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21个留学生请毛主席签名,为何有5个政治哲学生被拒绝?

2021-11-19 14:48:56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昆仑策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几天在写毛泽东接见中国人民志愿军154名一等功臣中唯一一位女战士解秀梅时,有朋友注意到一个细节。

  毛泽东在给解秀梅签名的时候,细心地发现,解秀梅事先并无请他签字的准备,解秀梅给他的书本是从朋友手中借来。

  因此,毛泽东特意多写了一个签名,在不同的两页上题上了自己的名字,一页裁下留给了解秀梅,一页则留给了解秀梅的朋友。

  这样一来,解秀梅既可自己保存一份签名,又可以在还本子的时候给朋友一份签名,避免为难。


【毛泽东为解秀梅签名】

  举手投足,彰显不凡,体贴入微,关怀备至,这就是伟大领袖毛泽东,胸襟宽广,又心细如尘。

  其实,毛泽东是一个惜墨如金的人,他不像有的人,动不动就爱到处题词、签名,突显自己的存在。

  而毛泽东在欣赏书画时,很少会在上面着墨签名、盖章印印。

  目前可考的,毛泽东只在傅抱石与关山月以《沁园春·雪》词意所著的巨幅名画《江山如此多娇》以及齐白石与陈半丁合作完成绝笔之作《牡丹松石图》,两幅作品上题词。

  这点和盖章狂人乾隆皇帝截然相反。

  乾隆皇帝每遇一画,就一定会盖上自己各式各样的印章,令后人头疼不已。

  【名画《江山如此多娇》就是毛泽东的题词】

  当然,毛泽东身份特殊,由于革命工作的需要,有很多文稿、文件上都有他的签名(毛泽东存世手稿仅中央档案馆就收了2万多件)。

  而且,由于毛泽东深受人民群众和革命同志的拥戴、尊敬,有很多人主动要求他题词签名留念。

  因此,毛泽东不可避免地在不同场合为人题词签名,留下很多签名逸事。

  01 两次签名

  在历史长河中,除了解秀梅曾有幸获得毛泽东两次签名,还有也有同样的经历,她就是著名烈士刘胡兰。

  刘胡兰,1932年出生在山西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4岁时母亲就因病去世。

  8岁这年,父亲刘景谦续取了胡文秀为妻。

  胡文秀在娘家的时候就当过妇救会干部,思想开明,为人善良,对刘胡兰视若己出,悉心照料。

  在深明大义的胡文秀的影响下,小小年纪的刘胡兰就投身于抗击日寇洪流,力所能及地随大人们给八路军送干粮、炮弹,随情报员为八路军传情报,救护伤员……

  1946年6月,解放战争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刘胡兰与同志们一起发动群众斗地主、送公粮、做军鞋,动员青年报名参军。

  由于刘胡兰表现积极出色,年仅14岁的她,被批准为候补党员。

  1947年1月12日,刘胡兰不幸被捕,壮烈牺牲。

  【刘胡兰】

  刘胡兰牺牲时还没满15岁,是目前已知女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而且当时她还不是一个正式党员。

  1947年3月下旬,毛泽东转战陕北途中,任弼时向他汇报了刘胡兰英勇就义的事迹。

  毛泽东深受感动,为刘胡兰题词签名,挥笔写下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八个横版大字!

  【1947年3月毛泽东为刘胡兰题词】

  可惜因为战争关系,此稿不慎遗失。

  刘胡兰牺牲十周年前夕的1957年1月9日,毛泽东第二次亲笔为刘胡兰题词签名,题写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八个竖版大字!

  【1957年1月毛泽东为刘胡兰题词】

  毛泽东很少为同一个人两次题词签名,这是刘胡兰的光荣,更是毛泽东对其英勇无畏的表彰。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是毛泽东对刘胡兰的嘉奖,更是对无数革命先烈的追思!

