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唱红歌

太原市龙潭公园红歌响亮

2017-03-31 17:33: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随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对于龙潭公园的曾经的印象,只知道它原来是动物园。而且对这座动物园的记忆,也只记得看到过一头小象,并且那具体情形说出来既不雅,又显现自己太傻:当时看到那头小象站在那里,诧异它怎么是五条腿?稍后,醒悟了。

  还记得有一次,我们班一群男生,在动物园外面的汾河边,遇到过一条蛇。那条蛇盘在一块大石头上面,应该说是在恬静地晒太阳。不知哪位同学先发现了,发出惊叫的喊声。只见我们班的大高个魏洪亮,迅速拣起一块小石头砸了过去!他砸的太准了,一下就击中蛇头!那条蛇一命呜呼,倒也不痛苦。结果有几位同学埋怨他动作太快,后悔没能看到活蛇。当时一定审视了,是三角尖头,还是平滑圆头,继而判断了,是毒蛇,还是无毒蛇,可是这关键的最后结果,没记住。好像有好多的事情,这关键的地方,我都是记不住,因此不能给出正确的答案。这要是考大学,打钩,还是打叉,这样没准儿,可就考不上了。

  那次我们还看到野地里露天躺着一个死了的小孩子,大约一岁左右的样子,穿着花棉衣花棉裤,是开档裤,看出来是个小子。我们有些害怕,好在人多,一起找到派出所报告。警察叔叔和我们一起到了现场查看,对我们说:没事,这是当地民俗,太小的孩子死了,不埋葬。

  还记得有一次,是期终考试过后,要放假回家了,我和张欣又一次去动物园,还下到汾河里淌水。汾河很浅,可是河床也深浅不一,我没防备,不小心踩进一个深处,结果弄得白衬衣都染黄了,买到的火车票也被河水泡湿了。我把衣服脱了摊在河滩上,不一会儿就晾干了。

  还有一次,我从汾河西岸,徒步涉水走到东岸,很顺利。那时西岸是大片麦田,一派田野风光。

  还有一次,我们班男同学一起长跑,从东仓巷,先跑到动物园,再沿着汾河向南跑到迎泽大桥,最后从解放路跑回学校。途中有一个时间段,几乎跑不动了,可是过了那会儿之后,就感觉特别轻快了,越跑越带劲了。

  时隔五十多年,今年夏天又去看龙潭公园。我早已经知道这里不是动物园了。

  时间太少,我从东门进,南门出,只游览了公园的四分之一。

  当晚有三个所见印象深刻。

  一是黑龙潭畔的民众合唱。我注意到的时候,已经是唱最后一支歌了,是那个时代每当一个大会或者大活动最后结束时唱的那支歌《大海航行靠舵手》。因为当时用录像机摄像,没拍几幅照片,拍到的也是散场了大家相互致意道别,乐队乐手们收拾归放乐器。指挥是位有音乐素养的女士,说不定是哪个大学的音乐教授,或者是哪个中学的音乐老师,她很有力地挥着双手,很投入很激情,而在场那么多民众歌友一起唱,也是很投入很激情。我拍的录像视频,曾经传送到网上,不久就被屏蔽了,可能是因为我拍的水平还不高吧。所以,我也就不再放在这里了。

  二是有一个很大的巨鼎广场。是我活到现在见识过的最巨大的鼎。应该是铜汁浇铸的吧。广场上的鼎一大八小,共九个,是赞美弘扬山西人自古以来一言九鼎,说话算数 。我感觉太原人喜欢这个广场,喜欢这些大鼎。这个广场宽敞亮堂,有很多老人、中年人,还有家长带着小孩子,在这里散步活动。看到有一家人。小娃娃和爸爸在巨大的鼎下捉迷藏,妈妈在一旁欣赏。

  三是黑龙潭夕阳。

  今天要发这篇博文,展示照片,我在网上查找到好搜百科有关资料,还有别处的几篇资料,都是以太原园林系统一篇文章为脚本演绎出来的。我做了编辑,把整理后的文字放在照片之后。我现在认为这个到过一个地方之后的补课学习,是很有必要的。对于认识和了解一个地方的人文历史以及景观,会有更好的效果。这次,就是因为这个补课学习,我才知道,原来龙潭公园很大,还有好多我没有看到的风景。

  龙潭公园,值得再去深度游览。 

  参加红歌会,献上一篇过去的记录了唱红歌的博文。问好朋友们!    

随风tj     2017年3月17日10:21:2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