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唱红歌

我们参演庆七一节目,是为感恩中国共产党!(5)

2021-07-30 17:55: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马成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感人故事来自建党百年一个个参演节目现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必将激励全党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们“开创未来”指明前进方向。

湖北省老年大学课前5分钟学党史已取明显成效

  湖北武汉2021年7月30日电(湖北省老年大学马成国)讲述来自湖北省老年大学教学班级九系中18个学员临时党支部积极响应校党组织关于开展专题党课学习的安排与号召,在建党百年前夕组织课前5分钟视频课件学习“习近平讲述的故事--方志敏的信仰”的学党史活动的精彩故事:

  这里是江西省南昌市西郊的梅林,在这青松翠柏之间,安放着一位烈士仅存于世上的九块遗骨,这位烈士就是方志敏。于1935年8月6日英勇就义时年仅36岁。

  在现场聆听学党史视频课件学习的每一位学员,都熟知:方志敏烈士,在狱中,他牺牲前留下铮铮誓言:“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和《清贫》、《可爱的中国》等近14万字的文著。这些用忠诚和热血写下来的文字,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精神之源。

  2021年6月25日下午2:30分,是国标舞班单周上课时间,在收看“习近平讲述的故事--方志敏的信仰”视频后,杨兰老师从队列中向前两步出列谈体会时说:“今天学习了方志敏先烈的革命事迹,我深受感染,方志敏先烈用他的忠贞书写了一个革命者伟大的信仰,我们决心以后就不忘初心,踏着烈士足迹,为建设我们伟大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共产党员陈春松老同志站在队列最前面,他侧身向前一步立正,举起紧握拳头的右手,代表学员们铿锵有力地说:“共产党员就要向方志敏烈士那样,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此时此刻。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新起点上,他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九个必须”,来思考当下学习和重温方志敏烈士伟大革命故事,启航新征程,所具有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们找到正确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重温方志敏烈士用热血和忠诚铸就的光辉业绩,正是我们汲取精神养分、补足精神之钙、牢记初心使命的生动教材和光辉典范。

  正是因为方志敏同志以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的坚定信仰和赤胆忠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他的战友们在领导开展农民运动、创建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推动苏维埃运动在中国的实践发展、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浴血奋战等伟大斗争中,铸就了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赤子情怀、求真务实的奋斗创造、清贫奉献的浩然正气”为主要内涵的方志敏精神,为我们树起了一座跨越时空的精神丰碑,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之中。深入学习研究方志敏精神,对于我们大力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接续奋斗创造,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方志敏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

  (一)、方志敏同志树立了老一辈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奋斗的光辉典范;(二)、方志敏同志以身许党许国的光辉业绩,党和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三)、方志敏同志的伟大革命精神,激励感召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砥砺前行。

  二、方志敏精神的时代内涵

  (一)、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信仰初心;(二)、爱国为民的赤子情怀,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赤胆忠心;(三)、求真务实的奋斗创造,展示了共产党人的担当雄心;(四)、清贫奉献的浩然正气,凸显了共产党人的无私公心。

  三、方志敏精神的历史坐标

  (一)、方志敏精神是井冈山精神的生动体现;(二)、方志敏精神是苏区精神的生动诠释;(三)、方志敏精神是长征精神的生动彰显。

  四、新时代要进一步弘扬包括方志敏精神在内的革命精神

  (一)、新时代弘扬方志敏精神,就是要从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新时代弘扬方志敏精神,就是要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持祖国至上、人民至上,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三)、新时代弘扬方志敏精神,就是要传承发扬党的政治优势和政治品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四)、新时代弘扬方志敏精神,就是要为政清廉、取信于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永葆党的政治本色。

