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唱红歌

《三明日报》刊登永安市接力传唱《红军抗日歌》

2022-07-29 10:56: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管其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管其乾

  2022年7月22日《三明日报·周末》刊登《永安市接力唱响“红军抗日歌”》

  “红军抗日铁拳反帝先锋队,中国我们誓死要反侵略,我们全部对日作战去,为自由苏维埃的新中国……”

  7月15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发布88周年研讨会在永安举行,永安市巴溪湾小学分校献上了一场歌伴舞《红军抗日歌》,赢得了与会专家、领导们的好评。

  《红军抗日歌》是我军第一位作曲家、朝鲜族红军战士崔音波创作于中央苏区瑞金,这首由失散老红军传下的红色歌曲在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村传承,如今已在永安传唱开来。

  石峰村荣誉村民、永安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音乐教师王福利在永安市苏区人民红色歌舞队教唱《红军抗日歌》(管其乾 摄影)

 

  视频 :福建永安市唱响《红军抗日歌》

  发现《红军抗日歌》

  石峰村村民管联汉今年59岁。2012年春,石峰村挖掘本村红色历史时,发现管联汉经常吟唱《红军抗日歌》和《红军勇士歌》。这是管联汉年少时,北上抗日先遣队失散红军吴长生教他唱的。随后,当地传媒人制作成视频上网发布。

  201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央电视台记者前来采访,10月22日《朝闻天下·北上抗日,鼓舞民心》和10月23日央视一套纪录片《永远的长征·第四集》中播出了村民演唱的《红军抗日歌》。

  “红军音乐家”创作

  《红军抗日歌》的词曲叫“音波”,经过专家们的查证,发现他就是我军第一位作曲家、朝鲜族红军战士崔音波。

  2017年6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朝鲜民族史学家李光仁到石峰村采访,并写下了《崔音波评传·第八部<在遥远的福建>》。2015年8月,延边电视台记者金光铉等到石峰村采访。

  《红军抗日歌》歌谱词曲(王福利整理)

  今年暑假期间,笔者收到了李光仁教授寄来的吉林民族出版社出版的朝中双语《中国朝鲜族抗日斗争史访谈纪实片》。

  片中,李光仁介绍说,在中国革命斗争史中,崔音波被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位作曲家和音乐家。

  崔音波(1904——1936年?)原名韩龙权,别名韩镕,

  1919年到上海学习音乐,1927年参加广州起义,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改名崔音波。1931年到瑞金,任红军学校文化教师。在中央苏区时,他组建文艺团体,开展文化演出,创作了大量红色歌曲、剧作,被称为“红军音乐家”、“我们的小提小提琴手”。

  1934年7月6日,红军第七军团遵照中共中央和中央革命军委的决定,改编为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离开江西瑞金经福建长汀、连城等地,7月15日到达永安小陶镇石峰村一带,正式颁布北上抗日宣言。此前,崔音波在组织的安排下创作了《红军抗日歌》和《红军勇士歌》,成为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战歌。

  两次赴福建永安市小陶镇石峰村采访,李光仁副教授出版了朝文版《崔音波评传》(管其乾 摄影)

  接力传唱红军歌曲

  《红军抗日歌》在当地学校、民间文艺团体得以传唱开来,一批文艺工作者的努力功不可没。

  2011年12月,永安市教师进修学校高级音乐教师王福利到石峰村采风,并听到管联汗在唱《红军抗日歌》,更及时整理了歌谱,在永安市区人民红色歌舞队中教唱。

  2021年7月1日,永安市小陶镇建成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公园,原小陶中心小学音乐教师黄丽英将学生唱的童声合唱《红军抗日歌》音频节目,放在展厅播放,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而后,已经退休的王福利又对《红军抗日歌》的歌谱进行改编,由黄丽英与谢钧镕老师合作,创作了新版童声合唱《红军抗日歌》,在巴溪湾小学分校学生中教唱,让红军歌曲在永安城乡唱响,让红色基因得到传承。

     【文/管其乾,本文原载于搜狐号“红色记忆”,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