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唱红歌

一首晨曲飞白云,两朵红花映蓝天 ——包钢白云铁矿建设与草原英雄小姐妹礼赞

2019-05-21 08:10: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鸿雁飞翔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timg (1).jpg

  一

  经过世纪风雨,更加历久弥新;遥望灿烂星河,愈加光彩夺目。红色的理想信仰,革命的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永远是中华民族崛起腾飞、人民共和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神马双翼、钢铁脊梁。

  在新中国激情燃烧的岁月,一部包钢及其所属白云鄂博铁矿建设艰苦奋斗、唱响草原晨曲的壮丽乐章,一幅从白云鄂博矿区最先传扬开的草原英雄小姐妹保护集体羊群、勇斗暴风雪的绚丽画卷,就是各族人民大团结、万朵红花向党开的恢弘史诗,就是新中国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红色文化精神伟大崇高、感天动地的最好诠释,就是在历史的天空永远闪耀光芒的红色经典。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回望历史,这熠熠闪烁的红色经典依然激荡着我们最美好的记忆和最深沉的情怀,依然令我们的心感到亲切温暖、柔软湿润如初,依然在我们的心之绿原回响着共和国早春欢乐的歌声,依然在我们的心之田野飘溢着新中国草原醉人的芳香。

  二

  内蒙古辽阔雄浑的大草原,高高的穹苍朝阳灿烂,雄鹰飞翔,奔腾的河水流淌过无边的原野,云蒸霞蔚、气象万千的天地间繁花绿草如海洋,牛羊马群似海浪,牧歌悠扬随天风飘荡。在奶茶飘香、白莲花般的毡包前,在余音袅袅、岁月般深沉的马头琴声里,流传着一个勤劳勇敢、能歌善舞的民族从古至今多少英雄的诗篇、豪杰的故事;在逐水草而居的游牧征途,在悠长舒缓、大雁般高远的长调民歌中,传诵着一个矫健顽强、豪爽朴实的民族多少惊世的神话传奇。

  从漫长的封建社会,曾金戈铁马纵横世界,为其后代建立一个大一统的、被马可波罗游记盛赞的中国元朝立下赫赫战功的成吉思汗,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曾造反起义驰骋草原,为了蒙族人民的土地和利益,反抗军阀和王爷重重压迫的嘎达梅林,这些叱咤风云的名字,固然是蒙古族历史上,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代英豪,然而,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成吉思汗再威武,也不会代表人民的意志,也不能拯救人民于水火;嘎达梅林再雄健,没有党的领导的自发的起义也只是在黑夜里摸索,也终归走向失败。

  当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毛主席的光辉把大地照亮,昔日受苦受难的蒙古族人民纵情歌唱幸福的新生活,纵情歌颂毛主席、共产党;当昔日耀武扬威的王公贵族、封建牧主、剥削阶级,无奈地让位于人民书写的历史;无论曾多么显赫的帝王业绩、好汉豪杰事迹,在人民当家作主的英雄时代,也逊风骚。上世纪五十年代内蒙古乌兰察布草原上涌现出的“各族人民建包钢,白云鄂博献宝藏”的动人佳话,以及六十年代最初从白云鄂博这片热土上传扬开的“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就是蒙族人民继四十年代反抗日本侵略者侵占白云鄂博宝山的英勇斗争之后,在社会主义时代满怀理想豪情创造出的最崇高壮丽的英雄诗画!如同民主革命时期蒙族优秀的儿女在共产党领导下开展的崇高壮丽的革命斗争一样,这不仅是蒙古族历史上,更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同时还是人类历史上最崇高壮丽的英雄诗画,因为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崇高壮丽、精彩绝伦、空前无比的红色乐章!