  通过方志敏烈士视频课件收看学习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离退休的老党员、老同志的我们来讲,一定要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在省老年大学学习期间,中共湖北省委和省政府,为我们提供了这么优越的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我们要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无论我们是来自机关,还是一线,都是学员,要相互学习、主动交流、加强团结,要服从学校党总支、教学管理处党支部的领导,要听从系临时党支部及本班级党小组的安排,并积极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该班取得如此好的学习效果,他们是怎样做到的呢?他们的回答是:一是因为当天下午2:15分全班在113上课教室集合时,杨兰老师对全班学员强调:大家要服从学校党组织安排和体育系第二临时党支部通知要求去做,听从班级党小组和班委指挥,完成好学党史视频课件的学习。然后全班整齐有序的才来到北门电子显示屏下收看;二是因为学校党组织选择学党史视频课件的题材好,既有现实意义,又有历史意义;三是因为系临时党支部与党小组转发学习通知及时(6月15日下午15:27分就将教学管理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活动”的通知,及时发到班级群);四是因为上课教室虽然没有视频设备,但看到使用同一教室双周上课的拉丁班党小组长万宝琴于6月18日下午17:39分向“省老大体育系第二临时党支部”工作群分享学习党史视频后,就及时向她咨询怎么解决学党史视频课件收看的方法;五是因为为保障学习效果,提前一天就将学习相关内容发至班级群,并要求学员们先自学一步与作好发言准备(于6月24日上午9:51分将上网搜索到的中国日报网习近平讲述的故事--方志敏的信仰的视频及报道转发到班级群;同时将搜索到人民网的2019年8月19日今日头条“从方志敏的革命精神感悟初心使命”、中国青年报的2月7日今日头条“夜读《清贫》看党性”、江西日报的4月20日今日头条“新时代视域下的方志敏精神再论”、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2018年10月10日党史频道--人民网--“方志敏:用忠诚书写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2019年5月5日今日头条“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一一共产党人的无私、无畏、无愧);六是因为提前一天就与学校一楼客服人员联络取得提前调试视频课件学习的配合工作;七是因为学习效果做到及时与临时党支部分享;八是因为做到及时向系主任报告;九是因为做到向教学管理处党支部组建的“临时党支部支委工作群”分享。
 

  以上这些学习成效的取得,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一、取决于校党总支及时对党建工作作出的新部署

  2021年6月11日上午9:30分,湖北省老年大学在401阶梯教室隆重召开了2021年学员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今年学员党建工作,开展微党史教育活动。校总支书记、校长万年春、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尹明志和杨世华出席会议,学员临时党支部60余名支委参加会议。

  大会由教学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周楚凡主持。

  会议共有四项议程:

  一、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尹明志宣读了《关于各学员

  临时党支部支委会组成人员的通知》;

  二、副校长杨世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三、党总支书记、校长万年春作重要总结讲话:

  万年春同志对学员临时党支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推进学员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持之以恒锤炼党性。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要发挥骨干作用,强化示范带头效能。四要结合重大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四、全体参会人员集中收看党史微视频《习近平讲述的故事--方志敏的信仰》。

  2021年6月11日上午会议结束前最后一项议程:5分钟党史视频学习,习近平讲述的故事--方志敏的信仰。会议主持人周楚凡讲:组织各班级课前5分钟党史视频学习的活动,请各支委等候通知。

  二、取决于教学处党支部建立工作群后的良性互动

  2021年6月9日上午11:22分,由教学管理处党支部委员体育系夏涵成主任建群,取网名为“2021年省老年大学临时党支部支委群”,各临时党支部支委被邀请入群。建群随后,群主为教学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周楚凡同志,群名变更为:“临时党支部支委群”。

  2021年6月14日是端午节,支委们一清早就在群里相互祝福端午安康;

  2021年6月14日上午8:46分,教学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周楚凡(处长)发出群公告(通知);

  各位支委好:

  今天是传统节日端午节,祝各位支委阖家幸福,端午安康!

