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

2022-01-20 09:57:03  来源: 赤浪青年   作者:Mao Tse-tung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

(一九五八年六月十七日)

  【题 解】

  这是毛泽东同志为向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扩大会议印发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要点报告写的批语。这里提出的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列主义的、独立自主的建设发展路线,可是机会主义者反对这条路线。

  据《毛泽东文集》第七卷《独立自主地搞建设》收录,《文集》原注:“根据手稿刊印”。题目是编者从文中选定的。

  此件即刻印发军委会议各同志。很好的一个文件,值得认真一读。可以大开眼界。这是你们自己的事情,没有现代化的工业,哪有现代化的国防?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经济战线如此,军事战线上也完全应当如此。反对这条路线的人们,如果不能说服我们,他们就应当接受这条路线。“既不能令,又不受命,是绝物也”①,走进死胡同,请问有什么出路呢?

  注①:见《孟子·离娄上》。意思是:既不能命令别人,又不能接受别人的命令,只能是死路一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