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反面问题要分析一下

2022-01-09 10:27:48  来源: 赤浪青年   作者:Mao Tse-tung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选集>第六卷(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一九六〇年二月)>第十七篇

反面问题要分析一下

(一九五八年四月二十七日)

  【题 解】

  这是毛泽东同志一九五八年四月二十七日下午和晚上,在广州主持召开的有中共中央领导人及部分部委负责人参加的讨论工业问题会议上的讲话和插话。据二〇一三年版《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三卷第340、341页收录。

  两个部提出十五年赶美国,有无可能?能不能超过? 我们暂不提超美国,要苏联提,我们只提超英国,口号超英不变,超美国是第二本账,是内部的问题。

  各部的资金、措施问题。总的投资有无问题?设备有无问题?措施要适应十五年,每年抓四次。党代会,各部的报告写出来,要虚实并顾,谈一些方针、政策、路线。即使一年能完成的,也应该说二三年才好。绿化、除“四害”,不可能一年完成。我们过去打仗觉得确实有把握,以为打一仗就可能解决,结果没有成功。

  现在都从正面来讲十五年赶美国,从反面来看,这样调动六亿人民的积极性,究竟对不对?要提出想反面,不要只想好的一面。反面问题要分析一下,设想一下可能发生的灾难,如发生战争,社会主义阵营不巩固。国内出问题,如赤地千里,千年一遇的洪水,内部地震,高、饶,三分之一地方党出问题。

  现在得彩的是左派,这些人政治资本大了,将来挂帅的、可能出乱子的,也就是这些人。

  顶不顶上级,顶了就反党?中央通知过,不适合地方情况的,可以顶回来。顶得对,难受也要接受。党章规定有言论自由,有顶的自由。

  又红又专,是否有做不到专的危险?技术干部中,有政治积极性,与群众结合起来,就是又红又专。又红又专问题是从群众中来的,现在成为党的口号。所谓红者,无非是世界观要改变,思想方法要改变。过去建军时,不枪毙逃兵,不打士兵,这些相互关系,均为政治。阶级斗争灭亡了,还有新社会学。几十年后,人和人的关系,各业务部门的关系等,均为政治。旧的政治灭亡了,新的关系、新的政治又有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