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唱红歌

姚忠泰:常在景山公园内唱《社会主义好》的老英雄,您还好吗?

2017-12-11 14:34: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姚忠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u=3200972828,2983988843&fm=27&gp=0.jpg

  值此隆冬,我忽然想起曾经见过的一位抗美援朝老英雄。他的姓名,也许我永远都不能知道。

  在2016年春末,我专程由武汉到北京找工作。由于工作没有指望,我的心情比较郁闷,驻北京的河南红色网友张金宝同志见状,热情邀我去景山公园里面听红歌散心。

  记得那是一个晴天,气温二十度左右,对于我们这些中年人,非常适宜。我和张金宝同志结伴,是从北京东南郊外乘坐长途公共汽车到达北京市内的。

  为了省钱,我们是从景山公园西门免费进入。往公园内步行了约五分钟,看见一位身材一米五几的八十多岁老人,穿着一套老式草绿色军装,胸前挂有数枚军功章。老人站在地上,用沙哑的喉咙反复唱着建国初期那首著名红色歌曲《社会主义好》。老人歌声虽然音量不高,但是透露出一种希冀,就像黑夜中的行人向远方瞩望,期盼重见黎明曙光。

  张金宝同志告诉我,老人原是抗美援朝英雄,家住北京西南郊外,多年以来几乎每天早晨乘坐两小时公共汽车来景山公园内唱《社会主义好》。

  看得出来,老人热爱祖国,崇敬领袖毛主席,歌声分明是对往昔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岁月的无比留恋。老人早已形成思维定势,那是对祖国和领袖毛主席满腔深情。在老人的心里,充满着勤劳善良和坚定不移。老人唱歌,是寄托着心里的思念和向往。毕竟年迈体衰,微风中的老人不时流下清涕,这也无可厚非,每人都会有年老的时候。

  张金宝同志带我走上前去,开始和老人搭话。由于早已互相熟识,张金宝同志和老人聊了起来。我因不熟,只是和老人简单说了几句话。当我称老人是民族英雄的时候,老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当时,老人周围多数游客熟视无睹,少数游客鄙夷不屑,更有个别小人冷言恶语相向。老人从未在意旁人态度,能够做到聚精会神微笑着唱那首他特别喜欢的红歌《社会主义好》。也许老人早已见怪不怪,这种势利冷漠的氛围,所以,他更加爱唱红歌。

  向老人说再见后,我随张金宝同志到公园别的位置听红歌。

  据我观察,整个景山公园内,各处人们所唱现代歌曲大多都是红歌,而且总能听到赞颂共产党及其领袖毛主席的内容。一位中年女士深情唱着那首《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的时候,周围观众掌声如雷。歌唱领袖毛主席,乃是人民的共同心声。

  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和张金宝同志一边吃着馒头一边朝公园西门方向行走打算原路返回,想着如果再遇那位老人,就给送他一瓶矿泉水解渴。结果很遗憾,我们一直出门都未见到老人。老人大概已经走出公园上了长途公共汽车,回家去了。

  至今快两年了,我经常想起那位老英雄。特作此文拜托北京市内的红色网友,如果方便,就请到景山公园西门里面附近游览,看望那位老英雄,只须问候一声也行。一句真诚问候,能给老英雄心灵极大慰藉。可以相信,老英雄绝非乞求怜悯之人。

  童年时候,我在故乡村里看过京剧电影《奇袭白虎团》,中等个子的志愿军排长严文才,和高个子的美国军官当面较量,虽然严文才胜利了,但是我心里还是不舒服。成年后我终于明白,英雄贵在正直善良和机智勇敢。景山公园那位唱红歌的小个子抗美援朝老英雄,当年他必定是凭着满腔血性与战友们共同向牛高马大的美国鬼子冲锋甚至肉搏。

  抗美援朝,实际上就是保家卫国,志愿军以血肉之躯把美国为首的侵略者顶在朝鲜半岛三八线上面,依靠的是坚定的红色信念和忠诚的爱国情怀。即使侵略者用最先进的武器构成刀山火海,志愿军也敢争先恐后奋勇向前,那种为了祖国人民而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气概,足以惊天地泣鬼神。抗美援朝中牺牲的十八万余名烈士包括毛岸英同志,你们永远活在人民心里。

  中朝两国军队曾经并肩战斗,风雨同舟,共同抗击以美国为首的侵略者,结下了深厚友谊。中朝两国唇齿相依,唇亡齿寒,无论过去现在都是,高居庙堂者不要忘了这个基本道理。

  常在北京景山公园内唱《社会主义好》的抗美援朝老英雄,您还好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