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老李家的风波

2021-09-01 15:26: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李有5个孩子,老大是工人,老二是农民,老三当警察,老四是教师,老五是企业老板。

  过去,老三、老四、老五小的时候,家里人生活主要靠生产队每年分的口粮,以及老李和老二挣的工分,而修房子、买衣服和三个小的上学等方面的开销,主要靠在城里当工人的老大每月寄回家的15元钱。那时候,虽然日子过得挺紧巴,但一家人和和气气,也没有什么矛盾。尤其是当工人的老大,被全家看作是功臣,很是受大家尊敬。

  后来,生产队解散了,把农田也分到各家种了。老李年纪大了,农活也干不动了,分到家里的责任田只能靠老二一个人来耕种。三个小的长大后,老三参军退伍后当了警察,老四大学毕业后在省城当了中学老师,老五用家里的所有积蓄和老大、老三、老四支援的钱办了一个小工厂,后来发展成一个大企业。

  现在,当警察的老三和当老师的老四吃的是公家饭,生活可以自给自足;老李和老伴靠着老五寄回家的钱,日子也过得挺舒坦。可是,在城里当工人的老大后来下了岗,在老家种田的老二始终也富不起来,他们两家的日子过得挺紧巴。看到这些,老李很是过意不去。

  这年春节,趁着5个孩子都回家过年,老李召集大家开了一个会。

  老李首先把自己和5个孩子的情况都说了说,然后说:“过去,老大和老二为咱们这个家作了很大的贡献,如果没有老大每月寄回家的15元钱,没有老二帮着我干农活、挣工分,咱们这个家也撑不到今天,老三、老四和老五也难有现在这样的好日子。现在,老大、老二的日子过得有些难,希望老三、老四特别是老五能够帮帮你们的大哥和二哥,帮多帮少都没啥关系,只要你们的心意尽到了就行。”

  老李讲完后,看了看几个孩子。

  老三、老四先后表态:“行,听咱爸的。”

  老五沉默了半天,然后说:“我也不宽裕,如果帮了大哥和二哥,以后给咱爸妈养老的钱可能就要减少了……”

  老李听了刚想发作,老伴在一旁边拉了拉他的袖子……

  晚上,老李想着白天的事,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老伴在一旁自言自语地说:“哎——,想让有钱的帮没钱的,难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