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看病路上的苦与累

2022-01-20 17:27: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看病难,看病贵”是时下老百姓讨论话题最多,也是老百姓“急难愁盼”反应最多的问题之一,怎样既好又快地看好病是老百姓现在梦寐以求的大事情。作为省城最大的知名品牌医院,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自己的制度不变,坚持自己的利益至上永不被侵犯,坚持医院机器化流程操作也不为人性化服务,这就是现在很多大型国有医院的“通病”。

  今天(11月10日),我也来说一说我的亲身经历,近七旬老母,从城郊起早摸黑来到省城最大医院看病,因为感冒引起的咳嗽胸闷,在省城待了两天一夜,得不到笑脸不说,反倒得到了一肚子气回家,真是无以言表。

  只要说到省城最大的医院,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前几年,我自己在这家医院也因为感冒看过病,花去了我宝贵的时间不说,也花去了我不少的钞票。在社区诊所吃了也快一个月的感冒药不见好,没有办法,在爱人的嘱咐下,某日来到这家大医院。从挂号门诊,看病,检查,取报告,取药,足足花费了我一上午的时间不说,最后还是花了近1000个硬币才走出医院。

  但很可惜的是,在吃完近一周的感冒药后还是不见好转,当时就感慨到,一家这样权威的省级大型医院都看不了一个感冒,甚至还花去了近半个月的工资,这真是有苦难言,说多无泪呀。也不知道还有多少人有过我如此的经历,这样子的医院真是“吸金高手”。今天,在这家医院,陪我母亲遇到的“看病难,看病贵”真是有其异曲同工之处,更是有其奇葩难言之语啊。

  我母亲是一个近七旬的老妇,由于从小没有读过书,也没有怎么出过远门,在她告诉我说身体不舒服,胸闷、胸痛想到省城来看大医生时,我就说:好,我去接你吧。但是老人家总是那么谦卑,生怕小孩多走冤枉路。说:你告诉我怎么走,我自己去就可以啦,不用你过来接。其实身为儿子的我,内心还是很后怕的,生怕她走错了路,坐错了车。最后还是拧不过她的一惯脾气和一再坚持,在保持电话畅通的情况下,答应了她在南昌这边等她。

  11月10日的清晨,南昌的晨曦虽然有点寒冷,但也早早就出现了光芒,四射在大地。我母亲吴氏是一个极其慢条斯理的人,她要把家里的一切都安排妥当了才会放心走开。

  4:30左右。她早早就洗漱起床了,她首先要给爷孙俩的早餐要准备好并且保温,才会想到动身去汽车站。

  5:30左右。母亲开始动身前往汽车站,这个时候晨光才刚刚出现,同时也照亮了她行进的步伐。

  6:00左右。母亲来到南新乡的街上,等待从这里发车前往南昌的班车。

  6:55左右。从南新乡开往南昌的公交车已经停靠在了青山路口这一站台上,我问母亲到了南昌吗?她说刚刚下车。我说你不要动,我马上就到了。

  7:10左右。我接上母亲,骑上小毛驴,来到省城大医院阳明东路上的后门。因为老人用的是老年机,没有智能手机,进入需要扫码打卡还和保安起了一些口角冲突,最后还是凭身份证登记进入。

  7:20左右。我用母亲的身份证,帮她申请了呼吸科的挂号。来到二楼的门诊处,已是人山人海。首先是要你先扫码打卡,排队叫号,我挂号的医生在三号诊室,需要等待叫号,方能进入。

  等待总是漫长的,也是枯燥无味的,让人有一种煎熬。我在一边等待一边查看着别的诊室的情况。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也在一分一秒的流失着。

  时间来到10:30左右,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焦急等待,三号诊室的医生终于叫到我们进去了。

  医生问什么情况?我抢在母亲的话语前说道:“我母亲最近因为感冒引发了喉炎和胸闷胸痛,晚上不时地咳嗽,无法入眠,已经快一个月了。”

  医生就没有再问,边写边说道:“你们是哪里过来的?”我回答道是南昌县蒋巷镇。医生接着说,那你们为什么不去象湖医院呢?我就是象湖医院过来帮忙的。

  我说医生,你可能搞错了方向,蒋巷是在北边靠近新建县的南新乡。医生若有所思地说道:“哦,那你们还是先去做个检查吧。检查完了,直接拿给我看。”

  在拿到这位医生开出的检验报告申请单去付款后,才看清了这位医生开出了四项检查。我母亲还在一旁问我,为什么要做这么多检查呀?不就是一个感冒吗?我无言以对。

  时间来到11:10左右。交完钱后,我带母亲首先去到了这个大医院的三楼做心电图检查。由于排队人稀稀拉拉的也不多,我就问负责检查的医生,大概需要多久?我其实内心的小九九,就是希望知道他们的检查时间,好去安排下一个检查项目的登记。但很可惜的是,这一男一女好像是有工作上的情绪爱答不理。不过很庆幸的是,心电图检查人不多、也很快,几分钟就结束了。

  时间来到11:20左右。我又把母亲带到了验血的大厅,这个时间验血大厅的人也不是很多,从登记到采血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吧。

  11:30左右。我告诉母亲,你不用再跟着我后面跑来跑去了,后面的检查可能要到下午了,你就在这个大厅休息一下子吧。我首先去到了CT室排队登记,果不出所料,登记完医生告诉我说:“下午两点钟过来。”