  另外,根据今年党建工作安排,自本周开始,每次课前开展5分钟的党史学习活动,视频课件已安装到电子白板中,望各位支委积极配合。

  三、取决于各支委收到党史学习公告的快速应对

  1、“文竹”(器乐系第一临时党支部王大虹),2021年6月14日上午8:46分,回应:发了个手势

  2、“龙马精神”(体育系第二临时党支部马成国),2021年6月14日上午8:46分,回应:周书记,一定执行好!周书记,已转发所在班

  3、“九月九的酒”(器乐系第一临时党支部陈三九),2021年6月14日上午8:46分,回应:收到,配合执行。

  4、“云淡风轻”(声乐系二支部张小玲),2021年6月14日上午8:46分,回应:周书记,已转发所在班 一定执行好!

  5、李萍(信息技术系第二临时党支部),2021年6月14日上午8:46分,回应:@教学管理处周楚凡  收到

  6、杨锦霞(戏曲系党支部),2021年6月14日上午8:46分,回应:收到,配合执行好!

  7、张光杰(美术系第三临时党支部),2021年6月14日上午8:46分,回应:收到,配合执行好!

  8、“云在飞翔”(舞蹈系临时党支部武翔云),2021年6月14日上午8:46分,回应:收到,配合执行好!

  9、2021年6月14日上午9:00分,教学管理处支部周楚凡书记,回复:谢谢各位支委,不一一回复啦!

  10、申鉴(美术系第一临时党支部),2021年6月14日上午9:00分,回应:收到,配合执行好!

  11、张丽萍(实用技能临2支部书记),2021年6月14日上午9:00分,回应:收到,配合执行好!

  12、“高山流水”(声乐系第二临时党支部郭电艺),2021年6月14日上午9:21分,回应:周处长上午好!收到,巳转发到授课老师和班级群。

  四、取决于学党史微视频课件营造的良好氛围

  “龙马精神”(体育系第二临时党支部马成国),2021年6月14日上午10:14分,在工作群向周书记汇报,根据通知(群公告)精神,现将落实情况及工作任务安排及时反馈报告如下:所在声乐二年级基础14班转发公告及落实公告工作部署;并通过(一楼)省老大班委群(2019)、省老年大学体育系班委群转发公告,希望体育系第二临时党支部各支委、各党小组长积极带头执行好学习好。
 

  2、“波波”(体育系第二临时党支部赵波)2021年6月14日上午10:14分,回复:@龙马精神(马成国体育系第二支部) 辛苦了,有你真好!

  3、“发枝”(器乐二支部陈发枝)2021年6月14日上午10:45分,回应:@教学管理处周楚凡 已转发到所在班,配合执行!

  4、教学管理处支部周楚凡书记,2021年6月14日上午10:45分,回复:@龙马精神(马成国体育系第二支部) @陈发枝器乐二支部 各位支委辛苦了!

  5、“高山流水”(声乐系第二临时党支部郭电艺),2021年6月14日上午10:53分,回应:@教学管理处周楚凡 处长,群公告通知要求已转发到声乐系第二临时党支部支委、党小组及班长群,要求各班做好课前"5分钟党史教育活动"。并要求将通知转发给授课老师。

  6、教学管理处支部周楚凡书记,2021年6月14日上午10:57分,回复:@郭电艺声乐系笫二临时党支部 郭书记辛苦了!

  7、杨锦霞(戏曲系党支部),2021年6月14日上午11:00分,回应:已转发到所在支部及班级群和授课老师!

  8、“高山流水”(声乐系第二临时党支部郭电艺),2021年6月14日上午11:00分,回复:不客气应该做的!

  9、“云在飞翔”(舞蹈系临时党支部武翔云),2021年6月14日上午11:00分,回应:周处长上午好!收到,巳转发到授课老师和班级群。

  10、王佩莲(舞蹈系党支部王佩莲),2021年6月14日上午11:20分,回应:

  11、“枫叶”(文史哲系第二支部吴娅玲),2021年6月14日上午12:00分,回应:已转发到所在支部及班级群和授课老师!

