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读《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体会做好群众工作的秘诀  

2021-06-07 16:47: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肃清四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文主要阐述服务群众与动员组织群众开展革命工作的关系。文章指出:要有效动员组织群众参加革命工作就必须关心群众生活,积极为群众服务;关心群众生活,解决了群众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动员组织群众参加革命工作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因为群众能够感受到参加革命工作就是在维护自己的生产生活利益。

  当时,红色区域的中心任务是动员群众参加革命战争,推翻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和在全国的统治。要把群众动员到革命战争中,并且积极主动性的进行战斗,才能增强革命军队的战斗力,才有可能打败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动员群众参加革命战争难,动员群众参加革命战争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争取革命战争胜利更难。要解决这个难题,必须把群众的小利益(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利益)与红色政权的大利益(打败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结合起来,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小利益和红色政权的大利益相一致,他们才会把维护自己小利益的积极性用到维护红色政权大利益的行动上来。因此,要动员群众,首先要解决群众在物质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让群众感受到,在红色政权组织下,自己在土地使用、疾病治疗、生活救济、生产教育等各方面的利益都能够得到保障。如果失去红色政权的保护,自己的这些利益都会失去。关心群众生活,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就是用事实向群众说明,他们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与革命中心工作——用革命战争打败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之间的关系。使群众深刻认识到,不打败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就无法确保自己已经改善的生产生活条件。使群众感受到自己的利益和红色政权的利益,是实现“道”胜的策略。即:达到《孙子兵法》中所说的“道者,令民与上同欲也”的境界。

  群众的需求涉及方方面面,怎样才能有效满足群众的需求?当然要从能够给予群众最大利益和解决群众最急待解决的问题入手。十元钱现金和十元钱的水,商品价值相同。但是,在一个人非常干渴的时候,给他十元钱的水和给他十元钱现金,所能满足他需求的效果大不相同。土地改革是当时红色区域内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民最迫切要求解决、能够给他们带来最大利益的事,所以土地改革政策一落实,红色区域的广大农民参加革命战争的积极性就立即提高。发展经济生产,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维护社会秩序,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加强贸易,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物资需求;提高医疗卫生水平,保护群众身体健康等等,都是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的措施,都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这些都做好了,红色政权就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由于在成为群众生活组织者的过程中,所做的事能够使群众自己获利,所以群众一定会积极的配合我们的组织行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更便于加深对具体群众的了解,更利于我们深入联系群众,组织服务群众生活,可以为我们今后动员组织群众参加革命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本文列举了长冈乡和才溪乡的正面事例和汀州市的反面事例来证明以上逻辑的正确性。

  通过关心群众生活,为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使群众意识到自己的小利益和组织的大利益一致,他们就会主动接受党组织的号召,积极参与到党组织安排的工作中。因此,必须通过解决群众的日常困难和问题,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通过组织群众的生活,把群众和组织更紧密的联系起来。这是我们组织群众最基本的原则和方法。

  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之所以要密切联系群众,是因为我们是群众利益的代表者,要通过领导组织群众为他们争取自己的利益。在领导组织群众维护自己的利益时,必须熟悉了解群众,取得群众的支持拥护。因此,我们必须要主动到群众中去调研了解真实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以便形成正确的政策。在落实执行正确政策的过程中,我们也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宣传、推动、监督。所以,我们要真正领导组织群众维护他们的利益,就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关键要体现在行动中,尤其要重点体现在群众最关心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只有让群众在最关心的日常生产生活中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关怀,密切联系群众的效果才能得到充分体现。在关心群众生活时,要把握好对群体关心和对个人关心之间的关系,既要重点在公共服务方面加强对群体的普遍关心,也要对那些有特殊困难的个别群众给予特别关心,这样才能使广大群众和特殊困难群众都能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心。

  在物质条件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统一上下级之间的意志能够激发极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在自己的物质基础条件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凝聚上下级之间的精神意志,可以有效抵消敌方的物质优势。所以,毛主席在本文中写道“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

  在工作中,要明确工作任务,还要明确工作方法,才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方法千万条,重点就是统筹和激发工作人员主动性两条。统筹的核心要义是从客观上认识完成工作任务的各个要件及其规律,合理组合这些要件,使它们更有利于工作任务的完成。激发工作人员主动性,就是从主观方面有效统一所有参与者的精神意志,使大家的心向一处想,力往一处使。

  关心群众生活是从人的本性出发,团结群众、凝聚群众的一种组织方法,其目的是使群众的意志与组织的意志相统一。古今中外的许多管理者都深谙其中的道理并应用之。曹刿论战中,曹刿认为鲁公“小大之狱必以信”是关心民众取信于民的做法,使鲁国民众与其统治者有一定程度的一致利益,是鲁军战胜齐军的有利政治条件。一些企业通过每年给员工分一些股权,一些企业家记住员工的生日为其过生日等,都是这一思想在实践中具体运用的体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