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读《反对本本主义》——深入细致的实践是正确理论的来源

2021-05-10 16:53: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肃清四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的一生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写下了诸如《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论十大关系》等调研名篇。除了自己身体力行以外,他还多次反复强调,要求党内外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注重调查研究。新中国成立后,他曾采取多种办法增加自己了解真实情况的渠道,经常让身边的各类工作人员通过各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为党中央正确决策作参考。

  从《实践论》的角度来看,调查属于感性认识阶段的活动,是为感性认识收集积累感知资料的过程;研究是对收集到的材料推理、演绎,形成理性认识的过程。因此,调查越系统准确全面就越有利于迅速产生正确的感性认识,为感性认识快速升华提高到理性认识奠定良好基础。反之,不做或不认真做调查,就不能很好完成从实践到感性认识再到理性认识的过程,更不要说形成正确的理论来指导实践。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毛主席开篇就提出了自己对调查工作的鲜明态度。这也是毛主席著作的特点之一,开篇就亮明观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根据人的正确认识过程而得出的科学结论。这里的“发言权”是指对某项工作的建议权、指导权。如果对一件事不做调查就不能产生相对全面准确的感性认识,更不能上升为系统深刻的理性认识,对某一事项的建议和指导就不可能是真知灼见。这样的建议和指导只会干扰正确的工作指导和有益的工作实践。所以,对于这样的建议和指导,“没有”比“有”更有利于工作实践。

  调查是为了更多更具体的收集信息资料,以便形成更直观、更具体、更全面、更丰富的感性认识,进一步形成对具体工作具有指导作用的理论,用来指导具体实践,解决具体问题。没有调查就不能形成直观、具体的感性认识,认识的过程在这个环节就被中断了。由此可见,调查就是在为直接解决问题奠定基础,创造条件,是具体解决问题的首要环节。因此,调查本身就是解决问题。

  在社会实践中有两种不注重调查的人,危害极大。一种是自以为是,认为什么都懂的人。他们凭着自己的经验和主观想象指导工作,不注重客观调查。这样的人可能有工作热情和主动性,但是因为不尊重客观规律,唯心主义和盲动主义思想严重,不可能使主观与客观相适应,所以,工作很难做好。另一种是缺乏工作思路的人。他们没有《实践论》的观点,遇到问题只知叹气,想着调动工作,企图逃避问题,不知道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不知道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这类人造成的不良后果是工作态度消极,贻误工作。解决这两种错误思想的有效方法就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聪明的人,不调查、不收集信息资料,他的聪明才智也很难发挥出来。调查工作本身就能反映一个人的聪明才智。聪明的人知道在什么地方找什么人怎样收集和收集什么样的材料。调查主要是收集和梳理分类材料。

  有些人迷信“本本”,认为写在“本本”上的都是正确的,开口闭口拿“本本”来。这类人是经验论者,迷信别人的经验,认为别人的经验都对,缺乏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的能力。这类人的错误是不自信、不客观、图省事,重视别人的经验,不注意总结自己的经验。由于事物内部矛盾的发展变化和事物周边环境的发展变化,以前的经验不能完全反映当前事物的本质,有些甚至与当前事物的本质完全不同。所以,完全相信“本本”的经验主义必然会犯理论与实践相脱节,主观与客观相分离的错误,不能很好的认识事物的正常发展规律,不能很好的按照事物的规律指导实践,有时甚至人为的阻碍事物的发展。反对本本主义,不但要反对经验主义错误,还要指出经验主义的错误根源是重视经验而忽视实际,必须要通过调查研究的方法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离开实际调查就会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阶级指导,它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就是盲动主义”。这段话提醒大家要重视实际调查,突出实际调查的重要性。调查是迅速形成感性认识的重要前提,是从实践到形成理性认识的重要环节,缺少这个环节就不利于形成正确的感性认识,或者只能凭借自己的主观感受形成对该事物的认识,即:唯心的认识。唯心的认识不可能与客观实际相一致,不是过于激进就是过于保守。唯心的认识过激,就会产生盲动思想,轻举妄动;唯心的认识保守,就会产生机会主义,消极避战。两者都会给实践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社会经济调查,是为了得到正确的阶级估量,接着定出正确的斗争策略”。提醒大家注意调查的目的,要求同志们在进行调查时树立正确目标,一定要围绕中心目标展开。调查要讲究方法,调查的目的不同,方法也不同,侧重点也不同。要能够通过调查找出事物的一些客观规律。同样的几拔人下去调查,得到的结果往往不相同,就是因为大家对调查的目的认识不同,采取的方法不同。对于当时的革命来说,就是要宏观的把各个阶级在社会上的占比,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搞清楚,以便团结先进的多数,打倒反动的少数。所以调查的对象要以阶级分而不是以经营类别分。如果一个布匹商人和一个革命者同时对布匹进行调查,他们选择的对象,确定的目标和采取的方法必然不同。总而言之,就是要在调查前明确自己的调查目的、方法和对象,通过调查梳理出能够反映调查对象一定规律的结果。

  调查在中国革命中不但十分重要,而且十分必要。这是因为在中国革命斗争中,资产阶级政党为了自己的统治利益,随时都在进行调查研究并讨论斗争策略,进行反对革命的活动。如果革命者不认真调查,就无法得出正确的阶级估量,也就无法定出正确的斗争策略,更无法指导广大工农群众进行革命斗争,只好在与资产阶级的斗争中处于劣势,使革命斗争受到负面影响。所以,中国的同志必须通过调查来了解中国的情况,迅速形成对中国社会正确全面的感性认识,继而上升为理性认识和革命理论,指导群众的革命实践,最终指导革命取得的胜利。

  在调查过程中,要注意七个方面的技术,以提高调查效率和成果。

  一是要开调查会作讨论式调查。这种方法可以达到兼听则明的目的,直接倾听各方面的意见,从不同角度了解相关问题的利害对错,使调查到的资料更全面、客观、准确。

  二是确定到会的人。从此条一直到“要亲自出马”都是对如何召开调查会进行说明。到会的人一定要能代表尽可能多的社会阶级或阶层,而且必须要有一定社会经验。这样有利于通过尽可能少的人了解尽可能多的情况。

  三是调查人数。要以召集人的主持能力来决定,多有多的好处,少有少的好处,最少不能少于三人。还要根据会议的目的来确定,以征求意见为目的的会议可以多到一些人,以解决专题问题的调查会可以少到一些人。

  四是要定调查纲目。在调查之前要有计划有方案,确保在调查时目标明确,实施便捷,能够有效提高调查效率。

  五是要亲自出马。最好能通过直接参与调查实践,得出直观的感性认识,少假他人之手,尽量少通过间接实践来形成感性认识。亲自出马更有利于获得正确的调查结果。

  六是要深入。要抓住调查研究工作的规律,得到有用的调查结果。否则,开展调查而不能得到科学客观有价值的结果,就是失败的调查。

  七是要自己做记录。目的是能够更多获得第一手资料,形成更直观的印象,以利于形成感性认识和在形成理性认识的过程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