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经典导读:《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2021-09-24 15:25:58  来源: 马克思主义大辞典   作者:崇文书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Economic and Philosophic Manuscripts of 1844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马克思一部未完成的经济学哲学手稿。写于1844年4月至8月。手稿是他进行政治研究的最初成果,在马克思生前没有发表,部分内容已经佚失。1927年,苏联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文库》在第3卷附录中摘要发表了这部手稿中的《第三手稿》(即笔记本Ⅲ)的俄译文,但是这部分手稿被误认为是《神圣家族》的准备材料。1932年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第一部分第3卷以德文原文发表了全部手稿,并且加了标题《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译文收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版第42卷、第二版第3卷,《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

  自《莱茵报》时期开始的理论与现实的碰撞,到《德法年鉴》时期的彻底反思,马克思确认了国家与法都植根于市民社会之中。因此,要理解社会现实必须要运用经济学来解剖市民社会。到达巴黎后,马克思接触了大量社会主义思想,近距离感受了现实的工人运动,这使他更加领悟到,对现存世界的批判,绝不仅仅是个理论问题,而是与现实密切相关的实践问题,要解决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需要进行无产阶级革命。

  同时,恩格斯《国民经济学批判大纲》的发表也推动了马克思去进行政治经济学研究。1843年10月,马克思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广泛的政治经济学研究之中,先后仔细阅读了包括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让·巴蒂斯特·萨伊、詹姆斯·穆勒、弗·斯卡尔培克等在内的15位古典经济学家的19部经济学著作,写下了政治经济学研究的第一批手稿。

△《国民经济学批判大纲》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由写在三个笔记本中的手稿组成:笔记本Ⅰ共27页,主要包括对斯密学说中的工资、资本的利润和地租这三个经济学范畴做比较分析,揭示了斯密学说的矛盾,详细论述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异化劳动问题;笔记本Ⅱ只保留下四页(第40~43页)手稿,前面都已散佚,主要论述了有关私有财产问题;笔记本Ⅲ则是页码并不连贯的散张,主要是关于私有财产和劳动、私有财产和共产主义的论述,对当时的各种共产主义理论的考察和评述,对黑格尔哲学的批判,有关分工和货币的两个片断,还有一篇《序言》。在著作中,马克思从唯物主义世界观和共产主义立场出发,对涉及哲学、政治经济学和共产主义理论的各种历史文献和思想观点进行了系统的批判性考察,并且在剖析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和资产阶级经济学中,提出了新的经济学、哲学和共产主义的理论观点。


 

△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手迹

  首先,马克思对资产阶级经济学做了深刻的批判。他指出,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把资本家的利益当作最后的依据,竭力美化资本主义,宣扬工人阶级和资本家的统一,力图永远保持资本主义制度。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在论述中把虚构的情况作为他们理论的出发点,离开了具体的历史事实,不了解经济运动的实际联系与运行规律,因而“没有向我们说明劳动和资本分离以及资本和土地分离的原因”。在批判的基础上,马克思提出了自己研究资本主义的任务和方向,即以现实的经济事实为出发点,不仅要深入研究使工人陷入贫困并沦为机器的资本主义制度,还在此基础上对资本主义的发展做了科学的预言,即资本主义的私有制度将“是整个关系的顶点、最高阶段和灭亡”。

  其次,马克思批判地改造了德国古典哲学的异化概念,提出了异化劳动理论,并将其与资本主义的社会关系结合起来,初步论证了共产主义的必然性。《手稿》中,马克思批判地吸收了德国古典哲学的异化思想,但其并不是从抽象思维出发,而是从经济关系,特别是从资本主义私有制出发,形成了异化劳动思想。而通过对异化劳动的剖析,马克思揭露了资产阶级社会中资本与劳动的不可调和的对立,阐明了私有财产的存在和异化劳动之间的关系,以及异化劳动给工人阶级和整个人类带来的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必须消除异化劳动,使社会从私有财产的统治下解放出来,而这些只有通过工人解放这种政治形式才能完成。对此,马克思强调指出,这必须有现实的共产主义行动,“历史将会带来这种共产主义行动,而我们在思想中已经认识到的那正在进行自我扬弃的运动,在现实中将经历一个极其艰难而漫长的过程”,从而对共产主义进行了初次的阐发。

  最后,马克思在手稿中还论述了劳动实践对于人类文明和历史进步的伟大意义,指出整个世界历史不外是人通过人的劳动而诞生的过程。同时,他在批判黑格尔唯心主义的同时,也阐发了黑格尔辩证法的积极成果,并借鉴了这一辩证法思想,从而在异化劳动理论架构内构筑了人类历史发展的三大阶段,即劳动未产生异化的阶段、异化劳动阶段和扬弃异化劳动的阶段,并对自然史、人类史以及美的规律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深刻的见解。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对一些问题的阐述还留有明显的费尔巴哈人本主义的痕迹,但这并不妨碍其成为马克思主义形成过程中的标志性著作。《手稿》从生产劳动实践出发阐述经济学的一系列问题,并在深入批判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黑格尔哲学和空想社会主义学说的基础上,阐明了一系列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手稿》运用异化劳动论证了共产主义条件下对异化的克服,得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结论等,都显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光辉起点,是人类社会“历史之谜的解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