更全面地看待这个高速崛起的中国。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海外学子可以通过最快的方式来了解国内的信息,在结合了自身海外生活的经验后,他们对当前国内的各种舆论和现象相对能看得更透彻,或者更清晰,不会轻易被几个美化外国、丑化中国的谣言所蒙蔽。同时,对比西方福利国家慵懒、懈怠的状态,他们也能够更深刻感受到中国的朝气蓬勃和生机盎然。

  在此基础上,他们回过神再去看西方媒体每日坚持不懈的以扭曲、丑化和抹黑中国为目的的报道时,心里对中国的同情和共鸣反倒会越来越强烈。这时候,中国人的“自尊心”会刺激更多人走上维护当前的中国的道路。有一个现象表现得尤为明显,在新媒体时代前,海外维护中国的声音几乎难以听到,但是,近些年来,海外越来越多的个人、团体和媒体开始对西方媒体充满了“傲慢与偏见”的涉华报道表示不满,越来越多海外华人自发、主动的加入到了维护中国的队伍中来。

  原本不需要刻意讨论的“爱国”话题,正是在这样的舆论背景下被拿出来高调讨论……爱国阵地,如果我们放弃了,别人也就可以轻松占领。在我看来,那将是灾难。

  《国际先驱导报》:那么“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至今你有何感受?

 

  雷希颖:三点感受非常强烈:第一点就是前面提到的,爱国者阵营“势单力薄”是一个假象,沉默的大多数才是网络主流所在,他们对国家的认同度非常高;第二点是年轻人的创造力是令人惊喜的,在海外现成的国旗不容易找到,为了完成与国旗的合影,他们想尽办法,拍照的方式也多种多样,我真的很感动;第三点,只要努力,每一个个体所能发挥的作用,一定能超过自己的想象,我们每一个年轻人都有机会为国家的稳定、发展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视频】雷希颖:感谢参与“我和国旗合个影”的爱国网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