  三

  “我们像双翼的神马,飞驰在草原上,草原万里滚绿浪,水肥牛羊壮。再见吧,绿色的草原,再见吧,美丽的家乡,为了远大理想,像燕子似的飞向远方。

  我们像双翼的神马,飞驰在草原上,烟冲林立穿云霄,百花绕厂房。再见吧,金色的草原,再见吧,幸福的家乡,我们将成钢铁工人,把青春献给包钢。

  我们像双翼的神马,飞驰在草原上,这里从此不荒凉,钢城闪光芒。再见吧,青色的草原,再见吧,红色的家乡,为了草原钢花怒放,我们将飞回包钢。”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对白云鄂博和包钢最早的充满诗情画意的认识,是从我国当代著名的作家与诗人玛拉沁夫、阮章竞、田间等优美的散文诗歌中开始的,更是从玛拉沁夫编剧、长影和内蒙古电影制片厂1959年联合摄制的故事片《草原晨曲》开始的,是从其中优美动听、激情浪漫的同名电影主题曲开始的,这幅经典的画面承载着从那个火红的年代走过来的人们多少珍贵的情感记忆——无论何时何地看见它,都禁不住要和影片中的主人公们一齐欢歌:两辆汽车奔驰在辽阔的草原上,车厢里,由白云鄂博铁矿选派去鞍钢学习的男女青年们满怀喜悦放声歌唱;大路两旁,清风吹拂花的原野,有牧民骑着马愉快地放牧,牧业合作社的牛羊马群如珍珠般撒在草地上;湛蓝的天空中,朵朵白云变幻着无穷的梦想。浪漫的白云啊,要把这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诗意的白云啊,要和朝气蓬勃的青年们一起,满怀青春的绚丽憧憬飞向远方。

  叫青年们怎能不欢喜呢?这些牧民的后代,他们学成回来后将成为我国第一流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包钢的第一代工人,昔日挥舞套马杆和羊鞭的手将为祖国炼出宝贵的钢来;叫青年们怎能不高唱呢?由于包钢的“粮仓”——世界上最富饶的白云鄂博矿山铁矿的开发,昔日贫穷落后的游牧民族地区从此有了现代化的先进的工业,美丽而又荒凉的大草原从此骄傲地矗立起一座崭新的钢城,也是新中国继鞍钢、武钢之后的第三座钢城;叫观众的心怎能不和青年们一起欢乐地飞上云端呢?祖国的工业化建设迅猛发展,火红的时代如飞驰的骏马,短短的几年时间啊,在旧中国留下的一穷二白的草地上,就画出了最新最美的图画,就树立起了最新最美的、规模雄伟的包头工业基地,这巨大的光荣与成就,归于毛主席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归于蒙汉各民族工人阶级劳动建设的辛勤汗水,归于祖国各地齐心协力的支持,归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每一个白云鄂博矿山和包钢的建设者,每一个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劳动者,都是祖国壮丽的工业化进程这巨幅画卷的挥毫泼墨创造者。

  1959年由著名的蒙古族作家玛拉沁夫编剧,由长春和内蒙古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故事片《草原晨曲》,通过白云鄂博矿山党委书记胡合这个蒙汉结合的家庭在旧社会和新中国悲欢离合的故事,描写了草原儿女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保卫白云鄂博圣山与日寇地质勘探队进行的英勇斗争,赞美了草原牧民在新中国牧业合作社幸福的生活,以及为了祖国的工业化建设,献出世代祭奉的白云鄂博圣山的美丽心灵,着力勾勒了白云鄂博铁矿和包钢开发建设这一祖国工业化进程宏伟的画图,表现了个别落后牧民由反对开采圣山、游离在牧业合作社之外搞单干到最后醒悟的思想转变,鞭挞了反动王爷、蒙奸的后代蛊惑人心反对开矿、挑拨离间破坏民族团结的罪行,抒写了民族团结,表现了各族人民心向党、心向社会主义的时代风貌,其主题思想宏大广阔,艺术构思精湛巧妙、举重若轻,是一部优秀的、歌颂民族团结和新中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史诗性作品,是在历史的长河永不褪色的红色经典。带着新中国五十年代所有优秀影片皆具备的清新质朴、激情澎湃、阳光向上的时代风貌,如同人民共和国世界第一流的飞速前进的工业化建设一样,这部歌颂草原牧民新生活与包钢白云鄂博铁矿建设的《草原晨曲》,可堪称世界第一流的人民电影。