  11:40左右。我拿着心电图的检验报告单,带着母亲来到呼吸科三号医生门诊室。由于生怕医生快要下班了,就直接推开门进去了,但是这位医生说没有叫到你不要进,要先去排队。我就匆忙地问到:你什么时候下班?他也没有回复,就指着外面让我出去。

  回到诊室外的等候区,我扫码登记完就问咨询台的助理医师和护士:“我看有的房间也没有人,我这个医生太慢了,能否帮忙换一个医生?”护士指着助理医师回答道:“你等一下。”助理医师正在解答另外一位患者的问题。

  我就接着说道:“有的医生慢吞吞,有的医生没事做。像这种情况你们就不可以向上面反应调剂一下吗?”这时助理医师回答到:“我们反应没用的。”“向上反应,怎么会没用呢?你们不反应,要你们在这里站岗干嘛呢?”我气愤地说道。

  可能声音大了点,这时一位保安也走过来说道:“你不要叫,你有投诉,可以到一楼大厅去投诉。”“我不是来投诉的,我是来看病的。我这个合理化建议难道不合适吗?”我气愤地说道。

  可能由于我的声音比较大,也可能由于马上下班了。这个助理医师没有想要帮我调换门诊医生的举动,还在一旁和那位保安说道:“真是有病。”

  时间来到11:50左右。终于三号门诊室医生叫到我们的号了,母亲就说到:“算了算了,快到我们了。”进到诊室后,我急切地说到:“医生,检查出来了。”这位医生看都没看,就说了一句:“我瞟了一眼,没有什么问题。”

  “你认真看一下喽,她这是什么原因?”

  “我哪里没有看啊?你这么大声干嘛?CT结果还没有出来呢?CT结果才是最重要的。”这位医生也大声说道。

  “既然是CT重要,为什么还要做这么多检查呢?”

  “不做检查怎么能知道是个什么情况啊?我这还算是做得比较少的了。”这位医生大声地说道。我母亲看到两个人起了争吵,就连忙说道:“算了,算了,听医生的吧。”

  走出诊室门后,真是有一肚子气不知道往哪发泄,我们明明是来看病求医的,是相信省城特大医院的品牌而来,是相信省城独一无二的医术而来,是相信医者仁心的美好向往而来。但很可惜的是,我们只“享受到了”时间的浪费和金钱的流失,迷茫中在这家医院感受到的是一种人满为患的繁杂和人来人往的喧嚣。

  都说顾客是上帝,我没有感受到;都说白衣是天使,我也没有感受到;都说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我也没有感受到。实话实说,我感受到的是这家特大规模医院的机械化运作,毫无笑脸地迎来送客,甚至是只追求自身利益的财政收入,不顾患者的“看病贵,看病难”的现实问题。说得难听点,甚至是只顾自己“大机器”的运转正常,不顾患者的苦与难和合理化诉求。一心只求财路广,哪管百姓病遭殃。

  在全社会都在提倡“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现实问题的评比中,各行各业,特别是各个系统,都在想尽办法改善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作为省城的一个特大型卫生机构,难道就是这么急百姓之所急,处理“急难愁盼”的问题吗?在作风建设和服务意识方面,难道就是这么“麻木不仁”的吗?

  相信很多的人,也都会站在医生护士的角度去说:在这个疫情时期,他们工作和生存在这个环境当中也不容易,大家多多的互相体谅,互相理解吧。毕竟医院还是我们国家救死扶伤的重要机构,他们工作和生活压力是常人不能比的。是啊!站在大的方向,这当然是没有错的。特大型医院毕竟还是我们国内重要的卫生保障和救死扶伤的重要机构,这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改革也已40年了,各行各业的市场化也以40年了。医疗系统的深化改革也已40年了。我们在面对市场化和残酷竞争的环境当中,有没有提炼自己,有没有提升自己呢?我猜是没有的,至少在这家特大型医院的体制内,我看是没有的,至少在个别科室中是没有看到的。虽然这个道理很简单,也很生硬,但事实就是如此,实话就是这么难听。要不然也就不会出现今天这样子的“麻木不仁”和“面无表情”的卫生机构,难道不是吗?

  这天下午15:30左右。我在和母亲吃过午饭,聊了一些家常后,知道了她一路过来的不易,并把她送上了回家的126路公交车上。一路的叮咛,一路的嘱托,小的在担心老的,老的在问询小的,都是一种发自内心彼此需要的牵挂和惦念。想到她明天早上又要起早赶公交,从那么远的乡下赶到南昌来看病,对于一个文盲甚至是一个年过花甲的老者来说,真是一种折磨和无奈。

  我羡慕人上人的生活,我羡慕有权有势的张扬,我更羡慕金钱之上的财大气粗。因为如果我也有点钱,我不会让父母如此受苦受难,更不会让他们如此“生如蝼蚁”。只恨我是父母“无用”的穷小子,只恨我是没有能力的愤青,只恨我是没有才气的打工仔。

  实话实说,社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是有阶级之分的,是有能力之说的,是有高低之别的,更是有富贵之论的!因为贫困限制了你的想象力,因为贫困影响了你的创造力,因为贫困拖后了你的贡献力。所以社会有可能就会嫌弃你,抛弃你,甚至唾弃你。这就是我们正处在的这个现阶段的社会状态和周边环境。

  如果底层人士还学不会呐喊和反抗,这样子的优势,只会一边倒地倾向于富裕阶层。斗争不是为了斗气,更不是为了要面子,而是为了要生存,要发展,要在共同致富的道路上不掉队,不拖后腿,不为人生路上留下一笔可怜的“同志”债。(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