  12、“总裁”(器乐系第一临时支部王中才),2021年6月14日上午12:00分,回应:已转发!

  13、“佳择山人”(何家泽),2021年6月14日下午13:18分,回应: 通 知 声乐表演14班各位同学:

  校教管处通知要求,根据今年党建工作安排,自本周开始,每次课前开展5分钟的党史学习活动。视频课件已安装到电子白板中,望各位支委和班委积极配合。

  14、 “龙马精神”(体育系第二临时党支部马成国),2021年6月14日下午13:48分, 将声乐二年级基础14班党小组、班委组织安排具体落实情况,分享到工作群。

  15、“明珠”(舞蹈系临时党支部陈妹珠),2021年6月14日下午16:43分,回应:已转发到所在支部及班级群。

  16、“芳怡”(信息技术系第一临时党支部余海芳),2021年6月14日下午16:43分,回应:@教学管理处支部周楚凡书记好!收到!转发本班级!

  17、申鉴(美术系第一临时党支部),2021年6月14日晚上19:24分,回应:周书记好!已转发我所在班,行书三年级班群。

  18、袁观兰(体育一支部袁观兰),2021年6月14日晚上19:29分,回应:报告周楚凡书记,太极拳二年级一班全体学员收到通知,并将在周四上午上课时认真学习。

  19、教学管理处支部周楚凡书记,2021年6月14日晚上20:07分,回复:各位支委辛苦了!

  20、“麒麟子”(体育一支委杨志荣),2021年6月14日晚上20:23分,回应:已转

  21、周祖荣(文史哲系第一临时党支部周祖荣),2021年6月14日晚上20:30分,回应:这是省老年大学的通知,上课前进行党史教育。

  五、取决于工作群学党史情况报告习惯的自觉养成

  2021年6月14日星期一,是湖北省老年大学双周上课时间,因当天端午节放假未上课。次日(2021年6月15日)星期二是双周课的班级学员,正常到校上课学习时间。也就是教学管理处党支部周楚凡书记通知课前5分钟党史视频学习的第一天,但这一天没有支委报告和分享学习情况。

  星期三上午,自声乐二年级基础14班首个报告课前5分钟党史视频学习的情况后,各班各系各支委及时报告课前党史视频课件学习的情况,出现了争先恐后的良好局面。

  1、2021年6月16日上午9:02分,声乐二年级基础14班党小组与班委,不仅自觉组织上课前党史视频课件学习,而且做到分别及时向系主任和教学管理处党支部支委工作群报告与分享课前5分钟党史视频课件学习的情况:

  (1)、向系主任报告学习情况
 

  (2)、向临时党支部支委工作群报告及分享交流学习情况

  (3)、声乐二年级基础14班党小组、班委的重视与安排


 

 

  2、2021年6月16日下午13:07分,舞蹈系临时党支部王佩莲报告:今天上午民舞剧目二班组织全班学生收看

  3、2021年6月16日下午14:30分,美术系第三临时党支部陈桥报告:摄影一年级3班课前学习党史

  4、2021年6月16日下午14:34分,美术系第一临时党支部申鉴报告:行书三年级班课前五分钟学习党史

  5、2021年6月16日下午14:45分,器乐二支部陈发枝报告:课前五分钟学习党史

  6、2021年6月16日下午14:57分,体育系第一临时党支部王晓英报告:围棋班五分钟学习党史

  7、2021年6月16日下午17:31分,书法美术系第二支部刘连宏建议:这个群名有点小。建议改为省老年大学临时党组织成员群

  8、2021年6月16日下午17:55分,教学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周楚凡同志回复:@刘连宏(书法美术系二支部) 老领导好!这个想法我们考虑过,因为党建工作还在推进过程中,本阶段目标是在校党总支领导下,教学管理处支部牵头先把支委群建起来,各支部建群把下设党小组长吸纳进来,便于管理。如果这个群直接覆盖到每个班级党小组,将会有300余人,管理难度太大。

  9、2021年6月16日晚上18:21分,舞蹈系临时党支部陈妹珠报告:敎务处周楚凡你好,舞蹈系临时党支部(包括各班党小组长)群已建立。

  10、2021年6月16日晚上18:35分,教学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周楚凡同志回复:收到!辛苦了!