  四

  黄河奔腾浪花笑,青山起舞唱赞歌。祖国建设跨骏马,钢城屹立多巍峨。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块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党的总路线方针鼓舞下,世界第一流的、国内最大的自动化大型高炉——包钢一号高炉提前一年建成投产了。1959年10月15日,面临黄河、背靠大青山的即将全面建成的草原钢都包头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包钢一号高炉出铁盛典隆重举行,周恩来总理亲自到会剪彩,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致贺词。包钢第一代工人阶级满怀喜悦,用欢腾火红的铁水,闪耀如礼花的火花,向亲爱的祖国十周年大庆献上了一份隆重的厚礼。1960年5月1日,包钢1号平炉顺利出钢,从此,包钢扛起了新中国三大钢铁工业基地的“塞北一角”。

  白云矿石源源不断,包钢高炉映红霞光。古老草原换了新颜,钢铁托起奋飞翅膀。由于包钢的生命之源——白云鄂博矿山的开发建设,由于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包钢的建设,由于以包钢为中心的包头重工业基地的建设(包括有机械制造工业、电力工业、各种金属、非金属矿山采掘等等),短短几年的时间,乌兰察布草原上就诞生了一个几万人口的新型矿工城镇——白云鄂博镇;短短几年的时间,包头市就由一个解放初九万多人口、九家小厂的小城,成长为拥有四百多个工业生产企业(其中较大的企业一百四十多个)、八十多万人口的新兴的社会主义现代工业城市。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巨大变化啊,这是多么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啊,在中华几千年的历史上,我们的前人可曾敢想过这样光荣伟大的建设事业?在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史册上,可曾有过这样在国际环境一片封锁制裁中完全靠自力更生、白手起家、飞速前进的工业化历史和速度?这是新中国火红年代社会主义建设辉煌成就的生动缩影,这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的光辉写照,这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红色理想信仰在人民身上焕发出巨大热情、冲天干劲的最好诠释!

  而昔日曾黄沙弥漫、荒凉落后的塞外小城包头,从传说中古时候有鹿的地方,变成新中国沸腾火热的草原钢都,变成名闻遐迩的人民的钢都,这一历史性的传奇巨变,离不开新中国开始的新纪元,也离不开白云鄂博富饶的宝藏。哦,白云鄂博,神奇的宝山,世界最富有的铁矿石、稀土之乡,你生来是属于人民的!多少个世纪以来,牧民们把你当作圣山祭奉着,你沉睡在乌兰察布草原上,任谁也不能揭开你神秘的面纱。传说中成吉思汗的大军也不能挖走你深藏的瑰宝,日本侵略者更不能夺走你的至宝,国民党反动政府无视地质学家的报告,无力开采,也掠不去你富可敌国的财富。

  白云鄂博,富丽的宝山,举世闻名的铁矿石、稀土之乡,你注定是属于人民的!你默默地历经大自然变化,看过草原兴衰,阅尽时代更替,直到红太阳的光辉照耀草原,毛主席派去的勘探队找到你,你才从亿万年的沉睡中欣欣然张开眼睛,在明媚的阳光下抖落身上的尘土,由世代祭奉并英勇保卫你的草原牧民虔诚地托举着,由对共产党满怀赤诚与感恩、深明大义支持包钢建设的草原牧民的红心托举着,将满山无价的珍宝奉献给人民的企业,将遍野富饶的宝藏奉献给人民的国家。

  白云鄂博,奇丽的宝山,你永远是属于人民的!亿万年以来,你和草原齐生长,你同日月共升落,沐浴自然之精华,才生成你天地无价的宝藏。而你已如同一个修炼得道的仙人,要珍藏的更是超越于物质的精神的瑰宝,要珍藏的更是精神财富的稀世国宝,所以,你必然要见证一部人类历史上最恢弘壮丽的神话乐章,一部草原儿女以红色理想精神创造的社会主义时代的神话乐章,一部蒙古族和各民族工人阶级以红色理想精神创造的、祖国工业化奇迹的神话乐章;同时,你也必然要见证另一部人类历史上最绚丽动人的英雄传奇,一部牧区人民公社小牧民铸就的英雄传奇,一部新中国少年儿童铸就的集体主义、共产主义精神的红色传奇!

