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挑泥(二)

2022-03-18 13:04: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凌霄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江海平原顾名思义与江与海有关,江海平原的南边是长江,东边是黄海。现在说起来南边的长江是黄金水道,东边的海岸线可建深水海港,如如东县的洋口港和通州的通州湾。

  可滨江临海并不都是诗意,也有苦涩。碰到长江发洪水,就得抗洪,98年的抗洪想必大家还没有淡忘。大海并不温驯,每年的农历七月半和八月半大潮,青壮年的农民都要去防汛。我们那儿的公堤古范公堤弯弯曲曲,据老辈人讲,每一个大弯的地方就是曾经溃堤的地方,在没有机械化的时代就只能靠人力与大海抗衡。

  江海平原河网密布,沟渠纵横,从古范公堤开始,在毛泽东时代又进行过几次围垦造田的运动,每一次的围垦,都须建起一条几十甚至上百公里的拦海大堤。国家的海防公路就是建在海堤上的。

  一条条沟渠,一条条大堤,江海平原上的河网密布,並不是靠的机械化,而靠的是人力!放在现在需要多大的投资?又是多少GDp?

  这就是下面我要说到挑泥。

  每年一到冬季,就到了上河工(挑泥)的时候了。

  有的年份任务少点,会在地里麦子种完了才去水利工地,有的年份任务重,地里的麦子还没种完就得去了。

  挑泥的地点有近有远,有大有小,任务大时人数去得人就多点,任务小时人去得少点。

  上水利工地一般都是规定集中食宿,军事化管理。生产队不管大小一律是排,由民兵排长带队,生产大队则为营,由民兵营长和大队支部副书记带队,公社则为团,由公社人武部部长和公社党委副书记带队。

  一般任务,凌晨团部司号员会准时吹响起床号,各个排吃好早饭出工,有时侯就是起床号后就出工,叫开早工,然后由营部统一组织人员做好早饭送到工地。

  所以工地上的伙食也就极其简单,各个生产队为单位,大家伙轮流做饭,个把菜盛在脸盆里,填饱肚子而已,过个十天半个月买点肉开次荦,改善一下伙食。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肉烧米饭,把肉跺成肉丁红烧了,然后放在米上煮成米饭,当时的我们认为美味极了。平时一顿吃两大碗米饭的我们,两大碗是肯定不够了。

  当然一日三餐是吃饭而不会喝粥,因为都是青壮劳力,从天亮干到天黑,十多个小时,又是重体力劳动。

  上河工挑泥住宿也是极其简陋。如果工地周边有农户,则被安排在农户家,地上用稻草一铺,上面用棉被铺上就行了,这种条件就算是好的了。当时年轻也并不感觉得冷。

  如果是在海边围垦,开河,造桥,则就是在海滩或盐碱地上搭个窝棚,先在窝棚门口向下挖个半米深左右的通道,一边挖成土灶,安上铁锅就成了灶台。通道向里延伸,把前半部分的泥再向下挖掉一些,使后半部分比前半部分高点出来,在上面铺点稻草垫一下,也就是睡觉的床啦,一个个挨着席地而眠,后来有了塑料薄膜,先在地上铺一层隔一下潮气算是好多了。

  所以上过水利工地挑过泥的,身上的湿气都比较重,年纪大了,腰酸背痛那是普遍现象。

  挑泥劳动强度大,闪个腰什么的,也是很常见的。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也是挑泥人的常见病。我也曾闪过腰,在后来的生活中腰腿疼就成了老毛病。一干重活或一吃力就会发作,发病最厉害时,坐也痛躺着也痛,只能双膝跪在床上减轻疼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