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宣国英口述历史——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022-09-29 17:41: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子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曾经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纺织女工,在纺织机前勤勤恳恳地工作;我也是一名幸运的纺织女工,作为纺织战线的代表,我曾先后六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转眼间几十年过去了,每当我回忆起见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特别是毛泽东主席接见普通工人、农民时的亲切、慈祥的神情和平易近人的作风,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成为激励我不断开拓前进的动力。

  第一次见到毛泽东主席,是在1964年,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年。当时我被推选为安徽省出席共青团全国第九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去北京参加会议。1964年6月1日下午3时,在大会开幕之前,传来激动人心的喜讯:毛泽东主席要接见全体与会代表。顿时,整个会场沸腾起来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几千名代表自动地站起来,期待着毛主席早一点到来。不一会儿,毛主席面带慈祥的笑容,身着浅灰色的中山装,迈着缓慢稳健的步伐,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一起,来到代表们面前,频频向代表们招手致意。

  在大会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毛主席和全体代表合影。而安徽的代表很幸福,就站在毛主席的身后。当时我目不转睛,全神贯注地看着毛主席,内心不由得想到:“毛主席,我们安徽工人阶级向您问好,祝您永远健康。”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毛主席走向主席台中央就座时,会场上又响起雷鸣般经久不息的掌声,全体代表向毛主席表达了无限的敬爱和感激。


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1964年全国共青团九大代表大会召开时与代表合影(宣国英在第三排右五)

  我第二次见到毛主席,是在1966年10月1日国庆节。我作为工农兵国庆观礼代表的成员,又一次来到了北京。而这一次也是我第一次和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同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心情可想而知。这天早晨,天安门显得格外雄伟庄严。8点整,毛主席健步来到天安门城楼,微笑着向观礼游行的人们招手致意,整个天安门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当时我想:“主席和人民之间,是多么亲密无间啊!主席对人民,是真心的关心和关怀;人民对主席,更是真正的拥护和爱戴!”

  那次活动最让我终生难忘的。因为是参加这么隆重的活动,所以我特别的重视,特地向同事借了一套新衣服穿上了。1966年10月1日上午10时左右,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云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和群众游行队伍。应邀来中国访问的一些外国元首也在天安门城楼参加检阅。天安门前8个观礼台上站满观礼的人,我后来才了解到,这些人和我一样是应邀来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外国专家、工农业劳动模范、中央和北京市级机关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归国华侨和少数民族代表等。

  上午10时,时任北京市代市长吴德宣布首都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大会开始。直至下午2时左右,检阅宣告结束。最让我激动的是,当天晚上8时,毛泽东主席还专门从天安门走上金水桥,再次和大家见面,向参加国庆观礼的代表招手问好。

  除了见到毛主席,这次参加国庆观礼活动,我还见到了周恩来总理。在这之前的9月29日下午1时,周恩来总理满面笑容地健步来到我们的身边,同我们亲切握手交谈,给我们作报告,并亲自赠给我们每个代表一套《毛泽东选集》,一幅毛主席画像,一枚毛主席像章。周恩来总理还风趣地对我们说:“我代表毛主席、党中央请你们来中南海做客,要你们睡地铺,十二个人编一个班,吃青菜烧豆腐,发扬延安作风,向革命先辈学习。”周恩来总理还说:“我就住在你们隔壁,有事情可随时来找,或送个纸条子就行。”接受了周恩来总理的珍贵礼品,听了周恩来总理亲切的指示,我们当时的心情真是很激动,满腹的话儿都不知从何说起。晚上,周恩来总理还陪我们一起观看了联欢晚会。直到深夜,周恩来总理还不顾一天的劳累,又悄悄来到所有代表住处,亲自过问大家是否睡好了,冷不冷。事情虽小,却暖人心窝。

  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仅提倡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号召大家要走群众路线,要与人民群众保持鱼水般的联系,而且身体力行,时时刻刻在工作中贯穿这种精神。在他们身上,充分提现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这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所在。而更让我感到自豪的是,除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外,在后来的几十年工作中,我还很幸运地见到了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尉健行、倪志福),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1993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前排左七)来皖考察,与合肥市党政负责干部合影留念(后排右六为宣国英)


1998年3月3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接见“全国中心城市工会主席研讨班”全体学员,与宣国英亲切握手



1991年5月11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视察合肥总工会,听取宣国英的工作汇报

  【文/陈子恩,本文为作者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