  五

  “头顶冰雪,根扎大地,两朵红花开在雪地上;头顶蓝天,翅拍白云,两只小鹰飞在草原上。战胜风雪,保住羊群,小姐妹啊勇敢坚强,勇敢坚强。

  红光满面,红领巾闪光,红色的接班人在成长。红色的接班人在成长。

  辽阔的草原,春风荡漾,英雄事迹到处传扬。热爱祖国,热爱集体,热爱劳动,舍己为公。祖国大地铺满阳光,千万朵红花一齐开放,一齐开放。

  鼓声咚咚,号声嘹亮,红色的接班人队伍雄壮,红色的接班人队伍雄壮,队伍雄壮。”

  这支激情感人、美丽动听的歌曲《两朵红花》,是1965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经典动画电影《草原英雄小姊妹》的片尾曲,纵情地歌颂了龙梅、玉荣小姐妹战胜暴风雪、保护公社羊群的集体主义、共产主义英雄精神,生动地表现了当年英雄事迹到处传扬、全国少年儿童学习她们的热潮。而草原英雄小姐妹英雄事迹的发生地,就在乌兰察布草原上的白云鄂博矿区。

  1964年2月10日,在漫天风雪呼啸中,年仅11岁的龙梅和年仅9岁的玉荣小姐妹,跟着她们与狂风暴雪搏斗了一天一夜用生命保住的人民公社的三百八十多只羊群,摇摇晃晃地走到了白云鄂博矿工城镇火车站附近。当人们发现她们时,小姐妹已经冻成了冰人,生命危在旦夕。白云鄂博铁矿医院、矿山党政领导、干部职工立即围绕着英雄小姐妹展开了紧急的生命大营救。经过全力紧张的抢救,龙梅的脚趾、玉荣的双腿虽然不同程度地被截肢,但小姐妹的生命得救了。小姐妹感天动地英雄的事迹也从白云鄂博矿区飞向了整个内蒙古大草原,飞向了祖国各地,飞向了五洲四海。

  这是怎样感动人民共和国的小英雄事迹?两个年幼的孩子,在茫茫风雪草原上,冒着零下三十七度的严寒,与罕见的特大暴风雪英勇搏斗,一天一夜护着羊群艰难地、曲曲折折地走了近一百里路程,忍着饥饿劳累,不怕黑夜荒滩,放弃远方可以求生的温暖的灯火,不觉冰雪吞噬毡靴,舍生忘死,只为了保护人民公社的384只羊群不受损失,只为了“羊群是集体的命根子!”,只为了“公社的羊群,一只也不能丢!”

  这是怎样感动祖国人民的小英雄故事?白天在暴风雪刚刚席卷草原时,两个放牧离家还不太远的孩子如果放弃羊群,本可以穿过暴风雪的袭击,安全回家,但小姐妹却毫不犹豫地跟着顶不住风雪、顺风而跑的公社羊群,全力聚拢、护卫着受惊的羊群,使其不被暴风雪打散;而夜晚在冰天雪地的荒滩,当饥寒交迫、极度劳累、几乎被冻坏的两个孩子发现远方灯火,如果放弃仍被大风雪惊得顺风乱跑的羊群,走向那灯火人家,也可以确保自己宝贵生命的安全、健康,但小姐妹仍然义无反顾地跟着公社的羊群,全力聚拢、护卫着羊群,极力使集体财产不受损失。在两个幼小的孩子心中,公社的羊群,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公社的羊群,比远方的灯火更明亮!在两个幼小的孩子思想中,时代引领的境界明灯,比远方的灯火更炽热;时代引领的境界明灯,无比崇高的集体主义、共产主义精神境界,就是小姐妹战胜暴风雪、战胜寒夜荒滩的无穷力量!

