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巴金等艺术家采访小英雄范鼠儿追忆(配图)

2022-03-10 17:49:09  来源: 豆丁   作者:张振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巴金等艺术家采访小英雄范鼠儿追忆(配图)

  ▲巴金(左2)、胡可(右2)、王莘(左3)、黄谷柳(左1)、罗公柳(右1)正在采访65军  195师583团九连战斗英雄范鼠儿(左4)

  我们65军军史馆有一张旧照片,照片的内容是巴金、胡可、王莘、罗公柳、黄谷柳等我国著名的作家、戏剧家、音乐家、画家,在志愿军坑道旁,正采访一位志愿军小战士。

  我因为写抗美援朝战争回忆录,想用这张照片,但照片上说明不具体,不太清楚在什么地方?采访什么人?照片出现在65军军史馆,肯定是在我们军的阵地上。照片上有老作家巴金同志。在朝鲜开城前线,他那时曾到我们团采访过“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特功第六连和特等功臣赵先友副指导员的英雄事迹。几十年后巴金还曾为赵先友同志题词:“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我那时在该团当团长兼政委。

  我见照片上有我的老战友胡可同志。他曾任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他和他的夫人胡朋同志共同创作过许多很有名的戏剧,如多幕话剧《戎冠秀》、《生铁炼成钢》、《战斗里成长》等等。我就给胡可同志写信,问这张照片的具体情况。2002年12月26日他给我回信说:“这张照片正是巴金同志在开城前线我们军的时候,应记者要求拍摄的。照片上的那个小同志,就是你书中提到的佛国山英雄连的那位战斗英雄范鼠儿”。

  那是1951年5月3日至9日,佛国山艰苦的防御战中,我们583团9连,奉命担任阻击美军王牌骑兵第1师。敌人企图夺占议政府,打开向涟川铁原进攻的通路。9 连奉命坚守议政府西北山———佛国山,他们英勇顽强,坚守了七昼夜。美军飞机的轰炸,大炮的轰击,坦克的冲击,多次使佛国山变成一片火海。9连在没有坚固工事的佛国山上,伤亡很大,连长刘文牺牲后指导员赫玉忠兼连长,硬是打退美军一次次疯狂的进攻。志愿军19兵团为指导员兼连长赫玉忠、副连长范海亭、通讯员赵纪才、机枪射手范鼠儿四位同志各立一等功,为9连立一等功并授“佛国山英雄连”的荣誉称号。

  范鼠儿这位小英雄,在这次战斗中,他的机关枪发挥了很大的威力,打死上百个敌人。他个子很小,指导员赫玉忠曾这样介绍过,小范这孩子,平时很文静,白白的面容,和人说话有时还脸红,冷眼一看就像个中学生。他的个头,比他的苏式转盘机关枪稍高一点,可打起仗来,却像个小老虎,使劲端着机枪猛烈扫射,打死的大个子美国兵一片片的倒在山坡上。几天来,佛国山前被小范的机枪打死的美国兵倒得满山坡。战斗后,全连同志一致要求给范鼠儿立大功。

  搞清了这张珍贵照片的内容,我为这个意外收获感到高兴,仔细端详照片,我更为我们年轻的志愿军战士感到无比骄傲!

  (解放军报 2003年04月07日 第7版)

  张振川将军简介:解放军高级军官。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张振川担任19兵团65军194师582团团长兼政委,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194师师长、65军副军长、代军长,河北省军区司令员等职。曾当选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离休后,撰写出版了《鏖战疆场》、《鏖战疆场余墨》、《鏖战疆场续闻》等三部回忆录,约100万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