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无声的功勋》第九集:破晓 沈世猷

2021-12-14 11:27:01  来源: 安全研究   作者:安全研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1949年4月,解放战争进入决战时刻。南京城里暖春入暮,看似平静的氛围下,一场巨变正在酝酿。

  位于孝陵卫的国民党京沪杭警备总司令部来了一位优雅的军官太太,她穿着剪裁得体、做工考究的蓝旗袍,怀里抱着甜睡的女儿,来见自己的丈夫——中校作战参谋沈世猷。

图片

  谁都不曾想到,在这个午后,一次看似普通的探望,将会对一场风云激荡的战役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年,沈世猷和妻子丁明俊刚结婚两年,丈夫沈世猷清瘦英俊,身居国民党要职,妻子举止优雅,出身优渥,是众人眼中标准的高官家庭。然而,沈世猷的真实身份,其实是一名中国共产党的地下情报工作人员。

图片

  吉兆营这间“高官住宅”,是南京地下党重要联络点,一份份颇有价值的情报,经由这里被秘密送到党组织手中。

  1949年1月,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相继结束,国共两方的力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国民党军队的主力大部被歼灭,退守长江以南,在长江沿线部署约70万兵力。横渡长江,解放全国的战役蓄势待发。

  正面战场上,双方远隔天堑胶着对峙,而在隐蔽战线上,无声的较量也在同步进行。

  南京中共地下党组织和民主党派通过不同渠道收集敌情。沈世猷费尽周折,利用多年积累的关系,成功打入了国民政府负责江防指挥的最高机关——京沪杭警备总司令部。

图片

  4月中旬,沈世猷接到了一项紧急任务——在最短时间内获取国民党从安庆到芜湖、特别是荻港一带的江防兵力配备情况。这个情报涉及到战术范畴,沈世猷一连几天都找不到机会。

  突然有一天,主管这段防务的参谋胡健要外出视察江防。沈世猷平日里与胡健关系不错,他抓住时机,主动提出帮他代班。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沈世猷发现了一份第七绥靖区新报上来的军事图,详细标注了荻港地段兵力配备情况。

  然而,这张图细致又复杂,仅凭看一眼是不可能记下来的。思前想后,沈世猷决定背水一战:把江防图装进公文包,直接带回家。

  当晚,沈世猷和妻子丁明俊一刻不停地抄录复制,完成时,天已微亮。沈世猷不动声色地将江防图放回原处,幸运的是,这个冒险的举动并没有被人发现。

图片

  4月20日,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和谈失败。大战一触即发。

  此时,国民党江防总部宣布,机关内部人员不准外出,一律住在机关内保持紧急战备状态。凝重的氛围笼罩在每一个人身上,沈世猷知道,时间越来越紧迫了。

  这时,他再次拿到一份重要情报——国民党在长江南岸全部炮兵火力的配备情况,这对于渡江攻势的战前准备至关重要。但是,这个时刻,这份来之不易的情报怎么送出去呢?

图片

  没过多久,丁明俊身穿蓝色旗袍,出现在江防总部门口。原来,沈世猷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说想念女儿。凭借着双方的默契,丁明俊一下子就明白了丈夫的用意。

  妻女来访,沈世猷终于有了走出总部大门的机会。一家人见面,沈世猷亲了亲女儿的小脸蛋,深情地将妻子搂进怀中——而在这一亲一搂之间,情报被沈世猷快速塞进女儿的襁褓之中。丁明俊带着情报穿过重重关卡,当天晚上就送到党组织手中。

图片

  百万雄师跨过长江天堑,打响了渡江战役。人民解放军胜利解放南京。留在南京的丁明俊,抱着女儿来到中山大道旁,和所有人一起,为南京的解放时刻欢欣喜悦。而此时的沈世猷,正随着国民党撤退到上海,黎明即将到来之时,他选择继续隐瞒身份,为全国解放提供重要情报。

  潜伏,于黑暗静默之中,根扎得越深,枝杈就越接近光明。晚年时的丁明俊,头发已全白,她时常凝望着离家不远处的渡江胜利纪念馆,忆起那段峥嵘岁月。

  那时的他们,年华正茂,身处无名而艰险的战线,初心不改,忠诚不渝,只因心有所信,破晓将至!

图片

  《无声的功勋》由国安影视中心、江苏省国家安全厅、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