  “龙梅、玉荣小姊妹,是牧区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教育下,成长起来的革命接班人。我区各族青少年努力学习她们的模范行为和高尚品质!”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的题词,准确深刻地指出了小姐妹英雄品质的思想源泉。

  是的,龙梅、玉荣的感人事迹,是英雄时代的生动缩影;龙梅、玉荣小姊妹,是毛泽东思想教育下成长起来的革命接班人的典型代表。在那个共产主义理想高扬的时代,全中国的少年儿童,都以争做毛主席的好孩子为骄傲、为光荣;全中国的少年儿童,都以黄继光、雷锋等英雄人物为心中的偶像!

  六

  火红的年代既英雄辈出,又爱戴崇尚英雄典型蔚然成风。以创造新中国现代工业传奇的包钢白云鄂博铁矿为发端,一个慰问关怀、颂扬学习草原英雄小姐妹的热潮在全国铺展开来。

  为包钢白云铁矿建设创作出红色经典《草原晨曲》的著名作家玛拉沁夫,很快以生动感人的笔墨写出了优秀的报告文学《最鲜艳的花朵——记草原英雄小姊妹龙梅和玉荣》,人民日报、内蒙古日报等全国各级报刊广泛宣传小姐妹的英雄事迹。紧接着,颂扬小英雄的多种艺术形式的经典佳作竞相呈现。在新中国整个六、七十年代,龙梅和玉荣这对可爱的姊妹花,盛开在经典美术动画片中,怒放在京剧舞台上,芳香在精品油画、年画和多种版本的连环画里,生动在许多瓷器、美术工艺品、博物馆藏和城市雕塑中,芬芳在小学课文里。而1972年创作的被誉为琵琶协奏曲的开山之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草原英雄小姐妹》,则和经典动画片《草原英雄小姊妹》以及那个年代被印成英、法、德、日等多种外文版本的精美连环画《草原英雄小姐妹》一起,将这个动人的故事传向了五洲四海,感动了无数的外国读者、音乐家和听众。

  龙梅和玉荣花朵般美丽芳香的名字,镌刻进了共和国光荣的史册。作为新中国集体主义精神的典型楷模,小姐妹多次幸福地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李先念、乌兰夫、罗瑞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成为几代少年儿童学习的榜样,几十年来一直是媒体关注的中心。姐妹俩长大后曾当选为全国人大第四、五届代表,玉荣曾是团十一、十二大代表。2008年,姐妹俩光荣地成为北京奥运会包头传递的火炬手;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草原英雄小姐妹作为一个整体,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的人物之一;2015年,草原英雄小姐妹被内蒙古自治区推选为“内蒙古十大文化符号”之一,是这十大文化符号中特有的红色亮丽的风景线。

  是的,龙梅和玉荣是我们永远的草原英雄,是我们永远的草原上两朵最鲜艳的红花。半个多世纪以来,同样令人感动的是,两朵红花美丽依旧。姐妹俩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而是继续为人民立新功。她们拖着因冻伤而致残的双腿,经常奔走于全国各地,通过做校外辅导员、做讲座等多种形式,教育年青一代热爱国家,热爱集体,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健康成长,早日成才;她们拒绝为商人做广告,对金钱毫不动心;作为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民族干部,她们勤奋工作,克己奉公,勇于担当职责,始终清正廉洁,始终以当年保护羊群的精神,保护英雄的名誉!

  尽管岁月流逝,沧海桑田,物换星移,但作为英雄模范的典型人物,龙梅和玉荣始终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信赖,永远的温暖,永远的风范。在忠于理想的道路上永怀赤子情义,无论历史怎样变迁、社会怎样变化,姐妹俩始终铭刻党的关怀,铭记人民希翼,不辱英雄使命,高擎征途火炬;始终以坚守信念的美德,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可敬的龙梅、玉荣英雄姐妹啊,始终精彩地续写着光荣的历史!

