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挑泥(一)

2022-03-17 11:38: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凌霄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现在是一个老漂族,离开老家已经好几年了,长年居住在外地,两个双胞胎外孙女也已7岁了,每年也就回老家一两个月。

  我的家乡地处江海平原。我们那儿原来属于棉区。所在地区原是中国清朝未代状元张骞的垦殖公司。两户居民住一条田,田两边挖有南北向的小河,称做为沟。居民住房东西成排,排与排之间挖有东西向大一点的河,称之为横河。河沟纵横交错,组成排灌系统。

  偶尔到乡间走走,原来纵横交错的河沟变得支离破碎,残缺不全。原来河岸边小沟旁,每到春天,芦苇从土里钻了出来,不久越长越大的翠绿的芦苇叶,迎风摇曳,浅浅的河水清澈见底,一簇簇的小鱼儿悠然自得地游来游去。我们在地里干活累了渴了,用手掬一捧清水喝上一口,清凉可口。到了秋末冬初,肥肥的芦花冒了出来,随风摇摆。

  自分田到户后,环境变得越来越不堪,有的人不断向河道扩展,河沟被一段段地填掉了。杂草垃圾向河沟里扔,未断的也被淤塞了。原来纵横交错的河沟变得支离破碎,残缺不全。

  虽然这几年经过整顿清理,环境面貌有所改变,原来河沟里堆满的垃圾少了许多。可还是沟不通河不畅。

  在分田到户之前,每到冬春就要有计划对这些河沟进行清淤,清出来的淤泥,青壮劳力把这些淤泥挑到田里,一堆堆均匀地堆好,以作肥料,谓之铺生。

  我是1956年7月出生的,1973年春节前高中毕业,属于七二届高中毕业生,总共只上了九年半学,就高中毕业了。

  我们家兄弟四个,我最小。老大高中毕业从学校参军走了,老二刻苦钻研拖拉机技术,被供销社招去做了合同工,老三学习特别优异,一毕业就被公社学校要去做了老师,父亲做自行车载人的生意,相当于如今的出租车夫,从沒有在生产队劳动过。就我母亲一个人在生产队劳动。家里男丁不少,可没一个人去挑泥。这是很被人忌妒的。母亲一个人挣的工分是不够口粮钱的,当时称作为找钱户。我家还是生产队里的外来户。几个因素加在一起,队里的那帮人就暗地里商议,绝不让我再跑了,一定要让我挑泥!

  1974年,公社有人看到我做扫盲老师,参加大队文艺宣传队文娱活动,挺活跃的,能力还比较强,推荐我去做老师,可也被队长的女儿顶去了,而且有人扬言,即使我想当兵,即使体检上了,也不会让我去!

  所以1972年底我高中毕业,1973年春节一过,就被硬生生派到了水利工地挑泥。可怜我当年才15周岁多一点,16周岁还沒有。

  客观地说,我们这儿农村的水利任务非常沉重,县里的、公社里的、大队里的,又是围海造田,又是新开河道,又是疏浚河道,每年棉花收摘完,麦子还沒播种完,上面任务就已下来了,什么时候几个人到什么地方开工,多少个晴天,多少土方什么时间必须完工。任务一下来,很容易引起争吵,甚至闹得鸡飞狗跳!

  1977年恢复高考,我也去参加了高考,想借高考这条路走出去!可一看理科综合卷我是真正的蒙了,几乎看的是天书。

  原来我从三年级起就碰上了文化大革命,六年级上了半年,我们江苏的学制开始改革,我们班的五个同学(我是其中之一),稀里糊涂就提前跳级上了初中,由夏季班变成了春季班,小学由六年改为五年,初中由三年改为两年,高中也由三年改为两年。

  所以我是九年半就上完了高中,初中高中的课本主要是语文工基和农基,数学只学到小学的有理数,物理几乎没学,化学学到一部分,从如今高考的角度来看,我们七二届高中毕业生是最倒霉的一届毕业生,数理化几乎没有得到正常的学习,只相当于小学生的水平。前面的老三届受到了全部或部分的正常的学习,我们后面的又开始恢复原来的学制,小学又改回六年,初中高中又改回原来的各三年。所以我原来的同班同学他们初中上了两年半,高中也上了两年半。

  所以七七年恢复高考就反应出来了,我们前边的后边的都有考取的(中专大专大学),我们周边的几个人民公社的就没有我们七二届高中毕业生能考取的。

  话似乎扯远了,我们还是回到挑泥的话题上来。从七三年初起到七九年六月,我成了扁担,我都要上河工,即都要去水利工地,挑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