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唱红歌

难忘井冈山的红歌……

2021-08-10 11:36:49  来源: “井冈山杯”《中国最美游记》入围作品   作者:翟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难忘井冈山的红歌……

  ·翟 峰

  “一个人在井冈山上望了望, 日子就长了,一群人在井冈山上望了望,目光就远了,一只鸟在井冈山上飞了飞, 翅膀就硬了。”

  第一次来到从小就向往的井冈山,我随时随刻皆感受到了自己每天都被红色熏陶着、吸引着、感染着。在这里,红色标志随处可见,红色遗迹满眼都是,红色纪念品遍布旅游摊点……。

  而在这里给我留下更深感慨并钟情于此的,则是井冈山那经久不息、遍地传唱、悦耳动听、余音袅袅的红色歌曲——

  这天,车至井冈山市茨坪镇,我的耳边即响起了阅兵式合唱歌曲——《雄伟的井冈山》的动人旋律:“雄伟的井冈山,八一军旗红,开天辟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从无到有靠谁人,伟大的共产党,伟大的毛泽东......。”

  歌声,是那样的洪亮悦耳,那样的壮气提神!

  “二万五千里万水千山,突破重围去抗日,高举红旗上延安,转危为安靠谁人,伟大的共产党,伟大的毛泽东......。”

  歌声中,我细阅着介绍井冈山的小册子资料......。

  “万里长江水,奔腾向海洋,保卫祖国作栋梁,人民军队忠于党,共产主义定胜利,伟大的共产党,伟大的毛泽东......。”

  歌声中,我穿上了红军衣裤、扎紧了红军腰带、跨上了红军背包、戴上了红军军帽……。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英雄的山、光荣的山。”。

  歌声中,我沿着令人叹为观止的井冈山绿色小道,目不暇接地观赏着景区内由峰峦叠嶂、峪壑幽深、溪流澄碧、林木蓊郁等美妙的自然构图所拼成的如此“雄、险、秀、幽、奇"之美丽奇景……。

  “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

  歌声中,我与千余观众饶有兴趣地观赏着一场约时长70分钟,由序幕《血》和《旗》《灯》《情》《火》《路》五个章节组成的令人震撼的演出——《井冈山》大型实景剧。

  由六百多名井冈儿女倾情演出的该剧,在真实的山水、真情的民俗中再现了包括黄洋界保卫战、十送红军等一幕幕感人场景在内的历史瞬间。红旗、镰刀、斧头、红米饭、南瓜汤、八角楼以及黄洋界上的隆隆炮声......让人身临其境,如同亲历80多年前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那段血与火的岁月……。

  “三湾降了北斗星,满山遍野通通明,来了救星毛委员,领导工农闹革命……”。

  这首早年即曾在影视中听过且耳熟能详的红歌《三湾降了北斗星》,蓦地将我的心绪带出了大型实景剧《井冈山》的视听现场,并渐渐对接上了我曾读过、探索过的那些井冈山红色歌谣——

  井冈山早年的红色歌谣,最先是随着秋收起义部队带来的。当时,大多是根据北伐时期的一些革命歌曲改编的,如《打倒列强除军阀》等。后来,随着井冈山根据地土地革命的深入和新政权的建设发展,当地老百姓有感而发地创作并传唱开来了诸如《三湾降了北斗星》《红军纪律歌》《雇农苦》《无钱人享太平》《土地革命歌》《还我地来还我田》《劳苦工农庆翻身》《分田歌》等依据井冈山当地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山歌、小调、道情、渔鼓、莲花落等民间小曲而改编、演唱成功的这首首感人心炫的红歌。

  如1927年10月和1928年10月,毛泽东先后在井冈山荆竹山雷打石和遂川李家坪对红军提出了“三项纪律”和“六项注意”,随后即有红军战士用《苏武牧羊》的曲调把它谱成歌曲来传唱,这就是最早的《红军纪律歌》。

  又如1928年2月,当井冈山砻市沙洲召开宁冈县工农兵政府成立大会时,当地百姓群情激奋,即用民间小调填词编唱了“太阳出山红艳艳,宁冈来了毛委员。领导穷人闹革命,武装割据湘赣边。太阳出山红艳艳,宁冈从此亮了天。奴隶翻身做主人,工农当家掌政权。”在井冈山人民分得土地、取得丰收之际,当地老百姓又唱起了新编歌曲,表达自己内心的欢欣。

  当时,有老百姓用《调兵歌》的曲调填写的《分田歌》,即生动反映了这种情境:“分田乐呀分田乐,先前无米煮呵,如今有米多,分田笑呵呵”。

  1928年4月下旬,朱德等率领的一部分南昌起义的部队和湖南农军在井冈山宁冈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组建了工农革命军第四军。

  为了庆祝这次会师,宁冈龟边乡苏维埃的暴动队员即编唱了一首《朱德来会毛泽东》的到处传唱之四句头山歌。其词为:“日头一出(就)红又红,朱德来会毛泽东。两军会师(就)力量大,革命一定会成(啰)功……”。而为了纪念这次会师,朱德还专门创作了一首题为《红军会师井冈山》的诗歌:“红军会萃井冈山,主力形成在此间。领导有方经百炼,人民专政靠兵权……。”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勒,小心路上就有石头,碰到阿哥脚指头,疼在老妹的心那头。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勒,走到天边又记心头,老妹等你哟长相守,老妹等你哟到白头。红军哥哥你慢慢走勒,革命胜利哟你回头,老妹跟你哟长相守,老妹跟你哟到白头……。”这首《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呵,可谓是我在井冈山这五天中听到的最为质朴、最为动心的井冈山原始原创红歌。

  说该首红歌“最为质朴”,即因其出自一位土生土长于井冈山,并一直在井冈山景区从事最为普通、辛苦的清洁服务工作的保洁员江满凤的歌喉。这位质朴、善良的井冈山保洁员,是唱着她的爷爷——井冈山红军烈士江治华生前创作收集的众多红歌而走上井冈山景区平凡的保洁员岗位的。

  江满凤20多岁做清洁工,一直做了十多二十年,到现在仍然还是井冈山龙潭的一名普普通通保洁员。

  江满凤一直在井冈龙潭一带的山上出口处打扫清洁卫生,看到游人不知出路时就喊:“出口在这里。”没有游客的时候,她就唱红歌。歌声响起,游人就上来并围成团了。

  由于江满凤唱的红歌在纯亮清脆中渗透着平凡质朴,在朗朗旋律里流淌着绵绵情义,因而其质朴动听的原腔原调更能震撼游客的心,故而众多从祖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皆喜欢自发地围着她,在其工作场地听她免费唱诸如《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十送红军》《井冈山上太阳红》《八角楼的灯光》《红军战士想念毛主席》等红歌……。

  难忘井冈山的五日,难忘井冈山的峻岭叠翠,难忘井冈山的红米饭,难忘井冈山的白米酒,难忘井冈山的人与物,更难忘井冈山那曲曲深情而豪迈的红歌……!

  啊,我钟情的井冈山红歌呵!我难忘的井冈山红歌呵!!!

  作者简介:翟峰系十三届九三学社中央人资环委委员,四川省 第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广元市第四、五、六届人大常委,市四、五届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主任;并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散文杂谈文集多部;获奖多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