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2022-01-16 09:15:02  来源: 赤浪青年   作者:Mao Tse-tung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选集>第六卷(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一九五九年十二月)>第二十四篇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一九五八年五月十八日)

  【题 解】

  这是毛泽东同志为“八大”二次会议印发倪伟、王光中一九五八年五月三日关于安东机器厂试制成功三十马力拖拉机给国家计委主任李富春、副主任贾拓夫的报告写的批语。题目是毛泽东同志亲自拟的。据《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七册第236至238页收录。

  此件印发大会各同志阅读。请中央各工业交通部门各自收集材料,编印一本近三百年世界各国(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发明家的通俗简明小传(小册子)。看一看是否能够证明:科学、技术发明大都出于被压迫阶级,即是说,出于那些社会地位较低、学问较少、条件较差、在开始时总是被人看不起、甚至受打击、受折磨、受刑剹[戮]的那些人。这个工作,科学院和大学也应当做,各省市自治区也应当做。各方面同时并举。如果能够有系统地证明这一点,那就将鼓舞很多小知识分子、很多工人和农民,很多新老干部打掉自卑感,砍去妄自菲薄,破除迷信,振奋敢想、敢说、敢做的大无畏创造精神,对于我国七年赶上英国、再加八年或者十年赶上美国的任务,必然会有重大的帮助。卞和献璞,三[两]刖其足;“函关月落听鸡度”②,出于鸡鸣狗盗之辈。自古已然,于今为烈。难道不是的吗?

  毛 泽 东

  一九五八年五月十八日

  注①:毛泽东同志二十日写道:“昨件‘戮’误为‘剹’;‘三刖其足’,‘三’应为‘两’。”(《文稿》)

  注②:出自明代高启《送沈左司从汪参政分省陕西汪由御史中丞出》一诗。此句意为:月落鸡鸣,自可从容出函谷关。月落鸡鸣:《史记·孟尝君列传》载,秦王欲杀孟尝君田文,后者靠一个门客装鸡叫才在半夜骗开了函谷关的城门,逃回齐国。高诗反用其意,谓友人此去一定会受到热情欢迎,不像孟尝君当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