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苦命人

2021-08-20 17:20: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苍山如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连几天,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噼里啪啦的雨点像把不停敲击的鼓槌,敲击着门窗,敲击着大地,敲击着花草,敲击着树木。也同样敲击在华强强的心上。华强强像头困兽一样在屋子里不停的踱来踱去,他一会伸长脖子,看看天气,一会唉声叹气,一会不停的巴拉着手机,小声嘟囔着,天气预报,真是骗鬼,没有一次准确的时候。他不知被这无聊的天气预报骗过多少回。该下的时候不下,不该下的时候没完没了。真他妈的晦气。他最怕这样阴雨连绵的鬼天气。看样子这次又倒大霉了。又要血本无归了。所以,他心急如焚。但又无计可施。只怪自己命运不济,连老天爷都唾弃的苦命人。

  华强强以卖瓜果为生,前些天刚刚购买了一批大西瓜,他想趁儿子尚未开学之际,自己多辛苦几日,将儿子的学费凑齐。可惜天公不作美,偏偏与他过不去,这批西瓜如果卖不出去,烂在自己手里,儿子的学费可咋办呢!作为一个无能的父亲而汗颜,作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而惭愧。

  华强强是个坚强的人,从不向困难低头,无论吃多大的苦,受多大的累,都不算什么,老百姓嘛吃苦耐劳是家常便饭。令他纠结的是,无论自己如何拼命奋斗,总是赶不上时代的变化。日子始终紧紧巴巴,捉襟见肘。

  本来他从农村来到城市,想过上好一点的日子,未来之前,他以为城里遍地是黄金,随手捡起一块,也比在农村强之百倍。来了之后才发现,穷人走到那里也是穷人。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美好,一年到头,除了房费,电费,水费,物业费和一家人的吃喝拉撒外,累的像狗一样挣来的钱,所剩无几。

  天渐渐暗了下来,雨一直在下,似乎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朦胧中他仿佛看到了老天爷狰狞的面目听到了老天爷刺耳的冷笑声。

  出租屋的外面却是另一个世界,五彩斑斓的灯光点燃了这个城市,美丽的城市在灯光的渲染下璀璨无比。繁华的街道车水马龙,一派繁荣昌盛的景象。而此时,华强强的心在滴血,因为他的一车西瓜,过不了明天,将变得一文不值。这个七尺高的汉子,眼泪不知不觉的的流了下来。

  和他有同样命运的还有隔壁王大哥,王大哥以卖菜为生,也遇到了和他一样的遭遇。同是天涯沦落人。王大哥看起来比较豁达,有什么心事喜欢藏在心里。但对各自的生存状况都心知肚明。在华强强一筹莫展之际,豁达的王大哥邀他出去喝两盅。每逢这个时候,两人都喜欢喝两盅。也许是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吧!他们来到一个熟悉小酒馆,要了一碟花生米,一瓶老村长。这是两人最奢侈的下酒物了。善良的老板娘,看到两人愁眉不展,心情低落,特地赠送了一碟小菜。两人也算老主顾了,和老板年很熟悉。老板娘也是从农村来的,同病相怜,对他们很照顾。

  今天,华强强觉得酒是苦的,有点呛嗓子,但是,二人各怀心事,谁也不说话,将一杯一杯苦酒默默的吞下肚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