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存在包括意识——与赵磊磋商

2018-07-30 11:13: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少士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赵磊《“唯心”的历史唯物主义?》导言

  “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论。什么是历史唯物主义?简单说,就是:用唯物主义去解释人类历史!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存在决定意识”!正如恩格斯说:“自从历史也得到唯物主义的解释以后,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也在这里开辟出来了”,这条新的道路就是:“用人们的存在说明他们的意识”。”····

  “···而实践这个范畴到底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这就引发了很多困惑,之后的争论也就由此产生。

  ··然而晚近以来,在有关历史唯物主义的解读中出现了一种倾向:强调从“主观性”、“目的性”来理解历史唯物主义的本质,强调从“能动性”来理解实践的本质,从而把“唯物的”历史唯物主义,解读成“唯心的”历史唯物主义,把“基于”客观规律并“受制”于客观规律的实践,解读成“唯意志论”的活动。‘’

  上面的逻辑:从主观性,目的性​,能动性来理解实践的本质就是唯心的历史唯物主义,是“唯意志论”。以客观的存在方面去解释实践才是历史唯物主义。所谓唯心就是从意识、思想、观念等主观方面去解释实践,违反了存在决定意识的原理。【把思想,观念归纳到意识。笔者注】

  《形态》“思想、观念、意识的生产最初是直接与人们的物质活动,与人们的物质交往,与现实生活的语言交织在一起的。人们的想象、思维、精神交往在这里还是人们物质行动的直接产物。表现在某一民族的政治、法律、道德、宗教、形而上学等的语言中的精神生产也是这样。人们是自己的观念、思想等等的生产者,但这里所说的人们是现实的、从事活动的人们,他们受自己的生产力和与之相适应的交往的一定发展——直到交往的最遥远的形态——所制约。意识[dasBewuβtsein] 在任何时候都只能是被意识到了的存在[dasbewu βteSein],而人们的存在就是他们的现实生活过程。如果在全部意识形态中,人们和他们的关系就像在照相机中一样是倒立呈像的,那么这种现象也是从人们生活的历史过程中产生的,正如物体在视网膜上的倒影是直接从人们生活的生理过程中产生的一样。”【马恩选集第一卷72页】

  从阐述历史唯物主义的经典著作《形态》作为马克思原理的出处,更具说服力。这里是以社会存在来说明人的意识、思维。没有否定思想、观念、意识​的同时存在,而且说与物质交往与现实生活的语言交织在一起。紧接一句:人们的想象、思维、精神交往在这里还是人们物质行动的直接产物。这段话证明马克思与恩格斯认为:存在包括意识,物质活动与物质交往离不开意识,意识反映了人们现实生活过程。意识[dasBewuβtsein] 在任何时候都只能是被意识到了的存在[dasbewu βteSein],而人们的存在就是他们的现实生活过程。紧接着段落的后半段阐述了历史观中唯物辩证法。

  “发展着自己的物质生产和物质交往的人们,在改变自己的这个现实的同时也改变着自己的思维和思维的产物。不是意识决定生活,而是生活决定意识。前一种考察方法从意识出发,把意识看作是有生命的个人。后一种符合现实生活的考察方法则从现实的、有生命的个人本身出发,把意识仅仅看作是他们的意识。”

  这是马克思存在论的经典方式,从符合现实生活​、从现实的有生命的个人本身出发来考察问题。马克思阐述的改变一定有现实的对象,存在的对象。意识等无形但他们是存在的,可以用经验做比对,这是马克思哲学拓展的论证方式,来源于先验唯心与客观唯心论。马克思著作从没有否认过意识的存在。以存在并提供存在间的必然联系分析人,这是马克思唯物主义新颖之处。

  费尔巴哈把唯物论范畴扩大到人,这是一个伟大的贡献。而其没有再进一步,正确阐述人的本质。科学成就了唯物论,也带给其一个缺陷,有形物体间的直接联系推论方式。作为科学适宜,而涉及到人,必然涉及意识的无形存在,社会关系的无形存在。传统唯物论的物质体之间的因果直接关系推理,使得费尔巴哈倒退与传统唯物论有共同基础。传统本体论到费尔巴哈时代从哲学的推动力变成哲学的禁锢,传统的唯物论与唯心论都面临绝路,这两种资产阶级哲学比其主体先一步进入死亡峡谷。

