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我和我的祖国之夺冠》我们那个时代的体育

2021-12-20 11:52:10  来源: 百韬网   作者:百韬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我和我的祖国》的七个故事中,徐峥的《夺冠》别具一格。徐峥年纪跟我差不多大,对于当年万人空巷收看女排决赛直播的一幕应该也是记忆犹新的。没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可能很难感受到女排夺冠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影片的布景很到位,不管是孩子抽屉里的香烟盒、连环画、玩具,还是电视机和播放的电视剧等,都是几乎还原着那个年代的印迹。

  那个年代的电视特别是彩色电视还没有普及,冬冬哭着说“我们家电视实在太烂了啦”的时候我笑了,小时候我家的电视也经常雪花,每到这个时候就要我出去转天线,调不好时我也经常蹭别人家的电视。至于电子游戏,手机电脑,更是连漫游未来的小灵通都没想到过的。我爸爸这代有四人,这还算少的,我的岳母共有十个兄弟姐妹。到我这一代,共有姐弟五人,其乐也融融。80年代之后,一般就只有一个,最多两个小孩。但是我们的童年倒是蛮幸福的。我们几乎天天上山摘野果,抓鱼,捕鸟,还有蟋蟀和青蛙,也被我消灭了不少。经常一个人到河里游泳,有次几乎淹死……换了现在,哪怕在戒备森严的幼儿园里都不愿意让宝宝一个人。害怕出现变态佬啊。

  在我们那个年代,池塘、小河还是可以游泳的,我每次去采野果(桃金娘)大吃一顿之后必须饱饱的喝一肚子河水,不然后果会很严重(懂的就会懂)。那时候河里不但很多鱼虾而且是可以吃的,抽起来的井水也可以直接喝的。实际上打井的也不多,大多数是直接到河边挑水喝的。小时候,这一任务就是交给作为男生的我。那时候河水不但清,而且还深。几乎每年一度的讯期,对于我们更是节日。大水过后,在滩涂上是可以发现无数的宝贝的,包括鱼虾,小铁盒,打火机之类。现在河水已经变臭、变浅,河面已经非常窄,河里根本就没有鱼了。再也没人敢去河边挑水喝了。甚至井水烧开了也不能喝了,渐渐也没用了。现在都喝过滤水。我不知道这是进步还是倒退。

  现在总是批评七八十年代的举国体制是“计划经济的遗产”,其实在计划经济年代,体育运动的目的不是竞技,而是群众性体育运动。1952年,主席题写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从此全民健身以运动的形式在群众中广泛发起。所以我小时候学会了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象棋、军棋和很多现在讲不出名字的游戏,而且不用花爹妈一毛钱,不像现在报个篮球班就要一千多。影片里有个很生活化的镜头是小美送给冬冬的乒乓球球拍,这在当时是特别流行的,现在回想起来可能是当时有一部很火的电视叫《容国团》,很多小孩包括我都是受了容国团的感染自觉学乒乓球的。当然也少不了日本电视剧《排球女将》了,不过排球的场地要求更高一些。不花钱的运动,场地和器材都不能完全保证,所以那时候学校的四张乒乓球台每到课间时都排了长龙等着上场。当然如果你球技高,就可以一直霸住球台,等别人来挑战,直到上课铃响为止。我就从来没有这样的高光时刻。举国体制好像是八十年代开始的吧?许海峰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就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开始的。不过从那时候开始,全民体育的发展就越来越萎缩,而精英体育的发展越来越蓬勃。

  现在一有大事,商店里连菜刀都不许卖。但那个时候,政府居然敢提倡老百姓“开展射击运动”,我记得我小的时候,我的邻居和亲戚很多家庭都有一种叫“气枪”的东西,用的是铅做的子弹。我经常拿来打麻雀。我的枪法很流,但我爸爸的枪法是真的牛,听说生我的时候老爸天天扛枪上山,回来时带一串小鸟给妈妈补身体。真的家伙,我也玩过。因为老爸经常去民兵队喝酒,我作为长子经常跟去,所以五四跟三八都上过手。后来民兵队也解散了。

  模型、射击、滑翔、无线电、海军五项、潜水、跳伞、军事野营,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可也都是赤裸裸的奢侈品哪。农村的孩子玩不起就不要说了,就是大中城市,也只有有钱人家可以经常玩。可是,就是这些项目,在那个年代是“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项目,至少在城里孩子是经常玩的。我没玩过,但是当少先队大队长去别的学校交流时见识过。有些同学还会装半导体收音机——即使在现在的我看来也是神科技了。而我虽然出身农村,但也可以打沙包、跳格子、扔石仔、斗烟纸……如果在夏天,每晚不在河里游到天黑是不回家的,回想起来,那时的课业并没有特别重,反而是劳动课比较重,每周总有半天要干活,比较种树,摘松子之类。但劳动的时候也是我们最开心的。

  (批评指正可加微“百韬网刘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