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吴尚达:马克思主义行,对马克思主义就要有敬畏之心

2021-08-17 11:25: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者按:这不是系统性的文章而是学习伟人语录的心得。我深深感到,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成功和胜利,就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失误或失败无一不是不符合或违背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共产党人要谦虚谨慎地对待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时时刻刻怀着一种敬畏之心。本文在复兴网发表过,现在做些补充在红歌会网发表。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真理,对真理不能曲解,不能任意解释,任何人都把态度放严肃一些、谨慎一些、谦虚一些,时刻保持一种敬畏之心。

  你不赞成毛主席警告全党的“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只能说明你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共产党人,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事实面前装聋作哑,只能说明,你不是马克主义的唯物主义者,而是资产阶级阶级唯心主义者吗,还能说明什么呢?

  流血的、不流血的阶级斗争,都是你死我活的斗争。“千万不能忘记阶级斗争”,是鲜血凝成的。放弃阶级斗争,就等于束手待擒,就等于烈士的鲜血白流,就等于中国人民要受二茬罪。

  近读一位大学者的文章,他反对改革的私有化是完全对的。但他对“混合制“ 的看法却是不科学的、有害无益的。他说:“为了暂时化解阶级斗争,形成民族大团结齐心振兴中华,探索和践行公有制和私有制互相融合发展的“混合制“的中庸改革,不妨可以尝试一个阶段。这好比民族解放年代,为了形成抗日统一战线,国共暂时谈判讲和。“作者认为,公私对立的矛盾斗争通过“混合制”就解决了,他不知道阶级对立的矛盾斗争,只有通过革命的手段才能解决。这和国共联合抗日根本不是一回事,当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的时候共产党就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抗日。当前,我国社会矛盾——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公与私的阶级斗争已经上升为社会的主要矛盾,到了必须运用革命的手段解决的时候了。

  真假马克思主义的分水岭,就在于对待资本主义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者对资本主义是利用、限制、到最终消灭资本主义,毛泽东主席领导的党就是这样做的。过渡时期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是那样的顺利和迅速。改革开放以来,不但不限制资本主义的发展,而且鼓励、帮助它发展,以致造成大量的新的资产阶级的产生、造成世界榜首的两极分化。

  《共产党宣言》说,共产党的理论千条万条归根结底就一条:消灭私有制。

  恩格斯指出:'真理和谬误,正如一切在两极对立中运动的逻辑范围一样,只是在非常有限的领域内才具有绝对的意义。”这种科学论断值得我们每个人敬畏,否则就要犯错误。诋毁毛泽东思想的狂妄、无知的分子,反对毛主席提出的“以阶级斗争为纲”“以粮为纲”。当一个时期、一些领域阶级斗争尖锐、激烈的时候,提出“以阶级斗争为纲”、抓革命、促生产就是绝对正确的。当一个时一些领域粮食吃紧的时候提出“以粮为纲”也是绝对正确的。任何人的挑剔只能说明他狂妄无知。

  如何 对付敌人可以看出真假马列主义。毛主席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革命的气魄不是装的,打败敌人的力量不是吹的。领袖的身后有十亿人民,有组织起来的人民,人民是不好惹的,惹翻了是不好办的。革命烈士站着死,崇洋媚外者跪着生。任人欺负、任人宰割、任人蹂躏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十亿人民的中国还怕谁?!软骨头们听着;挺起你们的脊梁骨,洋人们从来就是欺软怕硬,你们顶住他,祖国有十亿人支持你!毛主席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可不要让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说“中国是纸老虎”啊。现在,中国还受着美帝国主义和小日本的欺负,每一个真正的中国人无不怒发冲冠、用仇敌忾,一个个满腔热血,哪个不是爱国的男儿汉?

  一些共产党人只讲经济不讲政治,他不敬畏毛主席说的“政治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美帝国主义和资产阶级却时时、事事讲政治。政治不是书呆子的政治,凡是无产阶级统治和维护其统治的行为都是政治。毛泽席说: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就是政治。

  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什么呢?共产党的老祖宗马克思说过: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是推翻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和最后消灭阶级。(资本论第二版跋)共产党对此要有敬畏之心,不能曲解,不能做其他的解释。

  恩格斯说,雇佣劳动只能被解释为缓和的吃人形式。(《反杜林论》)中国的打工人还在懵懂中。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的发展变化是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发生变化的根本性原因。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就必然产生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在社会主义的国家里使用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发展经济是违反马克思主义的。以雇佣劳动为主的社会不是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必然使社会乱象丛生。不消灭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不消灭私有制,治社会乱象,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因为它能解决人类发展进步的根本问题。毛泽东思想为什么行?因为毛主席抱着对马列主义的敬畏之心、以马列主义为指导解决了中国革命和发展的根本问题。

  对待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不能强不知以为知,要有一颗敬畏之心。有人谈“共同富裕”,跟人民所期盼的“共同富裕”相去甚远,有损党的声誉。什么:‘共同富裕就是在普遍富裕的基础上的差别富裕。‘’而且强调共同富裕不是“均贫富‘’,更不是“杀富济贫”,避而不谈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条件。实现‘共同富裕’是一次革命,它和"脱贫‘’不一样,必须革私有制的命。私有制造成世界榜首的两极分化,百分之一的人占据着国民财富的百分之八十,难道说这就是“差别富裕”吗?保持这样的‘差别富裕’,就是实现了“共同富裕”吗?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颠簸不破的真理,值得全党全民敬畏、遵照执行,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蒸蒸日上、无往而不胜。

2021年8月1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