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巴山知青——三上干坡

2022-01-06 17:40:40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叶文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干坡大队隶属万源县中亭公社。顾名思义,干坡因常年缺水而得名。干坡大队毗邻城口县巴山区新民公社,离巴山区只有20里,与巴山区的来往比较密切。

  72年春天,正值插秧的季节,天旱久不下雨,干坡大队的秧田、旱塝田都急需抽水灌溉。队长安排机手准备从河里抽水灌田,机手发动柴油机的时候就听见机器的响声有些不对,于是报告队长:是否请师傅来检查一下。队长说:"时间来不及,检查要耽误时间,秧田急着要用水,等把秧田灌满后再说"。机手沒有办法,只好按照队长的要求去发动柴油机,机器发动后,机器的声音还是不对,机手害怕出事,就跑到机房外去看水。水哗哗地流进秧田,当水正流得欢时,突然,机房里发出咚咚一声巨响,水一下子就停了,果然出事了。机手及忙跑进机房,发现柴油机壳打了个大洞,左扳右扳,柴油机就是扳不动,这下完了,当然水也抽不成了。问题很严重,没有水,秧插不下去,这一年的口粮就成了大问题。怎么办呢?队长到公社打电话与万源县修理厂联系,县修理厂回电抽不出人手来,叫队长把机器抬到修理厂里去,听到电话队长顿时傻了眼。

  干坡大队隶属万源县管辖,离县城200多里,山高路险不通公路,柴油机自重200-300斤,全靠人力运送,且不说需要几个壮劳力,去来的运输时间加上修理的时间也要月余,等到修好早己过了插秧的季节,时不待人。机手与队长商量:请巴山区的叶师傅(新民公社三元大队下乡知青)来修理,队长只好同意。我和机手一起来到干坡,机手告诉我柴油机壳打了个大洞,机器卡死了,用手扳也扳不动。我看了看机器并用手扳了扳,卡得死死的,一动也动不了。于是,我把加力杆插入柴油机飞轮加力孔内,用力一扳,动了,这就有办法了。于是叫机手拆开柴油机,发现故障产生的原因是由于连杆螺丝的保险销断裂至使连杆螺丝脱落,连杆在高速运转下打烂机壳并卡死停止转动。造了成气缸、活塞、连杆、曲轴和机壳等主要部件的严重损坏。我又仔细检查了柴油机,本着能用则用,节约并保证安全的原则,开出了损坏零件的详细购物清单,请他们把零件买回后再来找我。

  约一星期时间,柴油机零件买回来了,我又来到干坡,带领机手清理零件,教机手拆卸和组装柴油机,教机手调试油泵总成和气门间隙。经过几天没日沒夜的奋战,终于一台新的柴油机组装完成。接着还要进行磨合试运转,当试运转正常后,带动抽水机抽水,水哗哗流进久旱的秧田里。机手笑了,队长笑了,社员们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一年后,干坡的机手又来找到我说,他们抽水时又出了问题:水能抽上来,但只能在田坎底下晃悠,就是翻不过田坎,流不到田里去。他们已检查了三天,柴油机、抽水机正常,莲蓬头未堵塞,管道畅通,就是发现不了问题在哪里,实在是没办法,只好麻烦叶师傅了。听完机手的讲诉,我心中早已有数。我再次随机手来到干坡,到了干坡,我叫机手发动柴油机开始抽水。机手发动了柴油机,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我立马对机手说:你去看,水己经上去了;机手上去一看,果然水已流进田里。机手回来激动地对我讲:叶师傅你真神了,我们弄了三天,水就是不上去,你来了它就乖乖地上去了,这是怎么回事?于是我详细地告诉他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柴油机马力不足。但

  造成柴油机马力不足的原因就比较多,要综合进行分析。分析这次水抽不上去的原因是:因为油门手柄的长期磨损使连接的油泵总成的旋转角度相差一絲,油泵总成的喷油量减少造成柴油机马力不足,故抽不上水。机手又问:那为什么叶师傅一来水就上去了?我告诉他:我只是把总成的连接杆向加大油门的方向拨了一下,柴油机马力自然就大了,水也就上去了。找出原因后,我教机手换新油门手柄,并对油泵总成重新进行了调整。临走时,我嘱咐他多多学习柴油机抽水的书本知识,要注意实际经验的集累,知识才是力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