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揭露科隆共产党人案件》

2022-03-21 14:07:58  来源: 崇文优学   作者:崇文书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揭露科隆共产党人案件

  马克思揭露和抨击普鲁士警察对付共产主义运动的一部著作。写于1852年10月底至12月初,原文是德文,1853年以小册子《揭露科隆共产党人案件》在巴塞尔发行。中译文收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版第8卷、第二版第11卷。

  1852年,为压制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普鲁士司法当局在毫无令人信服证据的前提下,通过“奸细密探活动、伪造证据、凭空捏造”等卑劣手段,以莫须有的“叛国罪”逮捕了11名共产主义者同盟成员中的7名,并判处3—6年徒刑。为了揭露反动的普鲁士政府策划的迫害共产主义者同盟成员的科隆共产党人案件的真相和警察当局的犯罪行为,马克思撰写了这部批判性政论。

  在这部著作中,马克思首先说明了科隆案件的经过,全面揭露了普鲁士反动警察当局陷害革命阶级代表的卑劣行径和反革命的丑恶面目,严厉抨击与批判了虚伪的、反动的、腐朽的普鲁士的整个法律制度、警察官僚制度与国家体系,谴责了普鲁士司法当局强加给共产主义者同盟成员叛国罪这一反革命的卑鄙行为。其次,他批判了维利希·沙佩尔集团在政治上脱离群众,严重损害工人运动的冒险主义错误策略和在革命动力问题上的唯意志论的错误观点,反对其立即举行武装起义的冒险主义立场。再次,他阐述了无产阶级革命的若干理论和策略问题,指出了(德国)无产阶级革命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强调无产阶级需要注重积蓄革命力量,等待革命时机,不能急于求成,以免犯冒险主义错误等革命理论策略问题。

  《揭露科隆共产党人案件》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在这部“具有很大的揭发力的文献”中,马克思阐述无产阶级革命的相关理论和策略问题,对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