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什么是共同富裕?

2021-08-20 17:14: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苍山如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一段时间一来,共同富裕似乎成了热词,那些在贫困线上挣扎,被生活所困的人,听到后心头不由得一震。仿佛在暗夜里看到了一线曙光。他们心里也纳闷,共同富裕到底是个啥样子?多少年来,他们听到的是不管白猫黑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后来,他们渐渐发现那些逮住老鼠先富起来的好猫。不是有权有势,就是和有权有势的人有特殊的关系。比如,农村的村办企业,村里的矿产资源,村里的山林湖泊,那个不是以承包的的名义变了村干们的个人资产?本来想村干部吃肉,他们也跟着喝点汤。到头来,汤也没喝上,个个变成了打工人。

  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村干部个个赚得盆满钵满。富得流油。曾几何时,他们变成了明星,变成了致富带头人,变成了人大代表,变成了政协委员。他们个个风光无限,他们个个趾高气扬,那些风里来雨里去的打工人,似乎成了他们嘲笑的对象。他们住着小洋楼,开着小汽车,招摇过市,有的甚至养着几个小老婆··········。

  马平川是个老瓦工,砌墙,垒砖,贴地板,样样精通。他和老婆没白没黑的干了几十年,落下了一身的毛病。除了供两个孩子上学和人情世故之外,几乎没多少积蓄。现在,年纪大了,老婆身体也不好,不是这里疼就是哪里疼。吃药打针似乎成了常态。

  老马是个不善言谈的人,天天像牛一样不停的干活。可是,仍然改变了一家人的窘迫。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心事也多了起来。眉头蹙成一个肉疙瘩,像一座小山似的压在老马的心头。儿子的婚事迫在眉睫,无房无车,是老马心中的一个坎。老马心里明白,这道坎深不可测,这道坎高不可攀。就凭他这点本事,就是搭上他这条老命也甭想迈过去。愁容像乌云一样笼罩在老马的心头,无计消除。

  一天,老马悄悄的问他的伙计老刘头。“老刘,你说共同富裕是个啥样子?咱能过上像村书记那样的日子吗?”

  老刘一听哈哈大笑,说;“老马,你疯了吧!人家几千万的身价,你想过人家一样的日子,你是在做梦吧!”

  “那,那,怎样才能共同富裕啊?”老马一下涨红了脸,嗫嚅着说。

  “我也不知道,反正你想他们那样家产万贯,良田千顷,就是痴心妄想。”老刘头似乎胸有成竹。说话直截了当,但心里有点嗤笑老马太天真。这么大年纪了,思维倒像个孩子。共同富裕既不是打家劫舍,也不是杀富济贫。人家有工厂,有企业,一天的收入赶上你几辈子的总和,还想过人家一样的生活,不是被驴踢了,就是被疯狗咬了。

  老马沉默了,他觉得老刘说的有道理,自己一介草民,怎么能与有钱人相提并论呢!但他还是想不明白,怎样才能共同富裕呢!难道打工的继续打工,集体的企业永远被他们霸占着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