  半个多世纪以来,草原英雄小姐妹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不仅一直感动着祖国人民,而且持续感动着海外友人。当我们从媒体报道中得知,1974年1月,龙梅随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日本时,一位日本亚非语学院中文系二年级女学生和她的两位同学找到龙梅,如见到心中的偶像一样激动,又指着随身带的、她们学过的“草原英雄小姐妹”这篇课文说:“我们班的同学都叫我们代表他们向龙梅姐姐问好!”接着请龙梅在这篇课文上签名留念;1974年11月,龙梅随以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应邀前往法国参观访问时,一些了解龙梅英雄事迹的法国朋友纷纷赞扬她,一位法国朋友说道:“龙梅的名字我们已经很熟悉了,从《草原英雄小姐妹》这部影片中,我们法国的少年儿童也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鼓舞”;2006年1月,一位加拿大籍的老奶奶从大洋彼岸给龙梅、玉荣写来情真意切的信,说到她从偶得的一本《草原英雄小姐妹》联欢画中,得知姐妹俩的英雄事迹,深受感动,说到多伦多的一份报纸近日还刊登了新华社有关龙梅和玉荣近况的文章与照片,并在信中写道:“我写这封信,只想告诉你们,在这个地球的另一端,你们儿时的英勇事迹仍然在备受崇拜,有一位老奶奶在向她的孙女读着这本连环画故事书”……此类外国朋友崇拜我们的英雄的事例,还有很多。每当得知这些来自海外的礼赞,作为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一员,我们是多么欣慰啊!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培育了多么值得骄傲自豪的优秀的儿女啊!我们的草原英雄小姐妹,和我们的黄继光、雷锋、王进喜、焦裕禄、钱学森等新中国所有的英雄模范人物一样,是我们永远值得骄傲的祖国之花,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流的、最美丽的优秀之花!

  七

  “天山闪烁的星星多啊,星星多,不如我们公社的羊儿多;天边飘浮的云彩白啊,云彩白,不如我们公社的羊儿白。敬爱的毛主席啊,毛主席,草原在您的阳光下兴旺;敬爱的共产党啊,共产党,小牧民在您的教导下成长,小牧民在您的教导下成长。

  草原开放的花儿多啊,花儿多,不如我们新盖的厂房多;山峰巅上的花鹿快啊,花鹿快,不如我们来往的汽车快。敬爱的毛主席啊,毛主席,草原在您的阳光下兴旺;敬爱的共产党啊,共产党,小牧民在您的教导下成长,小牧民在您的教导下成长。”

  与1959年唱响全国、至今仍在传唱的经典红歌《草原晨曲》一样,1964年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经典动画《草原英雄小姊妹》片头曲《草原赞歌》,至今仍在新中国少年儿童中唱响,虽然将歌词中的“公社”改成了“草原”,但经典的魅力依然散发出永恒的光芒。与其说是当年人民的文艺家创作了红色经典,不如说首先是当年意气风发的钢铁工人和我们的草原小牧民、小英雄铸就了永恒的红色经典。

  而同样令我们感怀的是,当年的包头钢铁联合企业,如今的包钢集团公司,半个多世纪以来,和人民共和国一起走过壮丽、曲折、又辉煌的历程,一起走过阳光、风雨、又丽日蓝天的征途,其钢材产品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支撑起新中国大三线建设,到二十一世纪擎起祖国高铁、一带一路建设;其稀土材料从应用于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神舟”号系列飞船,到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等诸多国家重点工程;从当年中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到如今世界最大的钢轨生产基地、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乘人民共和国火红年代工业化建设的东风,乘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春风,包钢依然是那个为祖国钢铁事业和现代工业立下卓越功勋,高唱草原晨曲意气风发、如双翼神马展翅飞翔的人民共和国钢铁骄子!

