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刘同尘1958年日记(九)

2022-04-15 14:00: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58年3月16日 星期日 大风

  空闲时间又坚持了写作。

  195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晴

  出车到青年农场,这里的姑娘们很能干,有的喂猪,有的和小伙子们一样,参加盖房子。

  1958年3月18日 星期二 晴

  昨天晚饭后出车,今早晨8点15分才收车,行车一个对时还多,这里开车够辛苦的了。

  195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晴

  夜班回来,我们睡在帐棚里,还行,不算冷。北大荒最大的难题是没房子住。

  斯格达小队的司机们都很能干,不怕脏不怕累。有位汪小海同志,是南方人,1956年来北大荒,对冷已经习惯了,开车很稳,经常检查保养车辆,他开的斯格达就很干净。我跟的张某某的车和老汪的车就差远了。这位师傅对钱算计得很紧,队里规定每一行车公里,近途补助5厘,远途补助8厘,他经常进行计算。

  跟着出车,既熟悉了车,也熟悉了人。

  1958年3月20日 星期四 雪

  夜班开了两趟车,换挡熟练了,倒车时熄了两次火,这种车起动机不太好用,还需要进一步学习。

  1958年3月21日 星期五 雪

  有些人贪小便宜,不仅被人耻笑,而且会成为自私、胸无大志的人。

  1958年3月22日 星期六 晴

  打了一天黄油,这种车黄油嘴多。学会了清洗油路。

  不想在斯格达车上久干,打黄油时有种临时观点,这也是自私的行为吧。

  1958年3月23日 星期日 晴

  处处都要花钱,觉得自己很小气,不敢和同志一起去吃饭,有怕吃亏的思想。这两天常想,不如当兵好,供给制啥也不管,啥也不愁。

  有阶级社会到无阶级的社会,自私可能是一种长期存在的现象,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因为按劳取酬,人们的取入各有不同,自私的思想也会长期存在,在行为上人就各有差异了。没有自私思想和行为的人就是高尚的人,幸福的人;自私心严重的人是最痛苦的人。

  1958年3月24日 星期一 晴

  想离开斯格达,原来想学学柴油技术,上车以来觉得除油路外其他方面和汽油车大同小异。这种车易坏,进口车配件少,坏了停车时间长,影响出车,不出车没有出车补助,又影响收入。晚上向巴队长提出了要求,他让我写个报告。

  还要写报告?又犯寻思了,写了报告他们再认为我不愿意在这干,把我弄下场去可就糟了!不写吧,又和队长提出来了,怎好不写?看看自私心这两个字多折腾人!

  1958年3月25日 星期二 雪

  报告交给支书了,巴队长不在办公室。支书看后说:“工作要服从需要,我们队的斯格达总得有人开。队长若能调就调,调换不了,应该安心斯格达小队的工作。”听了支书的话,自知理亏,只好满口答应。

  晚上巴队长找我,说52号车现在是单班,让我临时到该车上倒班。

  1958年3月27日 星期四 雪

  昨晚跑了一天车,跑的较远,可见了雪的世面了——出密山镇过了一道大岭,就进入雪槽子了,坐在驾驶室里看不到车两侧的大地和房舍,转弯处看不到对面来车。开始我还紧追前车,怕跑错路,跑了一段不敢再追了,怕出撞车事故。第一次见到路上有这么多的积雪。

  回来保养车工作到凌晨两点。

  1958年3月29日 星期六 晴

  昨天午饭后出车,今天凌晨三点上床。

  昨晚上有台车超我的车,见车后幌灯,立刻让车。他车接近我的车尾时,突然发现前边有座暗桥,如果我前行过桥,他不掉下桥,也得撞我车上。我赶紧慢下车来让他先过桥了,避免了一场事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