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迎春:美帝国主义的衰亡不可改变——学习《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

2021-01-31 10:52: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帝国主义的衰亡不可改变(征求意见稿)

——学习《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

  迎 春

  特朗普的表演结束、拜登上台了,美帝国主义国的前景必然是继续衰败。列宁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以下简称《帝国主义论》),揭示了帝国主义是寄生的、腐朽的、垂死的资本主义;揭示了帝国主义资本输出等一系列经济规律,这些都指明了美帝国主义必然继续衰落的前景,是我们认识帝国主义的有力武器。

  一、美帝国主义的霸主地位

  《帝国主义论》指出:“垄断制,寡头制,代替了自由趋向的统治趋向,极少数最富强的国家剥削愈来愈多的弱小国家——这一切便产生了帝国主义的一些特点,使人必须说帝国主义是寄生的或腐朽的资本主义。”“------必须说帝国主义是过渡的资本主义,或者更确切些说,是垂死的资本主义。”“很明显,私有制经济关系和私有制关系已经变成与内容不相适应的的外壳了------必然要被消灭的。”(《列宁选集》第二卷 第842、843、844页)美帝国主义正沿着列宁指出的发展趋势在不断地滑行,但是,这种“垂死”与“被消灭”是一个过程,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斗争的曲折历史过程。

  正如列宁指出的:“如果以为这一腐朽趋势排除了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那就错了。不,在帝国主义时代,个别工业部门,个别资产阶级,个别国家,不同程度地时而表现出这种趋势,时而又表现出那种趋势。”(同上书 第842页)美帝国主义的兴起与衰落,正是这种趋势的具体表现。

  美帝国主义取代了大英帝国成为霸主。

  帝国主义国家重新瓜分世界,已经发起过两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欧亚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被战火打成为了“废墟”,而美国本土不仅没有遭受战火的蹂躏,而且趁机发了大财,取代了日不落的大英帝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霸主。战后,美国的工业占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生产的比重竟超过一半,控制国际贸易的三分之一,占有世界黄金储备的四分之三,真可谓财大气粗,赚得盆满钵满。

  美帝国主义作为世界霸主,在经济上的表现主要有两条:一是战后欧洲国家要恢复经济,美国抛出了“马歇尔计划”,提供二百多亿美元援助,俨然成为了“救世主”;另一条是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确立以美元为中心的固定汇率,各国中央银行可以用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充分表现出美帝国主义的财大气粗。

  二、再现英帝国衰落的过程

  美国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虽然登上世界霸主的宝座,但是,仍然和大英帝国一样逃不掉衰落的命运。战后至今的历史,就是美帝国主义不断衰落的曲折过程。

  二十世纪70年代,美帝国主义的霸权地位急剧衰落: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停止各国中央银行用美元兑换黄金;70年代中期,美国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停滞与通货膨胀并存的危机发展到了严重程度;尼克松总统在没有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条件下到北京访问,资本主义世界的西德、日本工业的恢复和发展等等,都标志着美帝国主义的衰落。

  与美帝国主义的衰落相反,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逐渐恢复和发展,特别是1949年新中国的建立和加入社会主义阵营,并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极大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军事上的嚣张气焰,加上社会主义阵营经济的高速发展,原子弹的试验成功等,社会主义大有“东风压倒西风”的趋势。

  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衰落不可能是直线的,而是曲折、起伏的历史过程,是世界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前途斗争的历史过程。

  资产阶级作为有几百年历史的统治阶级,资本主义作为私有制的社会,具有深厚的经济、文化根源。在两个阶级、公有制与私有制两种力量之间的斗争,由军事、政治斗争为主要形式,转变为以经济斗争为主以后,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积累的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比较高的一面就显现出来。赫鲁晓夫访问美国,对美国人生活的富裕赞口不绝;我国的一些人也说,跟着美国走的国家都富裕起来了等等,总之,在这些人看来资本主义比社会主义还好,他们的心目中根本就没有生产关系、共产主义等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有的只是“让包包鼓起来”、“快快发财”、“时间就是金钱”等,从而导致1991年的苏联解体和我国的改革开放,使资本主义重新一统天下,有的资产阶级学者竟喊出来“历史终结”的欢呼声。美帝国主义重新回归了世界霸主的地位,轻松地发动了入侵伊拉克的战争,把中东打得个稀巴烂,再次显现出世界霸主的威风。

