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猫的哀鸣

2021-11-26 15:32: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苍山如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我居住的楼下,一只小花猫,已连续哀叫了好几天,“喵喵喵”凄惨的叫声令人心碎,又让人心烦。不知从哪里冒出的野猫,竟然不知好歹的在此哀嚎不休。我本身对猫不感兴趣,甚至深感厌恶。因为,猫那双绿莹莹的眼睛就让我毛骨悚然不寒而栗内心充满了恐惧。更别说喜欢猫了。就是想到他那只不怀好意的利爪,和实在不敢恭维而略带奸诈的面容,便对他有深深的敌意了。我曾不止一次的想象着,当有一天,与猫对峙,被它的利爪突然挠一下是什么样子。当然,不喜欢它的原因还不止这些,在这里不一一赘述了。单说这只可怜的花猫从哪里冒出来的。和我同样好奇的不光是我,还有一干邻居们。因为以前从未出现一只猫连续哀鸣的状况。

  起初,这只可怜的花猫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时常有野猫经过,鸣叫几声也就过去了。谁也不会放在心上,但这只猫不同,它的不停的无间断哀嚎让我这个不喜欢猫的人也动了恻隐之心,若不是生活窘迫,连一家人都养活不起,我也会毫不犹豫的将它养在家里。想想自己还在贫困线上挣扎,哪有心思去伺候一只可悲的猫啊!所以也便打消了这个不切实际的的念头。可是,它凄惨的叫声,仍然牵动着人们的心。人们几经寻找,终于发现了它——一只蜷缩在一辆红色轿车底下,摔断了腿,奄奄一息的小花猫。怪不得只闻其声不见其影,它还是躲在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的地方。但是,人们无论如何召唤,它一动不动,死活不肯出来。只是凄惨的叫声,一声比一声凄厉。这是一只奇怪的猫,也是一只令人费解的猫。对营救它的人丝毫不为所动。反而对对它的好的人充满了敌意,它瞪着那双绿莹莹的大眼睛,发出“呜呜”的愤怒的叫声。营救失败后,人们不禁感叹;真是一只可悲可恨又可怜的猫啊!

  但是,后来,这只猫还是被人认了出来。从前经过的杨二嫂见到他大声惊叫了起来。“这不是胡太太家的猫吗?它怎么在这里?”杨二嫂一脸惊奇,但她话音未落。仿佛又想起了什么,她的嗓门又比刚才提高了几倍,“哎呀呀,它可不是只好猫,它背叛主人,通风报信,让胡太太无家可归,它可把胡太太害苦了啊!”听了杨二嫂的话,大家面面相觑,不知怎么回事。一只猫何以将大名鼎鼎胡太太给害苦了呢!

  原来,胡太太那天抱着它去和情人幽会,不知怎么回事它偷偷从胡太太的怀里跑了出来。那天胡先生恰巧从此经过,看见那只猫,悄悄跟了进去。从此发现了胡太太跟人偷情的秘密。这胡大人本来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典型的两面派,墙上草,多次出轨,曾被下属举报,但碍于后台强硬,别人奈何不得。最后不了了之。虽然他在外彩旗飘飘,但不应许妻子对他有半点不忠。这次胡大人证据在手,对妻子大打出手。已经闹到了离婚的地步。说到底是他老婆养的猫立了大功。以前,他对老婆养猫颇有微词,这次却是他不看好的猫为他出了一口恶气。虽如此,可怜的花猫在他哪里也未得到半点好处。叛徒没有好下场,不但适用于人类,猫类也是如此。所以,小花猫被扔出窗外的时候,胡大人压根也没有制止的意思,而且有点幸灾乐祸。小花猫在被扔下楼下的那一刻才认清了胡大人的嘴脸。但已经晚了。这时,它想起了女主人对它的好,可惜再也回不去了。

  奸情败露,胡太太恼羞成怒,一气之下,将这可恶的猫从楼上扔了下来。这只可怜的猫才变成这个样子。杨二嫂似乎意犹未尽,还一个劲的数落着这只不懂事的小花猫的种种不是,胡太太对它多好啊!咋不知感恩呢,背叛主人,数典忘祖,如此下场,活该!

  在我心中,一直认为猫不是人类的朋友,不像狗那样乖巧。此时的胡太太也许肠子都悔青了,该死的猫坏了她的好事,当初就不该养这种不忠不义的东西,倘若当初养一条听话的狗,就是给胡大人戴上一摞绿帽子,胡大人也会蒙在鼓里,这该死的猫啊!挨千刀的猫,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啊!这不是对它的偏见,而是直觉所言。但听了杨二嫂的话,不由得对猫肃然起敬。似乎对它的认知从这件事上有所改变。但是众人听了杨二嫂的话后,人们似乎并没有感到多少意外,现在出轨,劈腿,离婚本来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大家早已见惯不惯,习以为常了。只是对于愤愤不平的杨二嫂,大家感到奇怪。这时有个老妇人,突然对杨二嫂说;杨二嫂,养猫需谨慎,一不小心引火烧身。杨二嫂听后,脸一下红了,她瞪了老妇人一眼,竟然灰溜溜的逃走了。

  小花猫好心没得好报,却被主人双双抛弃,小花猫一下从天堂跌入地狱。凄惨极了。不知是羞愧难当,还是良心发现,小花猫蜷缩在车底下始终不肯出来。众人也毫无办法。只好任他去了。

  但是,我很担心,伤病在身的小花猫在这雪花飘舞的冬天里,是否撑得过去,但是,几天过后,再也没听到那凄惨的哀鸣声,也许小花猫又找到了新的主人或者早已死了吧!

  【文/苍山如海,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