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唱红歌

关于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的历史事实

2016-05-09 06:02: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北部湾的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海航行靠舵手》,原名《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是由李郁文作词,王双印作曲的一首歌曲,创作于1964年春天,曾在周恩来总理的指导下稍作曲子上的修改。该曲是一首歌颂毛泽东思想的歌曲,反映了当时中国工农兵群众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热潮,也因此该曲在文革时期传唱度极高。该曲歌词简短,曲调明快,琅琅上口。另外,该曲曾在第三世界相当风行(据统计,世界上曾有一百多个国家传唱)。

  20世纪60年代初,举国上下正掀起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热潮,王双印被工农兵群众学毛著的热情所感动,便与同在哈尔滨歌剧院工作的词作者李郁文合作,谱写了这首歌颂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歌曲,最初的歌名是《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

  王双印在当年的"第二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上演唱了该歌,一时引起轰动。

  1964年6月,周总理在哈尔滨欢迎朝鲜领导人崔庸健时,王双印在迎宾晚会上演唱了该曲。演出结束后,周总理特地接见了王双印。总理评价歌曲:"这首歌写得好,曲调明快,歌词形象生动!"并提出"个别音符是否可改用切分音"的建议。交谈结束之后,词曲作者根据总理的建议作了相应的修改。后来,王双印又接受了原北京电视台(即今中央电视台前身)文艺部副主任王敬之的建议,把歌曲的名称由《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改为《大海航行靠舵手》。

  一首在1964年创作的歌曲,也就是在所谓“17年”里面创作的歌曲,只不过在WG期间流行,居然就变成了“WG歌曲”,还上升到WG复辟的吓人高度,还不让唱,那个马什么你也忒霸道了吧?这种做法好像只有WG期间的中央文革才会这样做吧!这些年来,为汉奸招魂的东西大行其道,为前朝招魂的东西大行其道,好像没有见到那个马什么那么“见义勇为”过,你到底是反对WG还是反对什么?咱们别项庄舞剑好不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