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唱红歌

少年毛泽东诗作《赞天井》注释

2018-06-01 14:53: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章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赞天井

天井四四方,

周围是高墙。

清清见卵石,

小鱼囿中央。

只喝井里水,

永远养不长。

  一九零六年秋

  【写作背景】

  一九零六年秋,十三岁的毛泽东在井湾里的私塾读书。有一次,私塾的教书先生毛宇居有事要外出,行前再三叮嘱学生们要老老实实地在教室里读书,不许私自走出私塾。但先生走后,毛泽东就象逃出笼子的小鸟一样,跑到屋后的山上痛痛快快地玩了一阵子。先生回来知道后,责怪他说:“你怎么敢私自跑去玩呢?”毛泽东说:“闷在屋里头昏脑涨,背书囫囵吞枣,死记硬背是没有多大用的” 。

  “放肆!”毛宇居气得满脸通红。

  “那你罚我背书好了。”

  毛宇居知道背书是难不倒这个记忆力特别强的学生的,便指着院子里的天井气冲冲地说:“这回既不打你板子,也不罚你背书,你给我赞一赞这天井!”毛泽东于是将天井观察了一下,略加思考后,便脱口而出:“天井四四方······”学生们听了无不拍手叫好,毛泽东当时不过十三岁,这么短的时间内便出口成章,如此敏捷的才思,颇不亚于七步成诗的曹子建,使得毛宇居从诗中意识到自己教学上的弊端,还觉得诗中隐含着一个很不平凡的思想。他不禁从内心感慨到:“蛟龙得云雨,终非池中物,”他的这位堂弟学生,日后怕是个很了不起的人物。(毛宇居是毛泽东的本家哥哥)

  【赏析】

  这首诗见景生情,托物寄兴,有一定的寓意,初步显露出毛泽东超过一般学子的诗才。

  该诗运用浅显的语言,描述了一个简单易懂的现象。通过对常见事物的描写,却表达出了深刻的道理。全诗用的是比喻的手法。“小鱼”,喻指的是尚处在成长时期的孩子们,他们被困在狭窄的“天井”里,只能“喝井里水”,营养有限,得不到适当的锻炼,那样是永远也不能真正长大的。前四句,具体描绘,形象可见;后两句,顺势议论点题,自然可信。全诗因而显得新颖朴实,独具特色。 (注释摘自良石主编的《毛泽东诗词赏析》一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