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挑泥(三)

2022-03-21 16:43: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凌霄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挑泥使用什么工具呢?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地区使用的工具会有所不同,但不外乎主要是三件:扁担,铁锹,箩筐之类的。亦如我们在纪录片中或影视剧中看到的?我们那个地区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使用的装泥的工具就截然不同。

  我们西部地区使用的就是用竹编成的筐,而我们东部地区使用的就不是筐,而是用树枝通过火烤弯成弓型,两头凿成sun头装配而成,或者用竹片弯成弓型,前面再用一根直竹片凿洞连接而成,然后在两个弓头各系上一根绳子,再在弓的中间部分系上一根绳子。三根绳子延伸上去到适合自己的高度挽成一个扣,大小便于扁担伸进去。底部弓形部分用绳子结成网格,这种工具我们称作泥络子。它的自重就比箩筐轻多了。用铁锹挖出成长方形的但又非长方形的带有弧形的泥块放在上面,最好的挑泥人打着号子,把泥担挑到了地头,随着泥担的共振晃悠,挑泥人抓住弓形中间的绳子猛然用力,泥担中的泥块就被远远地甩出去了,显得轻松而灵巧,挑泥这种体力活也并非只用蛮力就行,也是需要技巧的。刚刚开始挑泥,是绝做不出这潇洒的动作,而是又笨拙和吃力。只有经过痛苦的磨练才能做到。

  我们使用的挖泥的铁锹也不是影视作品中常见的那种铁锨,而是一种窄而长的挖泥工具,适宜挖掘能成块的泥土,软的硬的都可以,农田中开挖排水沟就必须用它,而那种宽而扁铁锨则是绝对不行的。

  现在已经看不到了,我们当初用的铁锹,是铁匠专门打制的,铁锹口宽而呈弧形,成月牙形,大概有十几公分宽,逐步向上延伸收窄至40公分左右长,然后卷成圆形,并有一个明显的扁不扁圆不圆柱形接口处。

  接下来工序就是木工的了。木工首先要用一块有一定韧性木疙瘩,大概有十公分长,连接下部铁锹部分和上面的木柄部分。诸如柳树之类的,松木等是绝对不行的。按照那个扁不扁圆不圆的形状,加工成一头小,一头大,把小的那头塞进去,再用斧头硬生生地敲打契入紧密,然后用铁 箍 把其紧紧箍 住,再用凿子凿出安装锹把圆柱形体,再把锹把用力敲打契立进去,还要用铁巴钉加固,此后才安装锹的把手。把手大约十公分的长度,先凿好榫眼,锹把上锯好了 榫 头,接着拼装起来。这装锹的活计很考验木匠的功夫。功夫不到,装的锹紧密度不够,用起来就会咯吱咯吱的响,使不上劲不趁手。我记得我家对面一个老木匠就是一把,他当时装一把铁锹,连料带工大概要10块钱,那可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十块钱相当于如今多少钱?当时大米每斤0.14元,猪肉每斤074元,一个男劳力平时每天10个工分,上河工12个工分,收入高的生产队一块多钱,收入低的生产队只有几毛钱。到了挑泥那个季节,老木匠赶活,在那夜深人静时,“咚,咚咚,咚,咚咚”斧头敲打木头的声响,又大又响传出很远很远。

  挑泥的扁担是最有讲究的,真正的挑泥人是绝不会用毛竹扁担的,毛竹扁担虽然有韧性,但两头下垂压在肩膀上使人感觉沉重吃力,而会选用木头扁担。但并非所有树木都适合做扁担,韧性不好的,一吃重就断了。只有韧性好的树木才适合做成扁担。

  比如桑树木就是做扁担的上好材料,韧性好,随着人的有规律的有节奏感的步伐,上下晃悠,显得轻松而有韵律,所以美学上说劳动产生美,音乐产生于劳动之中,确实不是妄言。

  一个人,挑着一担泥,打着号子,健步如飞,扁担随着有节奏的步伐,扁担两头上下有韵律感地晃动,是不是动感十足,画面感是不是很强!

  制作桑木扁担也是有一定的技术含量的,必须根据树木的形状,制成有一定弧形的扁担,而不是直直的,直直的扁担挑起泥来那是会感到格外沉的,弧度太大的不易控制。所以弧度大小,既要根据材料,又要考虑挑泥者的经验和技巧,技巧高的人可以弧度大一些的。否则弧度就要小一点。扁担用得久了,颜色也会改变,越久颜色就越深,柔软性也越好,用我们当时的话讲,就是扁担活了,这种扁担挑的担子会随着人的脚步同频率的颤动,感觉到挑的担子变轻了。

  我有一根桑木扁担,跟随了我好几年,挑大粪,挑麦子,挑柴草,挑泥,风吹雨淋日晒汗水浸润,扁担的颜色变成了紫红色。有人说制作这根扁担的桑树是雌桑,雌桑树扁担用久了,风吹雨淋日晒加上汗水浸润就会变成紫红色,而雄桑就不会变成紫红色!

  挖泥也是熟而方能生巧的。第一锹下去决定了泥块的宽度和深度,第二锹下去,决定了厚度,还要与第一锹深度差不多,然后利用铁锹头与把的孤度,借肋杠杠原理靠在泥土壁上作为支点,一撬一扭身趁势就把泥块放到了泥络上,连续四块,一头两块,形状相仿,紧紧挨在了一起。担子两头的重量还要差不多。倘若技术不熟练,两锹深浅不一,泥块份量或轻或沉,或者干脆不成块,或不能顺利放到泥络上,挖过的地面上深浅不一,碎泥也多,又会影响到下层的施工。

  多少次我眺望着河床,幻想着要是有个输送带,挖的泥往上一放,就输送到了岸上,那该多好啊!现在挖掘机,泥浆泵等工具应有尽有,挖条小沟是轻飘飘的小事,那又怎样呢?首先政府要拿出钱来,真去挖了,又不去认真地挖,稍微敷衍一下,钱化了事没办好,可验收还过关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