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唱红歌

经典抗日歌曲《游击队之歌》,毛主席这样评价它

2018-04-24 16:23:00  来源: 湖南红色文化研究院   作者:佚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游击队之歌》是中国作曲家贺绿汀于1937年所作的抗日歌曲。在一次晚会上,毛泽东亲切的对贺绿汀说:“你的《游击队歌》写得很好啊!你为人民做了好事,人民是不会忘记你的。”这么高的评价,对于贺绿汀来说是极大鼓舞。为何毛泽东会对这首歌有如此高的评价?这首歌又是怎么被创作出来的?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贺绿汀参加了上海文化界救亡演出队第一队,从武汉、开封一直演到西安。在西安,贺绿汀应邀访问了八路军刚刚成立的一个炮兵团。指战员们指着一门门大炮兴奋地告诉他说:“咱们过去没有一门大炮,这些大炮都是缴获日本鬼子的。”

  此时,贺绿汀突然来了灵感,化作一串火热的音乐旋律。几天后,他在防空洞内完成了《游击队之歌》的词曲创作:“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在密密的树林里,到处都安排同志们的宿营地;在高高的山冈上,有我们无数的好兄弟。没有吃,没有穿,自有敌人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

  1938年新年,这首歌首次在山西洪洞县高庄八路军高级将领会议上演出,得到朱德、刘伯承、贺龙、任弼时等领导同志的赞扬。当演出一队到八路军各部队演出时,这首歌早已在他们到达以前就传唱开了。

  这首歌在抗日战争时期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作用,战士们唱着《游击队之歌》越战越勇。毛泽东曾说过这样一首抗战歌曲可以抵两个师的兵力,可想这首歌的作用之大,这也就不难理解毛泽东为何给予对这首歌曲很高的评价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