  从先后五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惩治预防腐败,从当年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战天斗地、建设包钢,到如今紧跟党中央将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战略部署,贴合工业企业实际,在包钢全体干部职工中广泛深入开展的“保持工人阶级本色”专题教育,我们看到,包钢依然努力传承着企业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依然积极弘扬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依然坚持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依然奋力抒写着企业崭新的历史!

  包钢作为汉、蒙、回、满等十九个民族职工汇聚的特大型国企,不忘初心、努力传承自创业时期就天然具有的民族团结的红色基因,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政治任务,多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倾力维护各族职工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特别注重关怀、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职工成长成才,在多方面做出了优异的成就,谱写了光辉的篇章,是民族团结的内蒙古样板。

  从1950年第一届蒙汉民族联欢大会算起,“两地三方”民族团结座谈会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从1980年代初起,来自包钢、白云鄂博矿区与英雄小姐妹的家乡达茂旗(原属乌兰察布盟,现划归包头市)的代表们,更是每年春节都欢聚一堂,展望时代蓝图,畅叙友谊之情,共商发展大计。在缕缕奶茶飘香、阵阵笑语欢歌声中,这幅工牧连心、情暖草原的画图,令人感动。更令人感动的是,多年来,包钢为反哺草原,回报人民,以不忘初心、强企报国的责任担当和守望相助、团结奋进的民族情怀,与白云鄂博矿区携手,为草原母亲修路建桥,架线供电,送医送药,抗雪救灾,建设牧民小区安置牧区群众……这些义举与担当令国有企业的形象深深镌刻在人们心中。包钢还投资对周边乡镇的几万名贫困农牧民定点帮扶,投资在周边民族地区新建一批企业,带动这些旗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种种善举,令人赞叹。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工业长子,包钢为推进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和带动地区经济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不愧为党和人民寄予厚望的模范国企!

  而同样令人赞叹不已的是,作为草原英雄小姐妹英雄事迹的发生地,多年以来,包钢白云铁矿、白云鄂博矿区以及小姐妹的家乡达茂旗,更是持续不断传颂着龙梅和玉荣可歌可泣的事迹,持续不断弘扬着英雄小姐妹红色的精神!

  《草原晨曲》是如今包钢、包钢白云铁矿的企业之歌;双翼神马,是如今包钢、包钢白云铁矿的企业象征物;2017年在包头白云鄂博矿区全新建成开馆的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展览馆,是如今白云鄂博的精神图腾。作为面向全国广大青少年和旅游参观者弘扬红色文化精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党性教育的综合性展览馆、国家级教育基地,同以此为中心打造的草原英雄小姐妹红色旅游基地一起,将带领人们以英雄为楷模,致敬英雄,追梦前行,为实现“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奉献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勇前行。一支新时代的草原晨曲正在祖国北疆豪迈唱响;一匹新时代的双翼神马正在祖国大地展翅飞翔;一首新时代的草原赞歌永远回荡在英雄小姐妹的故乡和祖国的蓝天白云!

  附参考资料:

  1 人民日报1959年4月29日第11版,《包头——建设中的钢都 苏谦益代表的发言》

  2 人民日报1974年1月27日第6版,《日本朋友举行酒会欢迎我青年代表团 出现一片日中青年友好联欢的生动场面》

  3 人民日报1974年11月20日第5版,《银鹰万里传友情——记中国友好参观团访问法国》

  4 北方网2011年3月10日,《草原英雄小姐妹:海外的感动 无悔的人生》

  5 魅力包钢职工:包钢全面启动“保持工人阶级本色”专题教育(一)、(二)

  6 包头文明网:《包头“两地三方”座谈会: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说明:白云鄂博矿区作为矿工城镇,直属包头市,而地处白云鄂博矿区、占矿区人口百分之八十的白云铁矿直属包钢集团公司)

  7 网上期刊:《红色包钢不忘初心,守望相助共同发展——包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