  刘胡兰也因为“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这八字评价,成为家喻户晓的革命先烈。

  02 同时为多人签字

  1939年,抗日战争相持阶段,陕甘宁边区和敌后各抗日根据地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再加上日寇的残酷“扫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经济封锁,根据地经济日益困难。

  为了克服困难,渡过难关,一场轰轰烈烈的敌后根据地大生产运动拉开帷幕。

  【1943年毛泽东给电影《南泥湾》题词(图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毛泽东的号召下,这场大生产运动中涌现了很多生产模范个人、单位、部队。

  1942年底,为了表彰这些生产模范,毛泽东在延安举行了一次表彰大会,大会上有22人被授予“生产英雄”荣誉称号。

  1943年1月14日,会议结束时, 毛泽东到会发表讲话,亲自主持颁发奖状,并在奖状上题词签名。

  而且,毛泽东给每个人的题词都不一样,只有“毛泽东”三个字签名才是一样的。

  这些生产英雄和题词分别是:

  王震——有创造精神;

  何维忠——切实朴素,大公无私;

  晏福生——坚决执行屯田政策;

  罗章——以身作则;

  黄静波——坚决执行党的路线;

  刘秉温——善于领导群众;

  惠中权——实事求是,不尚空谈;

  刘建章——合作社的模范;

  王世泰——忠实努力,不夸不骄;

  杨林——坚决执行党的政策;

  范子文——机关生产的模范;

  胡起林——无限忠心;

  马文瑞——密切联系群众;

  马锡五——一刻也不离开群众;

  王维舟——忠心耿耿,为党为国;

  李丕福——面向群众;

  习仲勋——党的利益在第一位;

  文年生——生产教育,两者兼顾;

  任成玉——为群众谋利益;

  贺晋年——艰苦奋斗,不屈不挠;

  罗成德——不怕困难;

  王正年——善于领导群众。

  【毛主席为靖边县委书记惠中权同志题词】

  也就是说,毛泽东在同一天为22个人题词签名。

  这每一句题词都是毛泽东经过认真调查、仔细核实所得出的结论,短短几个字,饱含毛泽东对他们在大生产运动中真实表现的表彰和今后工作的期许。

  这些题词短小精悍,着实花费了毛泽东的心血。

  字不多,却足以让他们名垂青史、万古流芳。

  除此之外,毛泽东还曾同一时间内为多人题词签名的事迹。

  1948年11月,毛泽东经过深思熟虑,郑重决定让自己身边的警卫员同志离开自己的身边,去外面学习。

  这天,他让警卫排长阎长林写了一份警卫班的名单。

  名单上总共有20个人,毛泽东接过名单后,一共圈出14个人,语重心长地嘱咐阎长林道:

  “形势发展得这么快,你们要抓紧时间学习。如果不抓紧时间学习,就会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就会落后。我圈的这14个人,去文化学校学习,等他们回来以后, 再把你们6个送去学习。你们留下的也要边工作边学习。”

  就这样,毛泽东圈出的14个警卫员被送到文化学校学习,只留下了6个人。

  临行前,毛泽东主动提出和警卫班合影留念。

  照完相后,忽然有个警卫员依依不舍,含泪道:

  “主席,你给我们也写几个字吧。我们快要离开你了,给我们留纪念。”

  毛泽东是一个重感情的人,这些警卫员和他朝夕相处,感情很深,他又何尝舍得这么好的同志离开自己?

  可为了他们的将来,他也只好硬下心肠。

  此刻,听到他们提出了这个要求,毛泽东欣然同意。

  【1948年11月毛泽东为送学的警卫员们题词】

  他在14个警卫员准备好的本子上,统一题词“现在努力学习,将来努力工作”,然后签上自己的名字。

  03 少签5个签名

  有意思的是,毛泽东不仅有多签名的事迹,还有少签名的事迹。

  1950年2月17日,正出国访问苏联的毛泽东在莫斯科驻苏使馆接见了两年前经中央选派的叶楚梅(叶剑英之女),叶正大、叶正旺(叶挺之子),林汉雄(张浩之子),罗镇涛(罗炳辉之子), 项苏云(项英之女),萧永定(萧劲光之子),贺毅(贺晋年之子),谢绍明(谢子长之子)等21个去苏联学习科学技术的留学生。

  【毛泽东访苏期间接见留苏学生】

  接见完之后,这些留学生提议毛泽东题词签名留念,毛泽东也同意了。

  但是签完名以后,大家发现,毛泽东只给16个人题词签名,还有5人未能获得毛泽东的题词签名。

  原来,毛泽东接见完这批留学生后发现,这21个青年有5个人在苏联选择了学习学校里设立的西方哲学、政治。

  毛泽东本人就是一代政治大家,无与伦比的哲学家、思想家,他并不反对留学生学习政治和哲学。

  但他认为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既然那么想学还不如先学好中国的政治智慧,哲学思想。

