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唱红歌

旧事:马晓力高歌《东方红》

2016-05-10 08:54:29  来源: 《巴中日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彩球高悬,红旗招展,歌声如潮……7月19日上午,位于巴城南龛坡的川陕苏区红军将帅碑林成为歌声的海洋、欢乐的海洋。不论是在将帅碑林纪念馆前的广场上、碑林长廊中,还是在红军将士英名纪念碑、红四方面军主要将领纪念像园、红军纪念碑前,红军后代访问团和北京宝塔山合唱团成员穿着红军衣,戴上红军帽和我市手拿鲜花与红旗的党、政、军、民1万余人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一起高歌,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1932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成立了以通江、南江、巴中为中心的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当年12万巴山儿女参加红军,就有4万多人壮烈牺牲,有446位共和国将军曾在这块土地上战斗过,老一辈革命家徐向前、陈昌浩、李先念等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夕阳辉耀着山头的塔影,月色映照着河边的流萤,春风吹遍了坦平的原野,群山结成了坚固的围屏,啊,延安……”由北京宝塔山合唱团演唱的大合唱《延安颂》、《三十里铺》、《四渡赤水出奇兵》一下子把观众带到了抗日战争中的革命圣地——延安以及解放区人民送亲人上前线依依惜别时的场景、红军为了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所进行的英勇而顽强的斗争中,也由此拉开了川陕苏区红军将帅碑林爱国歌曲万人唱活动的序幕。

  “在这块红土地上,我们的父辈曾在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生活和战斗过,我感谢这一方土地,感谢这一方人民!我很自豪地说,我们是红军的后代,红军精神我们代代传承。”时任川陕省委宣传部长、农业部原副部长刘瑞龙之女刘延宁在没有唱歌之前简单的介绍赢得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她深情并茂地独唱了《草原夜色美》、《永远是朋友》,获得了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当草原恋合唱团团长马晓力唱起这首响彻寰宇的陕北民歌时,一下把观众的情绪推向了高潮,台上唱,台下观众跟着优美的旋律一起高唱。川陕苏区红军将帅碑林上空顿时成为歌声的海洋。《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洪湖水浪打浪》、《放下三棒鼓,扛起红缨枪》……气势雄浑的歌声一次又一次把观众带到战火纷飞的激情年代,一首首红歌从30多位红军后代的口中唱出,深深感染了现场所有观众。

  当草原恋合唱团团长马晓力唱起巴中民歌《我随红军闹革命》时,现场欢声震天,激情飞扬,精彩的演唱,掀起一拨又一拨欢乐浪潮。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烈日下,市级领导、红军后代访问团、北京宝塔山合唱团成员和万余观众一起高唱,铿锵有力的歌声,充分表现了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发扬红军精神、实施四大战略,推进五个突破,打好老区建设发展翻身仗的信心和决心。

  爱国歌曲万人唱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结束。

  已满103岁的老红军张华昌在参加完活动后特别高兴地说,这么多红军后代在同一时间到革命老区——巴中来,在革命老区延安、井冈山也是没有过的,感谢他们为川陕革命根据地鼓与呼!

  不少市民在参加完万人唱活动后感慨地说:“通过参加活动,使我们对革命老区——巴中有更多更深的认识,加深了对家乡的热爱。巴中能有今天,我们打心里感谢党、感谢政府!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工作,把巴中的明天建设得更美好。”

  红军后代访问团成员伍修权之女伍连连,郭沫若之女郭庶英,马文瑞之女、草原恋合唱团团长马晓力,胡乔木之女、延安儿女联谊会会长胡木英,傅钟之子傅晓钟,朱德外孙刘敏,王定国之子谢烈,李杰南烈士之子、十一同学会会长李延,著名作家马可之子马威威,老干部李俊之女林立平,梁诚烈士之子梁宁宁,高峻之子高海溯,李天焕之女李晓芬,王直哲之子王东哈,王耀南之子王太和,陈其通之子陈嘉来,刘世模之子刘永德,耿锡祥之女耿纪宁,刘瑞龙之女刘延宁,吴宪之女吴新淮,刘敏夫人高崎,刘敏之子刘清芸,张在田之子张继荣,北京宝塔山合唱团成员任晓峰,戎志明、刘联众、马景才、闫力、王恩宏、常宏伟、李守山、张亚祥、刘小利、恽民、付朝文、崔鲁丁、张寿山、阎伯政、史延忠、贺安利、叶利亚、宫晓玲、郭群力、范旭欣、柳秋萍、安军、蔡雪芹、郝兵、张镇清、薛梅梅、宋亚军、徐秀华、孟秀敏、陈丹林、付援、王秀华、何念群、邓晔、吴元笙、刘红珍、王丽云、赖庆来、郝文一起参加了演出。

  市领导李仲彬、蒲波、彭耀学、姚义贤、李晓春、李树海、唐豹、周茂琦、张玉策、向全国、经伟宪、魏文通、鄢永都、朱仕华、蒋兴权、李茂群、曹华和巴中军分区司令员李友贵、政委潘勇和成都部分老红军后代陈明义之子、红军后代联谊会成都分会会长陈亦军,余洪远之子、红军后代联谊会成都分会副会长余昂,谭永夫之子、红军后代联谊会成都分会副会长谭建川,鲁祥云之子、红军后代联谊会成都分会副会长鲁长江,王泉媛之女、红军后代联谊会成都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开敏,伍宏毅之子、红军后代联谊会成都分会理事伍建国及各界代表观看演出。

   原载:《巴中日报》2009年7月19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