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疫情之下,那些疲于奔命的底层百姓们

2021-08-17 18:37: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苍山如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现在赶集的人,大多都是五六十岁的老年人。因年老体衰,被用工单位无情的拒之于千里之外了,其实,说起来,也无可厚非,人家不是养老院或者是什么慈善机构,人家要的是效益是利润,年轻人趋之若鹜,挤破头的想进来,干嘛用你这笨手笨脚的老年人呢!所以,只能怪自己老了,干不动了,被人抛弃活该!倘若你是精英,那就不一样了,正是老当益壮的时候,正所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也许正在奔向教授专家的路上,如果没有那个资格,没有那个能力,起码被某某公司某某研究所聘个顾问啥的还是绰绰有余的。所以,命各有不同,你不是精英,你就是理应在土里刨食的命。自古以来,人就分三六九等,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早已在人们骨髓和血液里深深扎下了根。

  毛主席凭一己之力想打破两千年来束缚在老百姓身上的枷锁和思想上的桎梏,不惜粉身碎骨。可惜效果并不理想。所以,毛主席才无奈的说,播下龙种,收获跳蚤。毛主席以他博大的胸怀和高超的智慧改造了功德林的那些冥顽不化的国民党战犯们,却无法改变身边那些骨子里依然抱有升官发财幻想的战友们。

  自私自利,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封建思想在人们的心里早已根深蒂固。当初,刚刚包产到户的时候,他们和他们的父辈一样,是那样欢呼雀跃,是那样的热情高涨,是那样的奔走相告,仿佛一下就能地狱迈入天堂似的。

  三十多年过年了,回过头看看,似乎并没有多少改变,唯一的改变,自己已是花甲之年,手里并没有多少存款,生活保障依然困难。被掏空的身子,无法胜任出门打工的重任。只好在家种些瓜果蔬菜勉强维持生活。

  可是,突如其来的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生活,变化无常的疫情,更是让他们雪上加霜。原本,他们辛辛苦苦种出的瓜果蔬菜可以拿到集市或城里去卖。集市封闭,让他们心急如焚。到城里去卖,一想到城管凶巴巴的面孔,就心有余悸。我的邻居张大爷和王大娘一听城管这两个字,一个小便失禁,一个小腿抽筋,他们都领教过城管的厉害。没办法,为了生活他们只好像打游击似的四处奔波,时时刻刻都提防着城管的突然袭击。他们躲躲藏藏,战战兢兢,心神不宁。我亲眼目睹一个被城管撵的跌破腿的的老人,在一个无人的地方哭成了泪人。

  唉!这些可伶的大爷大妈们,一个个邋里邋遢,衣冠不整,双鬓如雪。他们依然奋斗在幸福的路上。他们说;“如果自己有个像吴某某一样有本事的儿子或者像胡某某一样胡列巴坎的孙子,他们就不这样辛苦了。”可惜,没那个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