  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都没学会,就学西方的,没有必要。

  而且,当时正值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一穷二白,全国人民都在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国内极度欠缺工程师、机械师、飞行师等理工人才。

  【1950年2月17日毛主席在莫斯科接见中国留苏学生代表,给留学生任湘的题词“开发矿业”。】

  这些留学生之所以能留学,是因为他们都是革命先烈、革命元勋的后代,国家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供他们留学,正需要他们以身作则,学成归来为建设祖国而努力。

  可这5个人没有想到这点,却选择了对新中国建设工作实用性、需求度不那么强的专业。

  这是毛泽东所不想看到的。

  因此,他当时就很不高兴,对这些留学生严厉地说道:

  “从现在起,凡是学政治学哲学的,回去后改学专业,如你们自己不好改,让大使馆出面做工作。”

  毛泽东这话说得异常坚决,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就这样,毛泽东没有为这5个学习西方哲学、政治的留学生题词签名。

  毛泽东用这样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他们的不满。

  其实,时至今日,毛泽东的想法依然具有很现实的指导意义。

  尤其是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中国和世界联系日益紧密,出国留学的学生也越来越多,选择学习什么专业,毛泽东的看法无疑能为这些学生的选择提供一种思路。

  这或许就是毛泽东智慧引导未来的一个体现。

  04 拒绝题词签名

  有少题词签名的事迹,就有拒绝题词签名的事迹。

  1956年12月20日,为了纪念在1948年5月1日隆化战斗中牺牲的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隆化县修建了董存瑞纪念碑。

  【董存瑞】

  当时,隆化县人民委员会民政科专门从事陵园筹建工作的冀兴坡,带着隆化县委和县人委的信,代表隆化县全县22万人民,前往北京内务部优抚司,热切地盼望着毛泽东能在纪念碑上为董存瑞题词签名。

  可冀兴坡连跑4次,都没能如愿以偿。

  1957年6月初,冀兴坡又一次为了董存瑞题词签名一事来到北京。

  这一次,他终于要到了题词,他激动得差点要流下了热泪。

  可当他轻轻打开了卷起来的题词,却发现这不是毛泽东的题词签名,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的题词签名。

  题词上写着“舍身为国,永垂不朽”,下面落款是“朱德,一九五七年五月廿九日”。

  【朱德为董存瑞烈士纪念碑题词】

  虽然,朱德的题词也让冀兴坡万分激动,但没能要到毛泽东的题词,他还是有些失落。

  冀兴坡非常纳闷,年仅19岁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事迹无比壮烈、无比感人。

  1950年9月底,毛泽东曾亲自参加了全国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大会追认董存瑞为全国战斗英雄。

  1951年10月1日国庆节, 毛泽东还亲切接见了董存瑞的父亲董全忠,并邀请他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国庆观礼。

  这足以证明,毛泽东是非常尊敬、推崇董存瑞的。

  可同样是革命先烈,为何毛泽东肯为刘胡兰题词,却不肯为董存瑞题词?

  这时,内务部优抚司的同志说出了原因。

  原来,当冀兴坡来到北京,要求内务部优抚司转发隆化县人民请毛泽东为董存瑞题词的要求后。

  内务部优抚司曾专门就这个问题,请示毛泽东。

  毛泽东回答道:

  “刘胡兰是群众,我可以为群众题词;董存瑞是军人,军人嘛,还是请总司令题词合适。”

  听到这个解释,冀兴坡恍然大悟,他这才明白,毛泽东之所以不肯为董存瑞题字,既是他对朱德的尊重,也是对董存瑞的尊重。

  结 语

  其实,在毛泽东波澜壮阔的一生中,他还有很多题词签名逸事,本文篇幅有限,仅列举这几个比较特殊的事迹。

  题词签名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由于毛泽东身份特殊,他题词签名的故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惜墨如金的毛泽东,不答应题词签名则已,一答应从不敷衍了事(对比现在某些明星龙飞凤舞、头都不抬一下的丑陋姿态,真是云泥之别),必然会认真对待,饱含期待与深情。

  因此,毛泽东每个不同的题词签名故事,背后都有他的用意。

  正因如此,我们可以通过珍贵的历史题词签名和背后的事迹,管中窥豹,领略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人格魅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