  但是,帝国主义是寄生、腐朽、垂死的资本主义的历史趋势不可改变。

  资本输出是帝国主义的必然。美国的资本家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逐渐把工业向工资便宜、成本低的国家转移。最先转移的是所谓的“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如衣帽鞋袜等的生产;以后是高档消费品,包括电视机、空调、电冰箱;最后连汽车生产也转移到外国,美国著名的汽车城底特律竟然宣告破产。正如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说的:“工厂锈迹斑斑好似墓碑”。而纽约的资本市场却空前繁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金融帝国。正如列宁指出:“-----以‘剪息票’为生,根本不做任何事情,终日游手好闲的食利者阶级,确切些说,食利者阶层,就大大地增长起来。帝国主义最重要的经济基础之一——资本输出,更加使食利者阶层完完全全脱离了生产,给那种靠剥削几个海外国家和殖民地的劳动为生的国家打上了寄生的烙印。”(《列宁选集》第二卷 第818页)

  2008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再一次重创了美国经济。美国的工业生产持续下降,出现严重的财政赤字。里根竞选总统职位的时候曾许诺要消灭财政赤字,实际执政8年,累计的财政赤字总额达14120亿美元。而现任总统拜登仅提出一笔救济金,就高达1.9万亿美元,一笔举债已经以万亿为单位了,比里根执政八年的赤字总和还多;美国国债一项就高达二十几万亿,超过了美国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债务越积越多,根本看不见头,这是美帝国主义衰败的集中表现。

  美帝国的衰败加剧了国内的阶级矛盾,2011年发生了“占领华尔街”运动,充分反映了美国劳动群众对于资本统治的憎恨与反对。特朗普就是利用广大群众的这种愤怒的情绪,打着“用美国人,买美国货”,“美国第一”等口号登上了总统的宝座,是美帝国主义垂死挣扎的表现和结果。

  三、特朗普的垂死挣扎

  特朗普当选总统就是这种衰败的产物,而他在总统任期内的疯狂表演,是美帝国主义的垂死挣扎。

  特朗普就任总统以后,企图改变美帝国主义寄生、腐朽和垂死的历史趋势,提出“制造业回归”的要求,想重振美国经济。其实,奥巴马担任总统时期就有过这种设想。但是,由于这种设想违背帝国主义的寄生、腐朽的发展趋势,特朗普当政四年,加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蔓延,不仅没有实现“制造业回归”,反而是失业人数急剧增加,经济更加衰败,内部矛盾更加尖锐、突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特朗普喊出了“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而2020年的事实是美国的经济呈现了负增长。不管特朗普当政以来签署多少法令,仍然改变不了帝国主义寄生、腐朽的衰败趋势,而是加剧了帝国主义的死亡进程。

  四、美帝国主义今后将继续衰落、死亡

  特朗普的下台,表明任何人也改变不了帝国主义衰败的客观趋势。拜登继任总统会对改变特朗普的一些疯狂做法,但是,不可能根本改变不了美帝国主义的衰败、死亡的历史进程,这已经被美帝国主义的发展史反复证明。

  美帝国主义作为垂死的资本主义,必然会把兴起的中国会作为最主要的敌人,这也是不可更改的事实。不管是谁下台、上台当总统,作为资本主义世界霸主的美帝国主义,绝对不甘心被别人取代,必然要进行垂死挣扎,拼死反抗,对此人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以为拜登上台,中美关系可能“回归正轨”,只能是一些人的脱离实际的“梦想”!

  学习列宁的《帝国主义论》,简要回顾美帝国主义的兴衰历史,目的就是要认清帝国主义的本质及其发展趋势,丢掉幻想,继续战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