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海南文昌村民立日本侵略军跪像 诉家仇乡恨(图)

2014-07-12 08:13: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是堂哥为纪念被日本侵略军残忍杀害的亲人,特地请人雕刻的石像,他们是时任日本侵略军的将领,让他们跪在坟茔前向我们先人跪着谢罪。”7月8日,海南文昌市东阁镇金牛流坑村村民凌衍杰,指着一片坟茔前的跪地石像对中新社记者说。

  

图为跪在一座碑文显示为凌妣陈氏嬬人之墓前的日本侵略军将领,海军中将迈滕信竹,陆军中将佐贺,陆军少将安滕利吉,旅团长少将饭田祥二郎。

  

  跪在凌妣陈氏嬬人之墓前的日本侵略军将领:海军中将迈滕信竹,陆军中将佐贺,陆军少将安滕利吉,旅团长少将饭田祥二郎。


  家仇乡恨:四日本侵略军将领跪地谢罪

  在金牛流坑村的菠椤密树林里,一座凌妣陈氏嬬人之墓前,两尊一排,有四尊跪地石像。

  这四尊跪地石像均着日本侵略军军服,背部刻着名字:海军中将迈滕信竹,陆军中将佐贺,陆军少将安滕利吉,旅团长少将饭田祥二郎。

  四尊跪地谢罪石像立于2010年11月,石像后的大石上镌刻着《家仇乡恨》碑文:“1942年农历三月初六这一天,金牛流坑村被杀害72人。”“三十多村民被关房屋集体烧死。”“远的距离都可听到被杀村民的哭叫声,足见日本侵略军的残酷暴行。”

  幸存者回忆:老人小孩被关屋子活活烧死

  邢谷煌是日本侵略军在屠杀金牛流坑村时的幸存者之一,今年已80多岁的他,回忆起当年日本军的残酷暴行,仍心有余悸。“他们把我们抓到屋里放火烧,屋里都是老人和小孩,老人逃不出来就烧死了,还有一些小孩也被烧死了。”邢谷煌说,当时他只有8岁,被抓进屋子后,在一些老人的帮助下,与几名小孩扒开屋顶瓦片,爬到屋顶跳下逃走,才幸免于难。

  邢谷煌说,当时村里有一百多人,死了72人。“我父母和妹妹都死在那场屠杀中,后来我逃到附近的一个村庄找我的嫂子,是他们养我成年。”

  与金牛流坑村相隔不远鳌头村的杨昭荣老人说:“同一天日本人杀了我妈和弟弟,弟弟当场没被杀死,拖着露在肚子外面的肠子回到家里,还是被日本兵活活踹死了,爸爸晚上回来收尸,挖洞埋的时候,弟弟赤身裸体的身上还有日本鬼子的脚印。”这些记忆从小到现在杨昭荣都记得。

  当年19岁的杨必森,现在双手残疾,“他们抓我到杨昭荣家里客厅,扔到大火中烧,我只好手脚并用跪着爬了出来,躲进山洞,头发都烧没了,眉毛也没了,再迟一分钟我就没命了。”杨必森带着哭腔回忆道,“邻村的林村,有一口井也死了很多人,日本鬼子用刺刀把人刺死刺伤,推进井里。”

  

海南文昌村民立日本侵略军将领跪地谢罪石像

  

海南文昌村民立日本侵略军将领跪地谢罪石像

  跪在凌妣陈氏嬬人之墓前的日本侵略军将领:海军中将迈滕信竹,陆军中将佐贺,陆军少将安滕利吉,旅团长少将饭田祥二郎。

 

  受害者后人:向日本政府索赔

  “我们要向日本讨回公道,并要求日本政府对我们进行赔偿。”鳌头村村民邢锋告诉中新社记者,日本侵略军屠村时,他的母亲杨春花只有9岁,躲藏在一个簸箕下幸存下来。但日本侵略军在家门口杀害了他外公外婆和小姨,后来他的母亲在梦里常发出惨叫,在3年前临终时的遗愿是希望邢锋向日本政府讨回说法。

  据了解,日本侵略军占领海南岛时,在全岛屠杀20多万人。邢锋告诉记者,现在文昌,万宁、保亭、陵水等地日本侵略军暴行的受害者相互联络,要一同向日本政府讨回说法,要求日本政府为侵略军当年犯下的罪行认罪、道歉并赔偿损失。“已组成律师团队,整理搜集到的证据,将依法向日本索赔金额1.46亿元人民币。”邢锋说。

  记者从金牛流坑村退休教师邢谷东整理的幸存者口述中看到:“1942年4月30日(农历壬午年三月初六日)日寇进犯我村‘扫荡’,大肆施暴,实行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一时血雨腥风、血流成河,那天,我村乡村72人遇难,民宅悉数被烧,惨状目不忍睹,其凄夷暴戾,天人共愤。”

  邢谷东在一张纸上写着:

  日寇血债罪累累,千万同胞冤谁伸?

  岁月茫茫悲难尽,斗转星移恨难平,

  七二老少冤屈魂,千古罪人跪谢罪,

  回首惨景肝肠断,几多缅怀几多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