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唱红歌

郭松民:通过歌声重返激情燃烧的岁月

2018-07-04 11:32: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推荐大家欣赏一组革命历史歌曲。

  这些歌曲的演唱视频是1963年的录制的。

  其中包括为毛主席诗词《井冈山》、《娄山关》谱写的歌曲,和革命历史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十送红军》、《松花江上》、《救亡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八路军军歌》、《新四军军歌》、《在太行山上》、《游击队歌》、《延安颂》、《南泥湾》、《东方红》等,一共40余首。

  反映了秋收起义、红军长征、抗日战争以及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直到抗战胜利的革命历史,表现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

  透过这样一组歌曲,我们可以得出这样几点结论:

  第一,在毛泽东时代,文艺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这些歌曲是原创的、民族的、革命的、振奋人心的、也是群众喜闻乐见,朗朗上口的;

  第二,这些歌曲所传递的核心价值观,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人民要通过革命来实现当家作主的权利”等,这些不是带有地方特色的“地域性价值”,而是适合全人类的真正的“普适价值”;

  第三,当年的中国,是先进文化的发源地,是文化输出国;

  第四,中国文化是古老的文化,也曾经是衰败的文化。鸦片、辫子、小脚、太监曾经是它的象征。毛主席开辟的文化革命,使古老的中华文化重返青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