  11、2021年6月16日晚上19:42分,韦祖成报告:

  周处长:信息技术系学员第二临时党支部落实情况如下:一,临时支部共计十九个班级,己建微信群,全部到位。传达内容如下。

  各位支委好:

  今天是传统节日端午节,祝各位支委阖家幸福,端午安康!

  另外,根据今年党建工作安排,自本周开始,每次课前开展5分钟的党史学习活动,视频课件已安装到电子白板中,望各位支委积极配合。

  信息技术系第二学员临时党支部成员单位:请将贯彻落实老年大学课前五分钟党史教育的情况以视频、照片或文字的形式上传到本群。并积极配合任课老师落实到位。

  12、2021年6月16日晚上19:42分,教学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周楚凡同志回复:您辛苦了!向老领导学习、致敬!

  13、2021年6月16日晚上20:16分,美术系第三临时党支部张光杰报告:美术系摄影第三学员临时党支部已经建立支委群,落实执行老年大学課前五分钟党史教育视频,转发学习党史宣传的图文。安排支部工作计划,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活动。

  14、2021年6月16日晚上20:22分,声乐系第二临时党支部郭电艺报告:周处长晚上好!这是我们声乐系第二临时党支部声乐基础八班今天上午课前5分钟党史教育活动拍的照片。还有声乐基础一年级四班和六班都在课前观看了5分钟党史教育视频活动。

  15、2021年6月16日晚上20:34分,教学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周楚凡同志回复: 各位老领导辛苦了!

  16、2021年6月16日晚上21:01分,文史哲系第二支部吴娅玲报告:周处长,晚上好!我们文史哲系第二临时党支部已建支委群,后续陆续再将17个班级党小组长吸收进来,以便与联系沟通,已将课前5分钟观看党史教育视频活动布置下去了。

  17、2021年6月16日晚上21:17分,教学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周楚凡同志回复:好的,辛苦了!和系主任也多沟通。

  ------

  18、2021年6月17日晚上18:55分,戏曲系临时党支部杨锦霞报告:这是我们京剧青衣二班教师、学员课前收看党史教育活动!

  ------

  19、2021年6月21日上午9:16分,器声乐系第二临时党支部朱洁雯报告:器乐系钢琴班上课前5分钟党课视频学习

  ------

  20、2021年6月21日中午12:03分,刘红支委报告:模特表演二年级1班课前収看党史教育

  ------

  21、2021年6月21日下午14:49分,体育一支部傅鸿建报告:这是太极拳二年级五班在观看党史视频。

  22、2021年6月21日下午15:16分,教学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周楚凡同志回复:点赞

  ------

  23、2021年6月17日下午17:17分,体育系第二临时党支部模特表演一年级2班党小组长、副班长齐彩霞报告:按要求已录制党史视频课件学习视频。

  -----

  24、2021年6月18日下午17:39分,体育系第二临时党支部拉丁舞班党小组长万宝琴报告:今天下午拉丁舞班党小组按要求已录制学习党史视频,请查收

  ------

  六、取决于党史视频学习与工作新格局取得的双丰收

  湖北省老年大学教学管理处党支部组建的学员“临时党支部支委工作群”,在开展课前5分钟党史微视频课件学习的互动中,不仅到达了参与人数全覆盖和学习效果良好;而且经过各支委共同努力营造的工作新风尚,所形成的工作报告制度新格局,上传下达,已蔚然成风。取得了党史微视频课件学习与支委群营造的工作新格局双丰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