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唱红歌

我们参演庆七一节目,是为感恩中国共产党!(10)——感人故事来自建党百年一个个参演节目现场

2021-08-29 17:02: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马成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湖北武汉2021年8月29日电(湖北省老年大学马成国) 继续讲述来自湖北省老年大学18个学员临时党支部在庆祝“建党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活动中的精彩故事:

  湖北省老年大学学员临时党支部

  以庆典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砥砺前行,再创新辉煌

  虽然成功举办的湖北省老年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十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开幕式、专场展示、闭幕式全部结束,但是激励我们“永远跟党走”的一幕幕生动画面仍然历历在目,是我们回望建党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的新起点,是我们以庆典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砥砺前行,

  再创新辉煌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必须做到:

  一、临时党支部在建党百年所彰显的精神风采应发扬光大

  1、在“永远跟党走”庆百年活动中,18个学员临时党支部的倡议方与响应方之间酝酿需有一个临时联合小组组长组织协调工作时,倡议方推荐响应方,响应方谦让由倡议方担任,倡议方回复:“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所体现出支部与支部之间相互团结、协助、包容、信任的精神境界值得发扬光大。

  2、当在临时党支部工作群看到分享以视频会形式落实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消息时,互动中“三人行,必有吾师”的相互学习,互不拆台、互不嫉妒、互不猜忌的虚心好学的精神境界值得发扬光大。

  3、在完成学校党组织安排的临时工作任务时,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工作闯劲,提交出群策群力的“高质量、高标准”解决方案中所体现出的责任与担当的敬业精神境界值得发扬光大。

  4、在活动之初,当一度面临一面是不同声音,一面是积极支持踊跃参与的情形时,所体现出“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策略思路与工作方法中自信与笃定的精神境界值得发扬光大。

  二、对今后开展好临时党支部工作中发挥支委作用的建议

  首先,是提高正确认识老年大学建立学员临时党组织的意义:在老年大学组建学员临时党组织,既是新时代老年大学突出政治办学的需要,也是发挥党建引领,加强新时代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思想政治教育和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是加强对党员同志教育管理监督不可缺少的重要组织形式。另外,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选择到老年大学参加学习活动,老年大学作为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学习活动的重要阵地,汇聚了大量的离退休老党员资源。随着老年大学的学员数逐年增多,班级数不断扩大,学校工作人员有限,在班级管理及教学服务等方面的工作队伍力量较不足。虽然党员同志退休后组织关系仍在原单位,但在老年大学学习活动明显多于原单位,通过在老年大学组建临时党组织,用党组织团结引领广大党员学员提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积极发挥学员骨干力量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既能有效提升老年大学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提高学校管理服务水平,也能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由于老年大学学员临时党组织没有现成的模式借鉴学习,很多工作是边做边摸索。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规定,临时党支部的书记、副书记和委员由批准其成立的党组织指定。目前,学校的学员临时党支部骨干以系主任推荐为主的方式选配,主要是从政治素质高、组织能力强、身体状况好、群众威信高的党员学员中选拔,但因老年大学党员学员流动性较大,选拔过程又是双向选择过程,与家庭、课程变动、身体状态、原单位活动等多方面因素有关,适合人选一时难以找准,每学年学员骨干推选换届及对党员学员的登记建档工作量较大,经常出现党员骨干空缺或推选滞后情况,不利于学员临时党支部各项工作开展。

  其次,在日常管理方面。各系设立学员临时党支部各教学班设立党小组,根据从选优配强各系临时党支部班子和各班级党小组长出发,实现党员学员管理服务无缝对接,让党员学员在老年大学有温暖“家”的感觉,让党组织活动开展使越来越多的党员学员主动亮出身份、发挥作用,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学习和活动中,有效提升党组织活力和凝聚力。将学员临时党组织各项工作与教学管理结合、与志愿服务结合、与文体活动结合,拓宽学习活动载体,增强学习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最后,在加强培训方面。通过专题讲座、业务培训班、现场教学、交流考察等形式,加强学员骨干业务培训力度,提升思想认识,增强大局意识,拓宽工作视野,提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将老年大学党员骨干队伍培训纳入全校党组织骨干培训班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学员骨干开展培训。

  鉴于以上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1、建立学员临时党支部支委人才信息储存库

  针对学员流动性大,来去自如,动态管理有难度等特点,建议学校对历届支委建立信息储存库,对支委任职情况的能力、表现、年龄、精力等状况进行登记,便于在每年新学员入学后及时配备新支委时参考。

  2、建立学员支委一年一度工作情况报告制

  鉴于被选入支委的各学员,入学前所在工作环境、所受教育文化程度等各不相同的差异情况,建议每年建立一次任职工作报告制度,需要由校党总支安排在每年十一月份进行岗位培训,每个临时党支部各支委6分钟时间分别到发言台前书面报告落实学校党组织安排的工作计划情况(其中书记1分半、副书记1分半、委员各1分钟),通过此机制,给每一位支委一个展示机会,达到培养提升工作能力与增强责任心的效果。

  3、建立系主任挑选学员支委情况报告制

  从目前试运行模式的情况来看,各学员临时党支部的人选主要是由各系的系主任提名,教学管理处党支部审查,报告校党总支任命。因此,除掌握时任标准条件外,每年春季开学后如何及时深入各教学班级了解学员情况,在第一时段能不能真正把既有政治素养又有工作经验,既年富力强又乐意做奉献的老党员挑选出来,取决于系主任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能力。为了勉励和支持系主任工作,建议在支委报告工作同一平台同一时间,先安排由每一位系主任3分钟时间报告介绍挑选支委情况。

  4、建立学员支委一年一度增补见面会制

  在正常情况下,学校每年秋季都有毕业班,每年春季都要招收新生班。对已经毕业的支委,在新的学年需要进行及时增补,由校党总支在每年春季4月份安排介绍各学员临时党支部情况的见面会,为临时党支部以及党小组长开展党建工作,及时健全组织建设。

  5、建立择优让党小组长、班长每年介绍工作制

  建议由教学管理处党支部组织部分优秀党小组长、班长

  介绍工作经验的专门研讨会议。以此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的荣誉感。具体时间、各系具体发言人数,人员名单,均以通知为准。

  三、原18个学员临时党支部书记们的建言献策应值珍藏

  (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