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学习《共产党宣言》、学习党纲,坚定 “初心”,为“初心”奋斗

2021-06-24 10:09: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时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纪念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初创到发展,从弱小到壮大;在剿杀中生存,在奋斗中成长。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走进辉煌。可歌可泣。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中共中央3月2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

  此前的2月份中共中央即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做出部署安排。

  《通知》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通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央的布署安排深得真正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广大党员的拥护和响应。

  然而,谈到党史就不能不溯源于《共产党宣言》,学习党史就不能不学习《共产党宣言》。

  因为《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建党思想、建党理论的指导原则和理论基础,是中国共产党党史之源、“初心”之本。

  《共产党宣言》于20世纪初传入中国。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们,如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董必武等人正是受《共产党宣言》的启发和引导,在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鼓舞、影响下,随着研究的深入,在社会考察的基础上,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比较中,怀着对人类社会美好未来的憧景与追求,逐步接受并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树立了共产主义理想,于1921年7月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组建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代表受压迫、受剥削的劳苦大众根本利益的政党组织——中国共产党。

  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为“《宣言》”)的在中国的,如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知识分子中的传播,就不会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没有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实践的榜样,这些温文尔雅的先进知识分子也不会选择《宣言》所指引的道路——用暴力革命的手段推翻资产阶级,建立无产者的政权。

  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宗旨、目标

  1921年七月在上海召开的、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

  纲领中明确:

  “一、我们的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

  二、我们党的纲领如下:

  1 . 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

  2 .直至阶级斗争结束为止,即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为止,承认无产阶级专政;

  3 .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

  4 、联合第三国际。”

  纲领中用了简短的几行字,即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表述的清清楚楚,绝无含糊其辞。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指出: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政党。他的目的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

  1945年已现抗战胜利曙光时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大(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熟的标志)党章总纲做了更详细的规定:

  “中国共产党在目前阶段的任务是:对内,组织与团结中国的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知识界和一切反帝反封建人们以及国内各少数民族同自己一道,对外,联合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及一切以平等待我之民族,为解除外国帝国主义对于中国民族的侵略,为肃清本国封建主义对于中国人民大众的压迫,为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与富强的各革命阶级联盟与各民族自由联合的新民主主义联邦共和国而奋斗,为实现世界的和平与进步而奋斗。

  在将来阶段,在中国民族革命与民主革命得到彻底胜利后,中国共产党的任务是:根据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与中国人民的意愿,经过必要步骤,为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制度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根源于《宣言》

  《宣言》在“资产者和无产者”中开宗明义道:“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1883年德文版序言中转引这句话时在这句话的前面加上了一个括弧,在括弧中他写道:‘从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1888年英文版的正文中,恩格斯特地在“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后面加上了这样一个脚注:‘这是指有文字记载的全部历史’)。”

  《宣言》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资产阶级社会的本质的更加反动性:

  “从封建社会的灭亡中产生出来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并没有消灭阶级对立。它只是用新的阶级、新的压迫条件、新的斗争形式代替了旧的。”

  “……总而言之,它用公开的、无耻的、直接的、露骨的剥削代替了由宗教幻想和政治幻想掩盖着的剥削。”

  《宣言》通过对资产阶级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得出如下结论:

  “资产阶级用来推翻封建制度的武器,现在却对准资产阶级自己了。

  但是,资产阶级不仅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它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种武器的人——现代的工人,即无产者。”

  “无产阶级经历了各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它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是和它的存在同时开始的。”

  “……无产者只有废除自己的现存的占有方式,从而废除全部现存的占有方式,才能取得社会生产力。”

  “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资产阶级生存和统治的根本条件,是财富在私人手里的积累,是资本的形成和增殖;资本的条件是雇佣劳动。雇佣劳动完全是建立在工人的自相竞争之上的。资产阶级无意中造成而又无力抵抗的工业进步,使工人通过结社而达到的革命联合代替了他们由于竞争而造成的分散状态。于是,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资产阶级赖以生产和占有产品的基础本身也就从它的脚下被挖掉了。它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宣言》在“无产者和共产党人”中,对于共产党人同全体无产者的关系概括为:

  “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

  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

  他们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

  《宣言》对共产党人获取政权的理论原理与目的阐述为:

  “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无产阶级政党的最近目的一样的: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

  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决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

  这些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废除先前存在的所有制关系,并不是共产主义所独具的特征。”

  “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

  但是,现代的资产阶级私有制是建立在阶级对立上面、建立在一些人对另一些人的剥削上面的产品生产和占有的最后而又完备的表现。

  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宣言》在“无产者和共产党人”中,以辩证唯物史观有力地驳斥了资产阶级对共产党人的各种诋毁与污蔑,向世人宣告:

  “共产主义并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它只剥夺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

  “共产主义革命”的目的:“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其实现的途径是:

  “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

  要做到这一点,当然首先必须对所有权和资产阶级生产关系实行强制性的干涉,也就是采取这样一些措施,这些措施在经济上似乎是不够充分的和没有力量的,但是在运动进程中它们会越出本身,而且作为变革全部生产方式的手段是必不可少的。

  这些措施在不同的国家里当然会是不同的。

  但是,最先进的国家几乎都可以采取下面的措施:

  1、剥夺地产,把地租用于国家支出。

  2、征收高额累进税。

  3、废除继承权。

  4、没收一切流亡分子和叛乱分子的财产。

  5、通过拥有国家资本和独享垄断权的国家银行,把信贷集中在国家手里。

  6、把全部运输业集中在国家的手里。

  7、按照总的计划增加国家工厂和生产工具,开垦荒地和改良土壤。

  8、实行普遍劳动义务制,成立产业军,特别是在农业方面。

  9、把农业和工业结合起来,促使城乡对立逐步消灭。

  10、对所有儿童实行公共的和免费的教育。取消现在这种形式的儿童的工厂劳动。把教育同物质生产结合起来,等等。”

