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隔壁的王奶奶

2021-12-31 15:11: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谢广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司马南先生的视频中,每次几乎都要提到他家隔壁的王奶奶,那王奶奶已成他的一句口头禅,也成了老百姓的一个代名词。

  我不知道这个王奶奶是否真有其人?京城胡同里是否真的有这么一个王奶奶?

  但我老家隔壁的确是有一位王奶奶的。

  我老家隔壁王奶奶个子小小的,是地道的农村人、小老百姓,已90多岁了。

  我老家隔壁的王奶奶,她一人住在一个小山塘边的——一个别人养水鸭养养后废弃了的窝棚里。因为那搭窝棚的地,原本就是王奶奶家的菜地,这8平米的小窝棚,废弃后便成了王奶奶老来的房子了。

  我隔壁的王奶奶没有司马南先生隔壁的王奶奶有文化、有见地,因为司马南先生隔壁的王奶奶,她虽然也是平民百姓,但她毕竟是皇城人、是京都人。

  而我老家隔壁的王奶奶,她只是一个小山村里的村民。她一辈子没去过县城也没到过省城。从小到大、到老,她都在小山村的山坡上,田野里,忙来忙去地忙、转来转去地转。

  我老家隔壁的王奶奶90多岁后,她生活仍然能够自理。她会到屋后山去砍柴,会到山塘里洗衣洗菜,会提只木桶去山脚下,接山泉水回家做菜、做饭,她还会种菜。

  政府对农村60--70岁的老人,每月补贴60到90来元,80岁以上有100多元。我老家隔壁王奶奶的政府补贴是高级别的,一个月有100多元——有老板、大官们一天的一包香烟钱。

  我老家隔壁的王奶奶有三儿两女,自不做人民公社小社员之后,他们一年到头都到外地打工去了。连最大的70岁的儿子,和65岁的小儿子,也都在外打工——一个戴只安全帽在建筑工地上,住在窝棚里为老板守工地;一个穿件黄背心,在城里一家小区里守着垃圾桶给垃圾分类。大女儿去城里给一个老板人家做保姆;二女儿在一家私立医院里做护工。

  我老家隔壁的王奶奶,也没有司马南先生隔壁的王奶奶那么会说能道。因我老家隔壁王奶奶居住的小窝棚里,连电灯都没有,电视、广播也都没有。于是她不知道镇里的镇长是谁?县长是谁?市长是谁?省长是谁?但床前她还贴着张毛主席的像。

  我老家隔壁的王奶奶除了每天自己忙自己的事情外,有空,夏夜她坐在窝棚外的小竹椅上,摇把蒲扇乘乘风凉;冬天有时坐在小竹椅上晒晒太阳。

  我老家隔壁的王奶奶,村里人都说没见她去医院看过一次毛病。

  我认为我老家隔壁的王奶奶起码有1百多岁好活。因为去年我见到已96岁的她,身子骨还一如既往地硬朗 。生活上的一切,还能往既如一地自理。

  今年冬至,我去老家的馒头山给父母上坟,和弟弟打从隔壁王奶奶的小窝棚前经过。忽见小窝棚的小门已铁锁一把。我逐向弟弟打听起王奶奶来?

  弟弟说王奶奶3个月前死了!

  弟弟说她不是病死的,是一个大清早,王奶奶在水塘边洗衣服时,一不小心一头栽进水塘里被活活淹死了!

  我凑近窝棚门的缝隙看了看里面,那一张毛主席像还在,还端端正正地贴在王奶奶的床前。

  【文/谢广森,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