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关于学懂弄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个衡量标准问题

2021-11-25 15:08:41  来源: 民族复兴网   作者:王建荣 张文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共产党人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是指导实践工作的理论基础。共产党人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高理论认识水平。

  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有一个学懂弄通的问题。如何衡量是否学懂弄通了呢?有没有这样一个标准呢?还是有的。

  毛主席当年说:我党真懂马列的不多。学习毛主席思想,这是用什么标准去衡量或判断的呢?

  马列主义的核心学说是阶级矛盾、阶级斗争。从社会实践中看,衡量的标准还是那个老问题,即是否学懂弄通了阶级矛盾、阶级斗争是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问题。

  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第三个里程碑。毛主席告诉我们:社会主义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矛盾、阶级斗争。也就是说,这就是主要矛盾、主要斗争。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日日讲。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其余都是目。抓革命,促生产。国家是阶级矛盾、阶级斗争的产物,政治、政权是核心,经济是重点。政权斗争、道路斗争、路线斗争,意识形态斗争等方面才开始,谁胜谁负的问题并没有完全真正解决。在社会主义国家还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问题,还存在着得到政权也有可能失掉政权的问题。社会主义革命是要解决党内问题。等等。这也就是说,必须要用阶级斗争之纲去统揽全局。只能如此,不能不如此。犹如人体,大脑是君,心肝脾胃肾是臣,不能以臣犯君。这样才能不出大问题。

  毛主席继续革命的主要矛盾论思想:一是针对八大提出的。也就是苏联的满足生活是主要矛盾提出来的。满足论,即物质丰富问题,及经济本身并目的问题从属阶级,是阶级内容题中之义,从属政治,不是一个可以单拿出做为社会主要矛盾来解读的。二是针对苏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提出来的。这个集团的出现将会导致亡党亡国。三是针对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提出来的。四是从我国本身存在的问题提出来的。这是最主要的,防止出现修正主义,出现走资派,出现叛徒集团。须知,社会主义政权是新生政权。在这样的国家里 “旧胎” 是深厚的。

  目前,从世界社会主义革命运动实践及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来看,这已经不是一个理论问题了,而是一个实践已经证实了的问题了。

  在国内,政治制度建立,经济文化革命,四个现代化建设,总路线。抗美援朝与黑心棉,土地革命与要求正名、归还土地和财产,一化三改与反改造,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与新生资产阶级扩大,三反五反,反右斗争与右派轮流坐庄及公知地富反坏,五年经济规划,人民公社集体与单干分田,国营与股份,争鸣、齐放与毒草、封资,小说反党,四清反四清,《九评》,走资派、修正主义,贪官、贪污,腐化、腐败与堕落、变质,公权与特权,整党整风。等等等。毛主席批示一些地方共产党成国民党了。毛主席说,我不愿意看见社会主义大地上出现资本家、包工头、妓女,不愿意看见人民群众再吃二遍苦,重遭二茬罪。为此,毛主席发动了文革,保证它垮台时我不垮台,保证了我国没有随同苏联等前社会主义国家亡党亡国。并要求纳入制度:每隔七八年进行一次。这是必然的。毛主席是对历史负责的人,是对跟在身后走的亿万人民群众负责的人。以上等等,主要矛盾无所不在。客观事物对立统一运动规律,由此可见一斑。

  毛主席是最好的教师,实践是最好的教课书。从一切已经发生过的历史事实来看,毛主席是对的,是有远见的。之所以对,之所以有选见,就是抓住了、抓对了主要矛盾来处理具体事物。由此可见,学懂弄通主要矛盾问题是一个基础性和根本性的非同一般的问题。在这一问题上如果认识不清,没有学懂弄通,似是而非,判断失误,丢了刀子,迷失方向,就会在防线上裸露出大缺口,是会出变天大问题的。

  有鉴于此,因此有必要反复学习学习再学习,思考思考再思考。

  毛主席苦口婆心,指出要点、方法:要用阶级矛盾、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去观察和分析事物。遵循客观规律办事,是共产党人一切实践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阶级矛盾、阶级斗争史。阶级矛盾、阶级斗争内容复杂,变化多端,争夺激烈,长久持续,是双方都要置对方于死地的不可调和的一对矛盾和斗争。这是客观存在的,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顺从的。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认识事物的区別与分界也在此

  这个问题,不仅社会主义国家如此,资本主义国家也如此。它们的阶级矛盾、阶级斗争观念意识是很强的,它们对内对外可曾一日一时一分放下屠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