  《宣言》的核心思想寓于上述内容中。

  《宣言》的诞生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党的建设思想的集中体现。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最终实现全人类的彻底解放提供了思想武器、理论原则。

  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样的思想理论原则指引下孕育而生的。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

  还是看看党纲、党章怎么说。

  中国共产党一大规定:

  “二、我们党的纲领如下:

  1 . 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

  2 .直至阶级斗争结束为止,即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为止,承认无产阶级专政;

  3 .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

  ……”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指出: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政党。他的目的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

  中国共产党七大党章总纲中指出:“在将来阶段,在中国民族革命与民主革命得到彻底胜利后,中国共产党的任务是:根据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与中国人民的意愿,经过必要步骤,为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制度而奋斗。”

  《宣言》如是说:

  “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

  但是,现代的资产阶级私有制是建立在阶级对立上面、建立在一些人对另一些人的剥削上面的产品生产和占有的最后而又完备的表现

  “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因此,“消灭私有制”,这就是共产党人第一次“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

  这就是全世界共产党人的初心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中国共产党人有不接受这一结论的理由吗?

  解决了“初心”是什么(更准确地说是“回归初心”)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我党目前的根本问题。根本问题是对照“初心”解决我们党内、国内,主要是党内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初心”奋斗,为完成“初心”使命——“消灭私有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前行。

  然而,党内存在的严重问题不解决,“初心”与使命就无从谈起。

  什么问题呢?

  腐败问题、社会贫富两极分化问题、党群关系问题、方针政策问题。

  腐败问题严重折射出党的“初心”在很多党员干部中已经淡漠、扭曲和丧失;贫富两极分化实质是党的宗旨、性质的社会外在表象,是党性不纯的反映;党群关系的问题是如何践行党的宗旨、性质的问题,党员干部丢弃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可能形成良好的党群关系。腐败问题、贫富两极分化问题、党群关系问题则是反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一面镜子。

  腐败问题严重地侵蚀着党的肌体;贫富两极分化问题严重地削弱了党的执政根基,严重地干扰和妨碍着党及事业的健康发展;党群关系问题极大地影响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与党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

  总之,腐败问题、贫富两极分化问题、党群关系问题,是关系着中国共产党生死存亡的带根本性问题。

  习近平同志曾说:“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出自《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49页)。

  同样,中国共产党如果不记得从何而来,为何而来——“初心”是何,如何以为,党的出路、希望又在哪里呢?

  中国共产党纪念《宣言》发表170周年,表明中国共产党是承认和拥护《宣言》的。

  因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不能不学习《宣言》。

  因此,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落实《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也不可不把《宣言》包括在党史学习的内容之中,而且,应视为重要的学习内容。

  因为,《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始祖。

  因为,《宣言》会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的政党、有怎样的使命、“初心”是什么、希望在哪里、完成使命的途径是什么。

  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引自《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2017年9月29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十八届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见《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二卷第66页)

  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宣言》的核心思想,否定《宣言》的核心思想就否定了马克思主义。

  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如何,要看是否领会和掌握了《宣言》的核心思想,是否坚定地树立了《宣言》所阐明的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

  领会和掌握《宣言》的核心思想,只有认真地、深入地学习《宣言》。

  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阶级斗争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观点。反对这种观点就是反对马克思主义,背离这种观点就是背离马克思主义。

  否定阶级和阶级斗争学说理论,抛弃阶级分析的方法,便无法揭示腐败严重、贫富两极分化加剧、党群关系对立加深等问题的实质。

  腐败问题、贫富两极分化(主要源于上世纪90年代初改制中的公化私)问题、党群关系问题(还有西化思潮、污毛反毛非毛潮【后用时改为“逆流”】、党校教授反马列现象、阿里与蚂蚁现象),等等,根本上都是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表现形态。

  毛主席在《矛盾论》中指出: “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不同的矛盾,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严格地遵守的一个原则。”

  回避“阶级和阶级斗争”问题,淡化和抹杀“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客观存在,放弃“阶级和阶级斗争”学说,遇关系到理论、方向、政策问题不用阶级分析的方法而只就事论事,还是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吗?失去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又怎能确保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呢?

  不能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认真的、深入的学习《宣言》,不能通过学习《宣言》准确地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指导分析、解决实际(包括大计方针、政策)问题,那么,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其结果必然是搞了形式、走了过程。

  总之。如果中国共产党不是朝着消灭私有制的目标前行,中国共产党就会失去执政地位的合法性,必然会在遭到一切反马列、反共、反社会主义势力的围攻时反击无力,甚至无力反击。

  是坚持“公有制”还是保护“私有制”?是发展“公有制”还是扩大“私有制”成分?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共产党是不能搞折中主义的。搞折中主义不是维护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之法,甚至会加速忘党而无力自救。

  这就是路线、方针、政策问题。这就是我党的政治方向和前途问题。

  故: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党史必须学习《宣言》,以《宣言》的基本原理为指导思想,坚定《宣言》指引的政治方向,在学习《宣言》中端正“初心”,坚定“初心”,围绕“初心”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初心”使命而奋斗。

  《宣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建党思想的原则,是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一部《宣言》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政党史。

  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绝不可弃《宣言》而为的。

  时正

  2021-05-3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