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岁月静好

2021-09-24 14:55: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苍山如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秋节,皓月当空,灯光璀璨,宽敞洁白的大道上,一个佝偻的老人,推着小车踽踽独行。现在大部分人都放假了。中秋节也是团圆节,出门在外的人也掐着点回家了。无论是喧嚣的街头,还是拥挤的大道,都显得消停多了。老人踏着月光,奔走在回家的路上。虽然有些吃力,但依然砥砺前行,因为她的心中一个叫家的地方,老伴还在家里等着她平安归来。老人单薄而又弯曲的背影,在皎洁如昼的月光下,显得是那样渺小和猥琐。孤单而凄凉!唉!世上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有汗水泪水交织在一起的酸甜苦辣。有人狂欢有人愁。

  今天,虽然回家的时候有些晚,但老人的心情不算太差,也许是最舒畅的一个夜晚。平日里没有这么好的待遇。因为城管都放假了,她终于常常松了一口气,不再担惊受怕了,平日里他们像狼撵的兔子似的,四处奔波。

  幸好今天是节日。他可以安安心心的在同一个地方待上大半天。不用东躲西藏了。他得感谢节日,感谢中秋节。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他终于等来了少有的安定而安心的时刻。虽然老百姓没有节日可言,一年360天都在忙碌着,但今天可以给心情放个假。高高兴兴把手里的白菜萝卜售完。今天是个好日子,老人的心情愉悦,话也比平时多了很多,心情舒畅,青菜的价格也比平常好了许多。可是,路上毕竟行人稀少,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回家的脚步不在停留。人们非常珍惜这个团圆的日子。人们的目光似乎已无暇顾及这个节日里依然卖菜的老人。老人独守半天,仍然无人问津。老人的心似秋风,一阵凉起一阵。

  中午过后,平日里繁华的街道愈加冷清。不少店铺也关门了。偶尔有人路过,看着独守在路旁的老人,投来奇怪和异样的目光。他们似乎在说;难道这位老人不知今日是中秋节啊!

  到了下午,老人愉悦的心情变得愈加糟糕,现在他仿佛明白,没有城管的日子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而且更加寂寞和无聊。蹲在一个地方是不行了,老人只好沿街叫卖。可是,沿街叫卖,又卖给谁呢!

  日落西山,老人才发觉菜卖出很少,老人又累又乏,双腿像灌了铅似的。喉咙里又苦又涩,仿佛冒烟似的。老人抬头望望天空,晴空万里,又大又圆的月亮正冉冉升起,真是一个美丽浪漫的中秋节啊!他想起了家里的老伴,也许此时正站在自己的院中,翘首以盼,等她回去。老人焦急而又无奈,嗓子干枯,已经喊不出声来了,但是,老人比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幸运多了。那个小女孩火柴没卖出一根却在大年夜里冻死了,老人在中秋的夜里,总算没有空手而归。老人左顾右望,似乎等待着奇迹。这时,老人浑身已没有力气,不得不蹲在路沿石上休息一会。但刚一蹲下,老人便睡着了。他实在太累了。不一会儿,他便进入了梦乡,睡梦中,他的菜全卖光了。老人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就像刚来的时候一样。

  “大爷,大爷,醒醒。”睡梦中老人听到有人在叫他。老人睁开眼睛,眼前站在一个胖乎乎的年轻人。他告诉老人,这车菜,他全要了。老人又惊又喜,以为还在梦中。年轻人告诉老人,他是某单位的厨师,不会骗他。老人紧紧握住年轻人的手,激动的说不话来。年轻人发现两行热泪从老人的眼角流了下来。

  老人回到家的时候,中秋晚会刚刚开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