  这另一个原因是思维的直观方式。感性是五官的功能,获得初级意识反映到大脑里,成为理性归纳,抽象,逻辑推演的对象材料。感性不能推理,思维不能直观,大脑与五官不能互换代替。思维直观是比喻的说法,说明思维缺乏归纳,抽象,逻辑推演过程,把感性意识与臆测直接联系,类似大脑与五官换位。这种换位不能实现,因而思维直观只是比喻思维的无根据无理性,思维与结论没有必然联系。费尔巴哈陷入了哲学的沼泽,面临灭顶之灾。

  马克思从关注工人劳动问题上,​从符合现实生活​、从现实的有生命的个人本身出发来考察问题,结合政治经济学与哲学分析,得出了最伟大的历史结论:“发展着自己的物质生产和物质交往的人们,在改变自己的这个现实的同时也改变着自己的思维和思维的产物。”拿存在决定意识作比较,可以清楚的看到上述黑体字结论,更为准确的说明人类的本质活动,因果关系。

  仔细比较,存在决定意识观点否定意识也是一种存在,把物质行为当成唯一的存在。如果按照传统本体论进一步追究,这物质行为源于物质维持需要,那么动物与人具有同样的基础,它们为什么不能进行物质生产,不能劳动创造。赵磊说这是基本单位,无法解释下去了。简言之这种历史唯物主义无法解释存在,无法解释人与动物的区别。如果说人的生活是客观的,动物生活也是客观的,这两种客观有何不同?劳动创造是人类的特殊存在,从客观生活方面无法阐述人的特殊,只能从人类的特殊论起。依照传统本体论是无法解释的,依照客观也解释不通。马克思的新哲学必须放弃传统唯物的本体论,放弃物质的客观解释,也不能采取思维的直观方式去推测马克思从社会现实中发现了特殊现象,进行经济学,哲学,社会学等解析,得出一般原理,然后再还原于生活。把特殊当成存在进行研究,符合马克思存在论的认识方式。

  黑格尔哲学中的意识,思想,思维,精神是客观存在的。马克思从现实生活与人的社会历史考察,发掘了意识类的现实存在,进行了比较分析。​黑格尔沿着唯心论的哲学传统,对意识的发展进行研究,获得很多成果,其主奴辩证法与马克思的唯物辩证法只有一步之遥。其原因是在人类行为抽象中,他只注意到意识的发展,把意识外化为现实的中介,人的物质体行为给抽象没了。他注意到奴隶劳动、陶冶过程中自我潜意识的变化,人与自身前后意识的变化。但他没注意到这个过程人与动物的区别,他吧动物与人行为的区别归结为二者意识的区别。他只把精神劳动视作人的本质,错过了人类自我意识的最伟大发现。

  黑格尔的意识与现实直通,剔除了人造物质与自然物质的界限,部分本真与部分荒谬共存。原因是思维过程中抽掉了必然的环节,使得思维与现实发生短路,给人们认识造成错觉,即思维的半直观。​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对黑格尔进行了深刻的批判,摆正了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镶嵌了必要环节,创建了唯物辩证法。黑格尔的意识,思维,精神重新得到说明,人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劳动创造的解释。马克思用劳动创造搭建起人的物质与意识的桥梁,从物质与意识两方面说明人的劳动创造,从物质受动到人的主观能动去说明人的存在,人的活动。

  人的存在本身就是二元的构成,一元论只能是传统的唯物本体论,不能正确的阐述人。客观与主观都是人的认识前者是模拟观察对象的认识,后者是人们从自己的立场进行的观察。依据人的二元构成,从物质受动的客观方面观察是必要的,而从人类自身的特殊存在与发展角度而言,主观也是必须的。从存在的主观方面去分析问题,只要具有思维的理性和严谨,提供现实生活依据,就不是唯心论,唯意志论。黑格尔的唯心主义被人们冠以客观,只是人们对观察对象的认识,观察对象的本质认识与分析还是从其必然性联系入手,客观一词无法规避人的主观,也不代表真理,习惯赋予这个词过多的意义。

  唯心论、唯意志论通常指思维的直观,​没有现实例证的臆测臆想。比如把劳动创造这个人类特殊行为化为一般人类行为,不考虑与本源的关系,把反人类生存行为,反人类发展行为和理论都划归实践。把这种实践哲学等同马克思的唯物辩证法就是思维直观,是唯心主义的现实表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