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无声的功勋》第七集:奇袭 史永

2021-12-14 11:12:59  来源: 安全研究   作者:安全研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1948年的冬天,寒风萧瑟,天气显得比往年格外寒冷。随着战场上的节节败退,国民党官兵士气低落,厌战情绪日益高涨。

  12月16日晚,蒋介石邀请国民党驻宁空军的全体飞行员,前往位于南京小营的空军俱乐部观看电影《国魂》,以期笼络人心、激励士气。

  晚间9点,南京城东南的大校场机场被夜幕笼罩,5位国民党飞行员驾驶一架挂着重磅炸弹的轰炸机,在哨兵的错愕中呼啸着冲上了云霄。瞬间,机场值守的官兵慌作一团,因为没有人知道他们去执行什么任务,更没有人清楚他们将飞向何方。

图片

  在南京城区一所民宅里,一名叫史永的男子,在昏暗的灯光下紧张地等待着一件大事的发生。

  电影落幕,蒋介石上台训话,但突如其来的轰炸声,让训话戛然而止。首都南京遭遇轰炸,全城为之震颤,怒不可遏的蒋介石一顿斥责之后下令严查。而此时,史永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精心策划的这场奇袭,终于上演了。

  时年38岁的史永,在南京的公开身份是中央研究院总办事处专员,他长期从事党的地下情报工作,身经百战。

  1947年末,蒋介石策划的重点进攻被粉碎之后,中共隐蔽战线的工作重心也转向了“策动国民党党 政 军人员起义”。

图片

  1948年夏天,史永临危受命担任了中共南京市委策反委员会负责人,而第一个走进他视野的,正是国民党空军第八飞行大队。

  史永通过潜伏在国民党空军中的中共地下党员,策动满怀爱国热情的俞渤、郝桂桥、周作舟、陈九英、张祖礼等5名飞行员弃暗投明。并制订了一个石破天惊的起义计划:驾驶飞机,轰炸总统府,飞往解放区。

  由于轰炸器失灵,炸弹未能命中总统府。不过轰炸声,也切实让国民党统治集团深深地体会到大势已去。随后俞渤等人驾驶飞机越过长江,穿过弥漫的大雾向北飞去,安全降落在已被解放军控制的石家庄机场。

图片

  俞渤机组起义成功后没多久,史永又接到了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配合策动国民党最大的军舰重庆号巡洋舰起义。

  1949年2月,随着三大战役的结束,国共两党胜负的形势已然分晓,但蒋介石还想依托长江天堑,为他撑住剩下的半壁江山,不过现实却给了他一次次地重击。

  2月25日凌晨,在史永和上海局领导的“重庆号”士兵解放委员会的协作下,重庆号巡洋舰的舰长邓兆祥在上海吴淞口率部起义,以一级战备状态冲过封锁圈,于次日凌晨抵达解放区烟台港。国民党引以为傲的海军防线也被彻底撕开。

图片

  空军、海军的接连起义,震惊中外,令国民党上下惊慌失措。但史永的策反工作并未就此停止。

  有着“御林军”之称的首都警卫师,师长王晏清,蒋介石对其极为看重,宠信有加。史永在审视了王晏清的社会关系后,发现只要用对方法,策动的可能性很大,所以决定放手一搏。

  通过王晏清的舅父农工民主党成员邓昊明联系,王晏清提出与史永见面。但王晏清的真实动机,究竟是实意投诚、还是请君入瓮,没有人知道。见还是不见,史永举棋不定,考虑到王晏清在这起策反中的份量,史永最终决定铤而走险,只身赴宴。

图片

  一次彻夜长谈,一番赤诚坦荡,最终成功策动了王晏清。可就在王晏清准备率部起义之际,国民党首都卫戍司令张耀明察觉到了一些端倪,将王晏清软禁讯问 ,但未能发现丝毫破绽。

  在一个朋友的帮助下,王晏清侥幸逃出卫戍司令部。3月24日当晚,王晏清果断发布命令:全师渡江,提前起义。“御林军”的“叛变”,使得四面楚歌的蒋介石惊恐不已,统治集团内部更是互相猜忌。

图片

  每一次成功策反的背后,都暗藏着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在渡江战役前夕,史永和战友们战斗在敌人的心脏,秉持坚定的理想信念,竭忠尽智、舍生忘死、屡立奇功。在“百万雄师过大江”的不朽诗篇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无声的功勋》由国安影视中心、江苏省国家安全厅、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