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介绍一个合作社

2022-01-07 10:00:25  来源: 赤浪青年   作者:Mao Tse-tung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选集>第六卷(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一九六〇年二月)>第十六篇

介绍一个合作社

(一九五八年四月十五日)

  【题 解】

  中共河南省封丘县委一九五八年三月二十日给毛泽东同志的报告,介绍了该县应举农业社依靠合作社集体的力量,战胜自然灾害、改变落后面貌的事迹。

  这个报告,同本篇一起发表在一九五八年六月一日出版的《红旗》杂志创刊号上。

  毛泽东同志在这篇文章中,热情洋溢地歌颂了大跃进和摆脱奴隶相、当家做了主人的我国劳动人民,满怀革命豪情地指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前景,并特别强调了大字报的革命作用。

  《红旗》发刊词说,杂志的“任务就是要更高地举起无产阶级在思想界的革命红旗”;“坚决地同修正主义和一切脱离马克思主义轨道的思想决裂”,《红旗》“在自己的工作中,将遵循着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这个方向前进”。

  本篇据《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七册第177、178页收录。

  “一个苦战二年改变了面貌的合作社”,这篇文章值得一读。共产主义精神在全国蓬勃发展。广大群众的政治觉悟迅速提高。群众中的落后阶层奋发起来努力赶上先进阶层,这个事实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的经济革命(生产关系方面尚未完成改造的部分)、政治革命、思想革命、技术革命、文化革命正在向前奋进。由此看来,我国在工农业生产方面赶上资本主义大国,可能不需要从前所想的那样长的时间了。除了党的领导之外,六亿人口是一个决定的因素。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从来也没有看见人民群众像现在这样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过去的剥削阶级完全陷落在劳动群众的汪洋大海中,他们不想变也得变。至死不变、愿意带着花岗岩头脑去见上帝的人,肯定有的,那也无关大局。一切腐朽的意识形态和上层建筑的其他不适用的部分,一天一天地土崩瓦解了。彻底扫除这些垃圾,仍然需要时间;这些东西崩溃之势已成,则是确定无疑的了。除了别的特点之外,中国六亿人口的显著特点是一穷二白。这些看起来是坏事,其实是好事。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大字报是一种极其有用的新式武器,城市、乡村、工厂、合作社、商店、机关、学校、部队、街道,总之一切有群众的地方,都可以使用。已经普遍使用起来了,应当永远使用下去。清人龚自珍诗云:“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大字报把“万马齐喑”的沉闷空气冲破了。我现在向全国七十几万个合作社的同志们,以及城市里的同志们推荐一个合作社。这个合作社位于河南省封丘县,叫做应举社,很有些发人深省的东西。中国劳动人民还有过去那一副奴隶相么?没有了,他们做了主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上面的劳动人民,现在真正开始统治这块地方了。

  1958年4月15日,于广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